(按:本次車友投稿內容相當「昂貴」,至少個人還沒碰過這麼貴的 BMW。比較不一樣的是,這台車跟作者相處的時間相當長,所以筆觸也跟先前幾篇不大一樣,只是因為是「神秘用途」車輛,作者沒有什麼機會找史詩般的場景拍照片,不過單就這台車的稀有性,要在路上見到一兩台都有困難了,這樣的照片自然也是不容易見到的囉)

12325642_1053509594697346_873955567_o

我與這部12年式F01 BMW ActiveHybrid 7L(以下簡稱AH7)相處了一段時間,其實有很多時間幾乎稱得上是朝夕相處,因此與其說是試駕心得,不如說是使用心得好了!(這車絕對不是我的),回想當初第一次駕駛到這部車時,內心的那種興奮與激情真的是令我永生難忘!

12648022_1053511454697160_1544158636_n

在正文開始前先來談談AH7這款車,僅僅在F01/F02世代的7系列油電車會使用這個名字,到了G11/G12世代的7系列油電車將直接在車名後方加上 e(例如740e),其中AH7有分為前期與後期款,前期款採用的是4.4V8雙渦輪增壓引擎,具備440匹馬力與65.7公斤米的扭力,與之搭配的電動 馬達可輸出20匹最大馬力,扭力則為21.4公斤米,兩者總合可輸出達455匹最大馬力,以及71.3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但是此系統僅僅是Mild- Hybird系統,並不支援純電動行駛,所以馬達扮演的角色比較像是輔助輸出,但是到了後期款換上3.0直六渦輪增壓引擎與另一套Full-Hybrid 系統,支援純電動行駛,引擎排氣量也跟著縮小,所以更加節能環保,與前期版本訴求的性能在產品定位上有所出入。

12659789_1053509584697347_218543663_n12665835_1054226991292273_1589364533_n

接著正文開始啦,我開的這部是前期4.4V8款,不多說,8缸車開起來就是有一種特殊的韻味,踩下煞車按下啟動鈕,引擎啟動的聲浪與一般的4缸/6缸車不 大相同,若是真的上路了,踩下油門,低沉的8缸引擎嘶吼聲會從前面清楚地傳來而非從後方排氣管傳來,再再的顯示這具引擎的貨真價實阿!描述了這麼多關於引 擎聲浪的部分,來談談出力吧!BMW的動力系統,總是給人滿滿的驚喜,筆者也曾經開過多款BMW的4剛入門車款,那引擎與變速箱間協調的完美搭配就已經令人愛不釋手了,更遑論是這顆擁有440匹馬力與65公斤米扭力的夢幻逸品,若再搭配馬達的助推那個貼備感真的是令人相當過癮!低速起步輕快,又因為排氣量大的關係所以再加速表現也很優異,原則上當代的渦輪引擎已經很難感覺到Turbo Lag了,在這種大排氣量渦輪引擎上更是無影無蹤!而鑰匙的遙控預熱引擎按鈕也讓人眼睛為之一亮,按下去總會讓人想起 007 明日帝國裡面用手機啟動 E38 的場景。

12650634_1053509538030685_2063487240_n

如果談到底盤,既然它是一部BMW,那麼應該不用懷疑他的操控身手,的確,以一步超過5米長的大型豪華房車來說,AH7的操控表現真的是優異,雖然受限於 其旗艦級的大尺碼不可能到非常靈活,但舉凡過彎的指向性以及高速的穩定性以及底盤扎實度通通有極為優異的表現,方向盤有雖然有電重手但是相對的也讓駕駛者 在駕駛時更加安心!歐系豪華車一向有一個特色就是速度感並不明顯,也就是說在時速80公里或者130公里,它的穩定性並不會有太大的差異,也就是說開著這樣的車常常都不自覺得愈開愈快,直到不小心瞥到了時速表才會發現自己原來已經超速好多好多了… 既然7系列的定位是一部大型豪華旗艦房車,那麼寬大舒適的空間奢華的配備似乎是必要條件。除了我個人覺得有點假掰的自動吸附車門,以及專門為坐在後座的” 董仔”設計的後座娛樂系統與電動遮陽簾和可12向調整的後座獨立座椅以外,這部車有選配Individual套件,在外觀上最大的特色就是那有別於一般車款的19吋鋁圈,以及車尾小小的Individual標誌。內裝的部分比較特別的就是麂皮頂棚與特殊皮質包覆的中控台與方向盤,本人才疏學淺不知道那個皮 就什麼名字,但根據我摸過的法拉利458 Italia的經驗,我覺得兩者間內裝觸感的差異不大!當然啦畢竟他還是一部7系列,再怎麼客製化也頂多就是在材質上不一樣,其他的部分與非 Individual版本大同小異!舉凡像是BMW經典的駕駛導向中控台與三輻式方向盤,兩大兩小的儀表板,線傳排檔桿以及i-Drive控制鈕都存在,如此的設計布局很明顯地告訴你他是一部BMW。

12626151_1053509551364017_2099319961_n

既然是BMW當然也就不得不讚賞一下它的座椅,包覆性支撐性都是一流,激烈駕駛時能讓乘坐者牢牢的靠在椅子 上,但又不會顯得侷促而同時也兼具了旗艦房車該有的舒適性。 前面說的都是這車的優點,但有沒有缺點呢?這個嗎怎麼可能沒有…先說剛剛所強調的引擎聲浪與出力,如果今天這樣的設定是搭配再一部純種跑車或者GT上面,那麼再適合不過,但偏偏大7應該是一部應該舒適優先運動性其次的旗艦房車,老實說,如果常常載著老闆的話,那樣的貼背感好像不適那麼適合,雖然熱血但是對 於舒適性是扣分的;再者就是聲浪,其實BMW在同級對手中一向在隔音的表現較為遜色,在這部車上面依舊表露無遺,引擎聲浪雖然令人聞之熱血沸騰,但還是一 句話,這是一部強調舒適豪華的旗艦房車阿大大!

12626044_1053509564697349_2099504575_n

再來一樣還是BMW為人詬病的就是內裝啦,當然AH7身為豪華品牌中的高端產品當然不至於表現不好,但是與對手一比確實又顯得有些許不足,好在有Individual套件的點綴下讓這個部分不至於明顯!以上都是一些有關於車輛本質的缺點,再來就是根據車主表示,這車的小毛病真的不少,有點令人困擾,但這似乎就是購買BMW車款前就必須要有的體認!

12665596_1053509484697357_1056779142_n

其實運動性一直是BMW品牌的核心價值,所以無論哪一個世代哪一個車系都一定有這樣的DNA存在,即便有許多人對於他們的操控表現是覺得一代不如一代,但無論如何一定是同級車當中的佼佼者!但是以7系列來說,這個級距的車操控性絕非優先考量,如何營造豪華感與絕佳的舒適度才是首要考量,這點在他的頭號對手 賓士S系列是被特別強調的,這也就說明為何沒有任何一款車可以撼動S系列在車壇的地位!當然7系列走出了一條屬於自己的路,展現了強烈的自我風格與品牌精神也有非常多的人是支持的!但這些東西真的沒有絕對,重要的還是尋找自己所喜歡的去選擇!以我個人而言,我真的非常喜歡BMW的一句slogan:Joy Is BMW!

12633184_1053509498030689_691859419_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