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來有點對不起前車主,EG 接手不到一個月就得被冰起來。(這種作法好像某人呢...^^b)

 

這台 EG 的身世大概是這樣的,1994 年底五代剛小改後,前任車主一家到展示間看車,決定購買自排入門版本 LXi(後來也正時這種作法是對的,如果買 VTi 的話開銷會多一倍),顏色並沒有刻意挑選,是當時業代推銷這款同級車見不到的紫色(但行照上面寫「灰」)。21 年下來,大部分時間是住在車庫裡面,但中間有七年時間,因為車主移居海外,是給車主親戚使用,之後又再度移交回來車主手上至今。

 

此部 EG 雖然外型普普通通,不過裡面藏了些玄機,主要還是因為車主平常呵護有佳。當年三陽於新車出廠時,會在六塊玻璃以及車身所有燈泡鐫刻車身號碼,而這台 21 歲的 EG,竟然除了右前方向燈與右後方向燈之外,其他部位都還留著當年出廠打的車身號碼,實在是有夠厲害。而且雖然車頭車尾保險桿都有擦傷,但從擦傷來看,保險桿的烤漆不只一層,也有可能從來沒換過!據車主說,除了那七年之外,自己開的期間是沒有烤漆過,整台車的確沒有找到明顯遮蓋膠帶的痕跡,所以搞不好還是出廠的漆至今?!

 

內裝方面,除了交車當下就發現的「全新方向盤外圈」,此車皮椅應該是被業代洗的,五代 CIVIC 只有 CD LUXURY 與 LA 特仕車有皮椅,其他一律配上絨布椅。而 21 年下來,皮椅老早出現許多排水孔,連同 CIVIC 當年重看不中用的開門門把也斷了助手席那側的,以及跑起來不是很有力的四門升降機,這幾個部分是需要整理的,其他就還可以慢慢觀察。

 

說到中看不中用的門把,五代 CIVIC 是在泡沫經濟時代設計的,門把就是一種過度設計的代表。至於歪一邊的前座頭枕支架,以及 4/6 分離後依然會黏在後板的後座頭枕,也都看得出來泡沫經濟的花錢瀟灑,這些稀奇古怪的東西在 CIVIC VI 當然一個個都消失了。

 

五代六代 CIVIC 只能算是小改款,所以開起來的動態反應差不多,但因為一台是自排一台是手排,行路感覺還是有些差別。自排的五代 CIVIC,變速箱還是一如本田習慣般的神經質,動不動就會降檔,如此也造就爬坡不會掉車速的神奇表現。而更令人驚訝的是,自排五代 CIVIC 的油耗數據並沒有比手排六代來得遜色,根據實際測試,這台 EG 可以跑到一公升 13.75 的水準,實在是很驚人!

 

還是老話一句,可惜實在沒有多餘的時間可以發掘這台 EG 的更多故事,加上去年底入手 Tercel 後,一口氣養四台掛牌車實在受不了,只好先把車況還不錯但暫時用不到的 EG 拿去停牌止稅,不過似乎 EG 也發出了點兒抗議,畢竟 21 年掛牌至今,還沒人敢動它的車牌螺絲

DSCF6463

CIVIC 交車一週內開回老巢後就一直是這副模樣,實在沒時間多動動

 

DSCF6464

後牌框與六代一模一樣,都很好拆卸

 

DSCF6466

問題就在車頭的車牌,因為 21 年來沒有人拆過,一邊的螺絲已經滑掉,拆了半天還是下不來。因為趕著回臺北,只好先這樣丟著了

 

好不容易拖了兩週回到臺南,第一件事情就是來秘密基地處理車頭螺絲

DSCF9291

果然是對鎖的內螺絲座已經腐朽,出動電動工具才終於下來。雖然原廠早有意料到可能會有這樣的問題,所以車頭螺絲有兩組預留孔,但不幸的是另一組也爛了

 

DSCF9293

但車頭又不能不掛牌,所以只好把兩顆螺絲硬鎖在同一邊上,勉強夾住車牌 

 

DSCF0446

結果還真的這麼順利的開回去,沒有飛走

 

DSCF0449

順利的把車頭車牌摘下來

 

DSCF0450

這本在書店找到的修護手冊,也有待未來再慢慢探索了

 

DSCF0455  

DSCF0457

畢竟是年初,停牌要繳的燃料費牌照稅相當有限,倒是因為常常跑監理站幫 MarkVI 停駛復駛,監理站的虧說這回總算是有比較正常一點兒的車子了

 

DSCF0454

三個月內再來復牌,出去轉轉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