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 年代車界有個名詞竄紅:「羊皮狼」,就是形容那些外觀不怎樣但性能了得的車,比方 M5、THEMA Turbo 這些看起來像是乖乖房車的性能車款。相對的,90 年代又出現另一種衍生詞彙:「狼皮羊」,泛指那些外觀很率但性能跟外觀有點不成比例的車。當時業界本土某老牌雜誌特意把所謂的「狼皮羊」車款做了個評比特輯,而評比的目標也很有趣:看誰能用最少的錢換到最帥氣的外型去嚇唬人。

 

從 TERCEL 衍生的 Paseo(日本稱為 Cynos)自然也出現在該次評比上,而且得分還不低!Cynos 最早是因為泡沫經濟而來,主攻年輕首次購車族群,因此外型上完全看不出跟 TERCEL 的關連度,但性能方面則幾乎沒有變動,為的當然就是把售價壓低。而在海外市場的 Paseo,則是因為 COROLLA Coupe 自 E100 以後停產而外銷頂替其地位。

 

既然是基於泡沫經濟而來,第一代 Cynos 於泡沫經濟顛峰的 1991 年推出,當時豐田已經著手開發第二代車型。不料第一代 Cynos 上市沒多久便遇到泡沫經濟瓦解,第二代開發到一半還是硬著頭皮繼續做,但考量市場萎縮,第二代 Cynos 入門車型 Cost Down 相當厲害,但此舉對銷售沒有什麼正面幫助,所以 Cynos 也就沒推出第三代車型。

 

Paseo 雖然有相當帥氣的外型,但當年日製車禁止進口,且 Paseo 這種小跑車單價不高,對於「特殊管道」而言利潤相當有限,還不如在美國當地抓報價高一些的 CR-X/DelSol,回來隨便都可以喊破百萬在賣,所以 Paseo 當年透過這些特殊管道進來的並不多。不過也因為是 Tercel 雙生車,且第一代 Paseo 的基礎 L40 Tercel 與和泰後來國產的 L50 Tercel 骨子幾乎是一模一樣的(也就是說 L40 Tercel 與 L50 Tercel 只是假大改),所以 Paseo 在台灣養起來算是經濟實惠,而且還有一副帥氣的外型,若現在該雜誌再辦一次評比,Paseo 要掄元應該是輕輕鬆鬆。

TOYOTA PASEO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