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 年代後期德國DTM賽車場上,AMG BMW 殺得難分難捨。AMG BMW 的對決場面在 20 多年後的臺灣再度上演,不過這回下場廝殺的不是賽車手,而是實車車主親自下海,同樣也體驗著花錢所帶來的快感。

 臺南 2015-12-4 (1)  

2012 12 17 日,公路監理機關宣布換發新式汽車車牌,因為規劃得亂七八糟,上路後狀況層出不窮,並且新舊式車牌一起混發,號碼又有重疊,造成罰單、稅單亂亂寄,引發民怨之餘,不見有任何人員為此負責,倒是隨著英文普及度越來越高,三碼英文排列組合有著比兩碼英文組合更豐富的代表意涵,所以加碼替國庫增加收入,也讓車主樂個開懷,總算是讓新式車牌有件功德出現。

 DSCF7986  

2014 11 月底,臺南監理站正好輪到 AMG 車牌,因為是新式車牌第一次與車廠產生如此密切聯繫(在 AMG 之前僅有 ABT,但沒有引起太多波瀾),臺南監理站創下史上最熱鬧、牌號最快用完的紀錄,其中 AMG-8888 同步寫下 6 百多萬的投標紀錄,是以 AMG 這個號段當然也是史上為國庫貢獻最多的車牌號碼。如此一來,主管機關發現特定意涵的三碼車牌可以成為搖錢樹,於是在 2014 6 月,臺北監理站即將推出 AMY 車牌時,監理機關破天荒的發出新聞稿,邀情全台自稱 AMY 的老百姓捐錢給國庫,加上新聞的推波助瀾,AMY 這個本來不怎麼起眼的車牌也創了相當的話題與國庫收入。

 

大概是 AMY 的行銷方式獲得長官的肯定,監理機關又把歪腦筋動到下一個熱門的車號:BMW 身上。

 BMW (5)  

按照最初新式車牌的發放規劃,BMW 差不多得花個 15 年才有機會發到。新式車牌上路後,因為機車與汽車完全重號引發民怨,所以機車變成與汽車錯開,一起消化 A 開頭的新式車牌。照這種速度,BMW 車牌差不多在 2020 年可以發得到,不過後來監理機關也不知道怎麼想的,機車車牌改從 MAA 開始發,如此又拉長 BMW 車牌誕生的時間至約莫 2024 年。然而,自從新式車牌上路後,民眾關切 BMW 車牌何時發放的電話不曾間斷,既然有 AMY 號段的美好經驗,監理機關遂宣布於 2015 12 2 日於臺北監理站進行 BMW 車牌標售。因為同一天於臺南監理站也決標 AMG -6666 AMG-8888 這兩塊被棄標的車牌,於是 BMW AMG 的決鬥再次於臺灣上演,AMG 光靠兩塊車牌為國庫進帳近 120 萬(分別是 299,000 889,000),而 BMW 推出的 15 張車牌,加起來也不過就 103.7 萬,雖然 BMW 的號碼只有 9999 這塊是鐵支牌,但 BMW 車牌整體創造出的話題性,並沒有 AMG 當時來得強盛。

 

原因當然是:監理機關破壞遊戲規則。

 台灣駕照日文譯本 (1)  

照正常速度而言,BMW 車牌得經過兩任總統才有機會出現。監理站大幅縮短圓夢時程,卻也打亂許多車友的步調。雖然監理站這次只開放 BMW-0001 ~ BMW-0016 BMW-9999 這十五張車牌標售,但一方面許多車友措手不及,亦有不少車友認為現在就掛上 BMW 車牌未免太高調、太招搖而打退堂鼓。更重要的是,車牌監理制度將進一步的紊亂。

 

個人幾年前曾致電監理機關詢問車牌號分配方式,得到了一個很荒唐的拒絕理由:「要是被民眾知道現在什麼號碼還沒發,有心之人偽造出不存在的車牌進行犯案,會造成警方的查案困擾」。新式車牌剛上路的時候,不知有多人無辜老百姓被警察攔下來,只因為警察不知道有新式車牌而認定車牌是偽造的。BMW 車牌的標售,其實也有很多基層員警根本不知道這檔事兒,甚至 BMW 只開放十五種號碼標售,恐怕也沒幾個人記得清楚,哪天搞不好就有這十五張車牌的車主被警察無端攔查,抑或有心人搞一張「BMW-0017」的車牌上路,難保不會金蟬脫殼。

 DSCF2450  

好笑的是,主管機關在推出 BMW 車牌搶先標之前,還召開記者會表示對於車牌有特定意涵的組合將不會發放,但不知這是臨時決定還是國考英文水準太低,新式車牌早就有 RATADA 這類意涵或諧音也不怎樣的車牌上路,沒多久就召開 BMW 車牌的記者會,讓人搞不清楚主管機關的標準何在。

 DSCF7987  

個人也曾在 2014 年的最後一天弄到一張 AMG 的車牌 happy 一下,確實也體驗到自 high 的感覺,所以打從心裡面覺得多繳一些錢給國庫也是合情合理的。車牌標售本來就該是一件令車主與國庫皆大歡喜的事情,BMW 車牌標售搞成這樣實在是不理想,倒不如回歸正常遊戲規則照步來,像當初 AMG 車牌那樣,讓所有車迷切確的知道何時會發出自己心儀的車號,準備好愛車與貢獻國庫的銀彈,同時也不至於造成監理系統與警政查察的困擾。還有,如果主管人員希望為國庫多貢獻點收入的話,不如搞個座談會,邀請汽車、重型機車各界人士研討哪些號碼應該保留給汽車、重型機車,別像 AFA 這塊也很能撈錢的車牌變成兩輪車在用,抑或 KTM 這塊兩輪車迷為之扼腕的車牌即將淪為拖拉庫流水編,才能真正創造雙贏的局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