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GUAR 是目前唯一還用貓科動物命名的車廠,其他「動物牌」大概都陣亡光了。

 

JAGUAR 最早的作品倒是跟貓科動物沒有什麼關連。JAGUAR 創廠作品稱做 Swallow,後來就一直以簡單的英文搭配數字進行命名。然而隨著 JAGUAR 知名度越來越高,JAGUAR 也開始把貓科動物的造型導入汽車設計當中,外型最明顯的第一款作品就是 E-Type。E-Type 開啟這項先河後,JAGUAR 跑車系統便一路都從貓科動物為設計靈感至今,XJS、XK8/XKR、XK 乃至於目前最新款的 F-Type。

 

以動物做為車身靈感固然對於 JAGUAR 可以呼應品牌名稱,但這也造成一個新的問題是,車身設計如果過度具象化,反而會讓人覺得沒特色,且容易引發兩極化評價。近年大陸自主品牌就是過份強調融入中國字的元素,反而整台車設計得相當奇怪,感覺被要融入的國字給牽著鼻子走。委託喬治亞羅設計的中華轎車就是很好的例子,硬要把「中」字加進去水箱罩的結果就是四不像,畢竟汽車設計發展一百多年,消費者已經很習慣「抽象化」的車體設計,跑一個具象化的東西出來很難一時三刻被接受。而現在的 JAGUAR 也面臨到同樣的問題:長得太像貓科動物。

 

舉個很簡單的例子。JAGUAR 從 E-Type 之後將跑車變得很像大貓,這倒還好,畢竟跑車就是該有些獨特性、侵略性。但是當 JAGUAR 把這種理念放到轎車 XF 上,就變得很標新立異而難以被主流市場接受。而後的 X351 就更明顯,儘管 X351 導入許多不曾出現在豪華轎車上的設計理念,但 X351 的外型可以讓人眼睛為之一亮,但卻很難讓人駐足購買,這也是何以 X351 拖了那麼久才小改,畢竟銷量與當初原廠預估的實在差太多,又碰上近年油耗意識高漲,豪華大車市場萎縮雙重打擊下,X351 僅在歐洲市場表現還算勉強,亞洲、美洲市場都是差強人意,甚至很多人都已經遺忘豪華車還有 JAGUAR 這個品牌。

 

GLA、GLE Coupe 讓不少傳統 Mercedes-Benz 粉絲發出不平之鳴,這兩款車可以說是完全為了對手而存在,BMW X1、X6 怎麼來的,這兩款車就是那麼來的。然而,以行銷角度而言,Mercedes-Benz 這種作法再正確不過,作為生意人,沒有必要跟市場意見作對,市場要什麼就給什麼,這是日本車席捲市場後帶給車壇最大的影響,美國車已經全面投降,這幾年歐洲車在拼命縮短產品與產品之間的級距差異後,也不得不向市場低頭。不願意妥協的,Lancia、Alfa Romeo 就不斷的被邊緣化,JAGUAR 也正面臨到同樣的問題。尤其跑車與轎車的設計思維截然不同,跑車畢竟不是拿來賺錢的,愛怎麼設計是不會影響太大,F-Type 在本地誠然因為外型特別價格實惠,曾經好幾個月賣贏 PORSCHE 911。不過,真正肩負搖錢樹任務的轎車,如果還是搞得跟跑車那麼標新立異,JAGUAR 被消費者遺忘,也可以說是求仁得仁了。

JAGUAR F-Type 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