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緣分很有意思,閒閒沒事的時候通常不會有什麼東西從天上掉下來,偏偏就在最忙碌的時候,好傢伙就一個個來報到。12 月中從天上掉了台 EG CIVIC 下來後,因為手邊的事務非常多,忙到連精兵都開到掛了(詳見精兵日記 36:前途未卜),自然也沒有什麼時間可以把玩新到手的 EG。EG 從接手後一個禮拜開回臺南就被冰著,還沒空細細品味還留著當年出廠噴上車身號碼的兩只頭燈,便急急忙忙趕回臺北,心裡還正盤算著到底要什麼時候才有機會好好玩玩這台新玩意兒,趕在 2015 年將盡之際,又有一台新玩具降臨了。

 

故事是這樣子的。最近因為開店緣故,三天兩頭得往材料行跑(精兵也就葛屁在往材料行的路上),偏偏材料行開設在所謂的「示範道路」上,全程紅線禁停。先前冒險過一次被警察趕,想說還是來當誠實老百姓,豈料停車位距離材料行 500 多公尺遠,來回走個幾趟恐怕人也得換機油了,但為了不再被條子趕來趕去,只好乖乖的當作健身運動。

 

當然,對於我這種喜歡看車的人,肯定也不會專心在這趟來回一公里的路程上,左顧右盼總是免不了的。很快就注意到,這一帶有不少中古車行,亦不乏計程車行,裡面倒是都沒什麼讓人眼睛一亮的車子。正當左顧右盼打發路程之際,忽然靈機一動:既然有計程車行,或許他們有機會淘汰些什麼怪機司,不如進去問問看吧!於是就挑了其中一間,自告奮勇的走進去。車行老闆見狀連忙迎上,我表明來意,詢問近來是否有收到什麼手排的計程車。只見老闆眉頭一皺,說上回收到手排車已經是半年前的事兒了,車型似乎是天王星。老闆說,自從 ALTIS 席捲大街小巷後,計程車司機已經沒什麼人願意買手排車,所以車商也沒有推計程車版的手排出來。不過他們車行旗下有不少車,雖然具體哪幾台是手排的他也搞不太清楚,但總是有個機會碰碰運氣,於是我就留了資料,想說半年之後應該才會有消息吧!而且到時候等著我的會不會是一台已經爛了差不多的鳥車呢?畢竟之前在路上曾經碰到一台正手排的 PREMIO 計程車,稀有歸稀有,但其車況時在讓人不敢恭維,所以連招手都省了。但這也不能怪車主,計程車本來就是生財工具,沒人規定生財工具無時無刻都得維持得亮晶晶的才行。

 

正當我已經差不多遺忘計程車行之際,12 月 30 日一大早,接獲一通不明來電,對方說:「徐先生厚,我這邊是 XX 車行,我這裡有一台你要的車,而且這台車不用改色,趕快過來看,OK 的話趁這兩天幾乎不用繳稅,過戶趕快辦一辦」。我聽了半信半疑,而且因為離年底剩不到兩天,店裡盤點在即,但車行閃閃爍爍的言詞的確勾起了我的好奇心,於是牙一咬,把店的事務處理一個段落,找個空檔溜去車行看個究竟。

 

一到車行,等待我的是這台車

 DSCF8778

嗯,就顏色的確很不計程車,而且本來我想找的是像 CIVIC 那種大小的手排車,這麼小的還真是沒有心理準備。問了下老闆,才知道這台車還真是神奇!此車是 1998 年出廠領牌,2001 年轉民牌至今,等於 17 年來只有服役三年!本來還在想說是不是因為車主發現白牌車比計程車好跑,後來瞄了下車主資料,原來前車主在 2001 年滿 65 歲必須退休,之後轉民牌就很少在開,直到 2015 年年底滿 80 歲實在開不動了才脫手。如此一來,至少我也省了改色的花費。

 

瞭解了這麼一段有趣的典故後,再來看一下車況。引擎相當好發動,排氣管也能噴出白煙,車身感覺不到絲毫抖動,看來引擎腳還很新。打開引擎蓋一看,簡直傻眼!

DSCF8810

水箱風扇、汽油濾杯、水箱精、煞車油都是全新的,葉子板、水箱架、引擎蓋與擋火牆都還有黃漆,也就是說改色 14 年來都沒換過、板過,加上車內無處不在的破抹布,的確是老司機的風格。老闆說,這台車是早上收來的,還沒時間整理,更不可能有那個功夫去把那些東西換新,原車就是長這樣。

 

但因為車牌已經繳銷完畢,所以無法提供路試。換句話說,我得在沒有實際開過的情況下,決定要不要買車。這劇情多少有點像 Wheeler Dealer 的 Mike Brewer 那個胖子在幹的事兒,反正我也是胖子,來幹這檔事兒應該不為過吧!於是進屋跟老闆討論價格。經過一番廝殺後,由於價格沒有很貴,加上車子的來歷又很有意思,就直接跳到 Cash and Shake Hand 的劇情,我這輩子頭一遭買了一台沒有試過車的車!

 

當然,我也怕買回去第一件事情是被 Edd China 念一頓(唔..不過我身邊沒有這種高個兒的修車達人)。幸好換上臨時紙牌開去監理站的路上,底盤竟然絲毫沒有半點聲響!看來真是撿到了一台車況不可多得的小玩具了!

DSCF8779

由於是倒數第二天了,監理站非常的熱鬧。為了省代辦費,同時確認此車車況,林北親自下海來驗車吧!

 

DSCF8780

不過車實在太多了,等待之際先來拍張照吧!此車也開了 22 萬公里,但願不是翻過錶一輪

 

DSCF8782

就在緩緩前進之際,忽然想到一件事情,我忘了強制險這檔事兒!X 的,如果整個流程空跑一趟辦完保險再回來,肯定會卡到中午休息,這下只好賭一把了。也真是冥冥之中有注定,驗車掛號時,監理站人員表示這台車的強制險還在,有效期超過一個月可以驗車,應該是早上來停牌時還沒辦理強制險退保,運氣真是有夠好

 

不過好運還沒完

DSCF8789

好不容易輪到我驗車,結果有兩關沒過,此時離中午已經不到十分鐘,監理站人員要我出去繞一圈重新排隊。不會吧!這下子不得等一整個中午了?趕緊用最快的速度重新排一次隊,眼見前面的車一台台龜速爬行,還有車臨時插隊,吼~結果在最後一刻順利擠進去,我後面那台之後就被拉上鐵捲門

DSCF8791

也因為大夥兒趕忙吃飯,複檢並沒有遭遇到什麼難題,順利過關

 

DSCF8794

驗車完的 Tercel,趁午休拍個照

 

好運還沒完

DSCF8797

因為出門沒有帶印章,得到附近刻印,正當煩惱附近似乎沒有人類可食用之物品向刻印行打聽時,只見裡面小姐端出自己的便當說,今兒肯定沒時間吃飯了,你要就賣給你

 

DSCF8806

裡面的菜色還不錯呢~能夠在這種荒郊野外吃到人類的飼料,也真是一件小確幸

 

DSCF8807

午休時間也無法領牌,那就來看看車號領到哪兒了

DSCF8799

臺南已經在發 AQQ 這塊鳥牌,臺北還在發 ALB 而已,不過我是打死都不想領新式車牌

DSCF8802

Hoops~舊式車牌還在發 S9 的,號碼也還不錯,那就領舊式車牌吧!不過似乎要車子不能掛新式車牌才能領舊式車牌,於是...,就這麼領到舊牌了

 

DSCF8812

還是年底好,領牌的稅金燃料費只要 52 元

 

加上 200 元行照費以及鐵牌費 600,噹噹,Tercel 車牌誕生啦~

DSCF8814

 

DSCF8816

因為車行把車牌螺絲都摘下來了,只好暫時放在擋風玻璃下,開回車行請對方協助把車牌鎖好

 

DSCF8896

由於是溜出來的,就近將有保護色的 Tercel 找個草叢掩埋,等到晚上才來把車開走

 

 

DSCF8898

TOYOTA 的手排車果然別有一番滋味,排檔雖然硬了點不過倒是不會排錯檔,看來這回換手排 CIVIC 要被冷落囉~

 

記得 2014 年 3 月剛買下 S90 停進車庫後,下車望著 S90 不禁呆了,因為從來沒想過竟然買得到加長版的 S90,當時不知道在車庫裡面站了多久,而且還有那個抱著棉被來跟 S90 共枕眠的衝動,讓我回想起國中剛買到第一台模型車的那種每天上課卻是滿腦子都想著要拿來把玩、魂不守舍的憧憬。這股衝動,在這台 Tercel 出現後又再一度降臨。雖然過戶完成就地掩埋後,又跑回去店裡面東忙西忙,但總是覺得想要丟下手邊工作,好好來玩玩這台 Tercel,耳邊也不斷繚繞著當年 Tercel 廣告曲:I Can't Stop Loving You,看來這台車的意外降臨與特殊的身世背景,的確非常有吸引力。但畢竟現在已經不是那種整天可以到處亂晃的學生年紀,該做的正經事還是得先做。為了節省停車費,Tercel 在交車當天晚上先放在壞朋友那裡,幾天之後等比較不忙了,再來跟它聚聚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