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430 於 2010 年停產後,LEXUS 便沒有專屬的雙門車系,只有 IS250C 暫時頂著兩個門的產品,直到 2013 年底發表 RC 之後,LEXUS 才又有雙門車系出現。

 

當年 SC430 變成大型電動硬頂敞篷車之後,引發不少原先 SC 車主的非議,但對 TOYOTA 而言,這麼做是沒有辦法的選擇。日本泡沫經濟瓦解以後,雙門車越來越難賣,MITSUBISHI、MAZDA、SUBARU 這些品牌相繼退出雙門車市場(MAZDA 後來是靠 2+2 門的 RX-8 回來玩一下),為了在這塊越來越小的市場當中生存,SC430 選擇了一條當時沒有日本其他車商從事的領域,同時也可以在海外市場繼續進攻。不過,就算是放眼全球,大型電動硬頂敞篷車的市場還是很有限,一台 SL 已經吃掉絕大多數訂單,SC430 自然只能跑跑龍套,遑論在日本當地慘不忍睹的銷量,所以當 LEXUS 於 2005 年站上日本時,只是從 SOARER 改名外加一點點小改的 SC430 售價上漲三成,卻也沒有銷量出現太大影響,反正會買的還是會買,再怎麼說 SC430 還是比 SL350 便宜許多。

 

SC430 在奮戰了十年之後結束週期,但在此之前豐田就有不再玩這塊市場的念頭,不過因為 F SPORT 的經營還算成功,最後 LEXUS 決定依然開發 SC430 的後繼車,但首要之務是能夠成為 F SPORT 的領頭角色,亦即 SC430 的後繼車必須要在性能上有很明顯的標榜,進而帶動旗下其他產品 F SPORT 的銷量,而這是 LEXUS 創立以來從來沒有過的嘗試。

 

RC 還沒推出以前,市場上傳言是 SC430 將一分為二,小台的叫做「?C」(因為當時還不知道會用 RC 這個名字),大台的叫做「LC」。在 SC430 停產三年之後,只有 RC 不斷從概念車進化為量產車,另一款 LC 則遲遲不見上市時程。然而 RC 也的確成為一款以性能為主要訴求的 LEXUS 全新車系,頂級的 RC F 性能不需多述。到底 RC 上市近兩年對於 F SPORT 的形象以及銷路幫助有多大,恐怕還是有待時間來檢驗。不過 RC 在台灣上市前後所製造的話題,從提前曝光到發表當天第一台車立刻交出,倒是讓這台車得到許多關注,就這點而言,和泰的操作還算是很到位。

 

不過以 TOYOTA 這幾年的習性而言,RC 這款車恐怕一賣得賣十年,RC 目前的話題熱度早已退去不少,如何三不五時讓 RC 炒炒冷飯製造出新話題以喚起人們對這台車的記憶,進而提升 F SPORT 的形象與銷量,將會是 RC 在未來八年的重要課題。至於賣多賣少,對於現在這種雙門車式微的市場氣氛而言,並不是首要課題。

LEXUS RC F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