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是豪華轎車的發詳地,亦有說法指出英國是最早製造出加長型車身的國度,這點可以從 Limousine 在德文只是指稱一般轎車,但在英文卻是代表加長轎車的不同看出些端倪。

 

經過近百年的演變,英國在上世紀末的加長車身打造已經式微,不像美國遍地開花,英國比較有名氣的只剩下專門改造 Rolls-Royce 的 Hooper,剩下的都是些規模不算大的鄉間工廠,如此一來,英國本土國產車被拿去加長的也就越來越少,甚至除 Rolls-Royce 之外,英國國產車也沒有刻意推出明顯加長一節的車型。

 

同樣也屬於高級豪華轎車的 JAGUAR 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其實 JAGUAR 從創廠以來,原廠都沒有基於普通車型推出加長版本,除了上面提到的加長車身式微以外,主要還有一個原因就是 JAGUAR 向以雪茄式車身聞名,雪茄式車身如果要加長並不容易。在不改變原先車體結構的前提下車身比其他方正車款更容易產生彎曲形變,所以早年坊間推出的 JAGUAR 加長車款都是把車先「拉正」,維護剛性之餘卻讓 JAGUAR 的美感失去不少。

 

照片這台加長的 XJ40 則是在不犧牲車身線條的前提下所進行的加長,但從色差來看有可能是成車進口到本地之後才改的。不過在 80 年代後期臺灣景氣大好時,本地亦曾出現過號稱「臺灣唯一」的 XJ40 加長款,裡面紙醉金迷的豪華配備應有盡有,在當年有錢人風靡 Daimler 的風氣之下,三兩下便名花有主,或許這是當年那台紙醉金迷的加長 JAGUAR,或者是「臺灣第二」台加長 JAGUAR 吧!

12291306_717147001752505_8972609781136747560_o  

 

<照片提供:宗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