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車是住在偏遠地區學生的共同記憶,雖然個人沒有搭過校車上下學,不過每天看著校車進出大門進行「宅配」任務,也是一段印象深刻的回憶。

 

近年因為私人交通工具發達,加上少子化,校車「運兵量」已經大減,除了極少數 cost down 過頭的學校以外,這幾年已經聽不到「擠校車」這種名詞。且校車的運兵途徑也從宅配變成送到交通轉運點,不管是載重或者旅途都大幅縮短,也因為耗損量降低,大部分學校校車都延長使用年限,畢竟近年新型車款雖然花樣新穎,但可靠度還是不如早年原裝日系底盤/引擎/變速箱,加上新遊覽車隨便一買就是四五百萬,舊校車能開就繼續開。然而,近年政府除大力淘汰老舊遊覽車外,也把腦筋動到校車上。日前教育部函文各級學校,規定校車使用年限不得逾八年,如此一來老舊校車幾乎全進了廢鐵廠,買不起新車的則改成外包模式,僅有少數學校資金充裕的還能添購新車。

 

以個人的乘坐經驗而言,老校車的品質畢竟還是妥善些,雖然設備、裝潢比較老,但可靠度還是相當高。照片這款 ISUZU 底盤老校車,個人曾搭乘過同型款式,在折疊式車門前爭先恐後下車以及不時跟前後座位搶開梯型車窗都是猴小孩時代的回憶。這台 ISUZU 老校車已經摘牌,對面也停著三四台嶄新的遊覽車,看來這台校車的壽命也走到了盡頭,不知何日將同學生畢業離開學校,僅剩下美好的校園回憶。

ISUZU 臺南應用科技大學校車 (1)ISUZU 臺南應用科技大學校車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