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都高」這個日本名詞應該在台灣已經快要到眾人皆知的程度,觀光、漫畫、動畫,在在都讓人對這條高速公路有著無名的憧憬。

 

首都高顧名思義就是以日本首都東京為主的高速公路群,在大正時期已經有人提出類似構想,具體落實是等到戰後的 1950 年代,正式成立「首都高速道路公團」。這裡要先說明的是,日本的高速公路基本上都是有私人持股,完全由國家或地方政府持有的公有道路因為經費較少,通常是破破爛爛的省道,也因此,日本高速公路通行費相當貴。而且畢竟是國家、地方與民間組成財團在經營,這些私人高速公路一直不斷的擴建。目前已經有 N 百條線路的首都高速還打算再建一條最外圍環狀線(也就是說內圈老早已經有環狀線了),畢竟對於每天通勤人次超過 2000 萬的東京地區,蓋高速公路實在太賺錢了。

 

首都高速自 1962 年開通第一條線後就成為東京都不可或缺的高速道路,是以泡沫經濟年代,以首都高為主題的電影、漫畫、電視劇遍地開花,「首都高」這三個字也是在那個時候逐漸被海外所熟悉。虛擬世界的首都高速充滿著速度、跑車、競技,雖然跟現實環境差很多,但首都高速的肇事率的確是日本幾個自動車道當中偏高的,尤其首都高速位在交通核心地區,一有事故產生的連帶交通影響也很明顯,除了官方,近年民間也出現倡導首都高速交通安全的組織:TOKYO SMART DRIVER。比較特別的是,TOKYO SMART DRIVER 發起人是一位電視企畫人小山薰堂,所以整個倡導內容幾乎都是以漫畫、動畫的方式在傳遞,比較不像傳統官方死板板的生冷文字。而小山也靠著在電視圈的人脈,拉攏許多企業加入贊助,尤其是汽車關連企業,甚至連製作模型的 KyOSHO 也來參一腳。TOKYO SMART DRIVER 還有一個比較特別的地方在於弄了台巡邏車上街宣傳,其第一代巡邏車便是日本當代跑車 R35 GT-R,不需多言,這玩意兒自然是日產贊助的。第二代則是落差相當大的三菱 i-MiEV,而照片這台 86 屬於第三代巡邏車,於 2015 年投入宣傳行列。一起下場的還有一台 SMART 電動車 ForTwo。

 

就 TOKYO SMART DRIVER 官方宣傳動畫內容來說,巡邏車遇到優良駕駛者會在休息站給予糖果獎勵,但就不清楚實際在首都高速道路上面是不是真的這樣在玩了。

 

TOYOTA 86 首都高巡邏車 by 朋子 (1)TOYOTA 86 首都高巡邏車 by 朋子 (2)  

<照片提供:增田朋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