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2980   

森那美進軍臺灣將近兩年的時光,銷路一直不甚理想,好不容易柴油 CARENS 上市讓森那美嚐到暌違已久的預接單爆表。誠然,柴油 CARENS 的柴油訴求是日系同級車所沒有的吸引力,且福斯目前深陷造假風暴當中,柴油 CARENS 可以說是完全沒有同級對手,單就市場定位而言,能夠賣得這麼好也是必然的。

 

這並不是說 CARENS III CRDi 這台車本身有多爛,而是指 CARENS III CRDi 上市之前就已經具備非常好的先天市場條件,本身 CARENS III CRDi 配備也算是豐富,因此進店客成交率自然是非常高的。

 DSCF2947  

CARENS III CRDi 的配備會吸引人,就不得不歸功於森那美沒有到位的行銷。其實很多進店客根本不知道 CARENS III 還有一個汽油版本,而且汽油版本比柴油版更早上市,自然這些來看柴油 CARENS 的消費者不會知道柴油版的配備到底比汽油版少了些什麼(其實單就入門版真的 A 了很多汽油入門版的配備:前霧燈、車頂行李架、真皮方向盤、方向盤藍芽控制鍵、車側鍍鉻條、帶鑽方向燈內建後視鏡、輪胎廠牌、倒車圖像輔助、燻黑後窗玻璃、電動收折後視鏡、後照鏡 LED 迎賓燈、自動感應雨刷、雙色內裝、皮質排檔頭、前排椅背餐桌、雙區恆溫通通都沒有在柴油入門版出現)。只要業代沒有笨到想把客人從柴油版本洗到汽油版本去自曝其短,消費者自然只會拿柴油 CARENS 去跟 WISHTOURANMAZDA 5 直接比配備,然後發現配備與售價都大勝,這多多少少是拜森那美之前對於汽油 CARENS 的軟弱行銷所賜。

 臺北 2014-7-13 (248)  

其實 CARENS 還有一個先天優勢。當年太古賣的第一代 CARENS,除了價格低廉外,第一代 CARENS 並沒有什麼大問題,只要能容忍油耗與引擎噪音,現在還在開的大有人在。而第一代 CARENS 小改後,太古眼光獨到的找來當時還很便宜好用的林志玲代言,雖然那個時候林志玲跟家樂福一樣「什麼都賣」,不過吸引到不少消費者眼光是個事實。這些第一代 CARENS 車主能把車開到現在,也差不多是把第一代 CARENS 的用到極限了(原廠可能也沒想到這台車竟然有辦法開這麼久)。儘管現在森那美窮到連海外原廠廣告 TVC 都愛播不播,但這些挑戰當年 KIA 耐用度的消費者肯定是 CARENS III 的潛在客戶。

 

KIA CARENS III CRDi 這款車跟 KIA Morning 有一個很有趣的共通點,那就是只要一開過就會感覺到「哇!這車真讚」。不過這背後的邏輯也很有趣。

 DSCF3062  

看過「不能說的秘密」電影的人不免會有一個感想:其實某位藝人沒有演得很爛嘛!這並不是說這位仁兄真的很會演,而是因為看過「頭文字 D」之後,自然會對該藝人的演技要求產生一個相當低的標準,而用這個標準去衡量「不能說的秘密」這部電影,因為標準降低,自然會覺得該藝人演得很好。CARENS III 是沒有那麼糟糕啦!其實主要還是因為多數人對於韓國車停留在太古代理時期的印象,用這個標準去看 CARENS III CRDi,自然就會驚豔許多!

 

從太古找志玲姊姊代言開始,CARENS 就在台灣標榜「歐洲」這把大旗,說什麼歐洲設計、歐洲熱賣啦,但開過就會發現好像不是那麼一回事…^^b。幸好這個落差感在第三代 CARENS 算是一掃而空。CARENS III 開起來還真的頗有歐洲車的調性:底盤紮實而懸吊稍微偏硬,如此一來 CARENS III 在彎道上不會有明顯側傾,卻還能保持相當舒適性。

 DSCF2961  

不過,柴油 CARENS 的彎道表現並不出色,原因就出在於輪胎。柴油 CARENS 配的輪胎抓地力挺差勁的,雖然說不會像 FIESTA S 那樣動不動就慘叫,不過柴油 CARENS 的輪胎是直接滑出去給你看!按照 CARENS III 1.6 噸車重以及 1 6 車高,不應該在彎道上有這麼大的慣性出現,而且偏歐系調教的懸吊與底盤都還抓得住車身,所以若能換上抓地力更好的輪胎,除了配得上懸吊以外,也可以讓引擎盡情發揮。

 

韓國車的柴油引擎噪音,給人的印象應該跟坦克車差不多,尤其是開過第一代國產 TUSCON 的,應該都享受過原廠標配的 50 公尺行人警示聲響。CARENS III CRDi 的柴油引擎已經進步的相當多,車外當然還是聽得挺明顯的(但至少不會到 50 公尺外就聽得到),跟現在第一流的柴油引擎車款隔音還是有差,但車內的隔音就做得相當不錯,只有在震動抑制方面還是會讓乘客察覺是一台柴油車。

 DSCF3044  

既然是柴油款,CARENS III CRDi 的引擎出力相當充沛,而且 CARENS III CRDi 是首度韓系柴油車配到七速手自排,遑論還是雙離合器設定。這具變速箱換檔起來相當流暢,沒有什麼頓挫,但放油門時可以感受到有 hold 檔動作,不知有無因此增加油耗。其七個前進檔位讓這具 1.7 柴油引擎保持在扭力高原區間工作。比較可惜的是 CARENS III CRDi 沒有配到方向盤換檔撥片或者按鍵,但對於一台家用為主的休旅車,這樣的引擎與變速箱搭配其實已經非常稱職了,那種滿足駕駛人私慾的配備畢竟用到的機會也不會太多。但 CARENS III CRDi 卻有另一個滿足駕駛人私慾的玩意兒:「方向盤轉向模式調整」,有三種設定可以選擇,不過實際切換起來並沒有感受到明顯差別,反而還會讓人不經意發現原來儀表板中央顯示面板只有英文介面。

 DSCF3067  

身為韓國車,CARENS III CRDi 的配備十分豐富,當然比日系、歐系對手的牛肉都來得大盤,具體多了什麼牛肉這裡就懶得一一詳述,限速、定速以及免鑰匙裝置接近車身會自動翻出後視鏡並打開後視鏡下方照地燈是比較特別的配備。CARENS III 除了長得也很奧迪的儀表版與中控台外,七人座的設定相當吸引人。雖然不管柴油版或汽油版的七人座售價破百,不過五人座的版本也可以(謎之音)。CARENS III CRDi 內部乘坐空間並沒有想像中的差,雖然三排設定,就算第三排還是稱得上有「人道空間」,整車滿載還不會讓乘客感覺到太累,主要功臣應該是全車的獨立座椅(中排中央座也是獨立的,所以第二排座椅也可以單獨調整前後)包覆性夠,以及全景天窗增加相當多的視野感受。但如果真的要擠上七個人,建議還是買柴油款的比較好,汽油引擎對於這樣的車重應該太吃力了。

 DSCF3074  

其實 CARENS III 汽油版本的配備與售價已經很有競爭力了,而且最近當紅的 BMW「兩速自排」休旅車:2AT,其外型神似 CARENS III 也讓 KIA 業代有了相當強力的銷售話術可以操作。加上有太古打下的老 CARENS 車主基礎,森那美不應該賣得那麼差勁才是。森那美進軍臺灣一年餘,CARENS III 汽油版銷售數字遠低於當初預估的原因相當多,除了內部人員因素吾人不甚清楚外,就品牌形象的塑造的確有些值得討論的地方。

 

相信一般開店的店主都會希望自己的店裝潢得高級典雅大方,我自己也是開店的,裝潢得越高級,當然自己看得越開心,可是問題就在這裡:客人不見得敢進來。舉個例子,同樣連在一起的兩間滷肉飯,一間普通偏破爛,一間金碧輝煌,誰相信金碧輝煌的滷肉飯價格會跟隔壁那間一樣?森那美的裝潢就讓人產生這個疑慮:這裡面的車會不會很貴?個人猜測,森那美對於經銷商的裝潢要求,其實也只是按照目前全球最新的 KIA 企業識別 CIS 下去處理的,但森那美應該是沒有發現到,臺灣到底有哪幾間汽車展示間的裝潢是跟原廠全球最新 CIS 一致的?單就同鄉的 Hyundai 來說,全臺灣目前也就高雄博愛點完成最新的 CIS 裝潢更新,其他許多點甚至一拖拖過兩次企業識別更新裝潢(也就是說還維持兩三代以前的裝潢)。如此一來,當森那美把最新 KIA 企業識別裝潢一間一間開起來之後,同業當中就顯得 KIA 展示間非常高級,而且高級到讓人不敢走進去。

 臺南 2015-2-11 (1)  

除了客人不敢上門以外,這樣也造成另一個問題,就是經銷商的財務壓力過大。KIA 畢竟已經退出臺灣數年,重返市場總是需要一段市場磨合期。最新規格的展示間固然高貴典雅,卻也讓經銷商初期成本投入過鉅,一旦銷量沒有在短時間之內提升,剩下就只能比誰的財力比較雄厚,遑論真正能賺錢的後台平均得兩年才會開始有生意。如此一來,消費者看到裝潢不敢走進去,品牌銷量也沒有其他辦法有效提升,換來的就是地區經銷商一間一間認賠殺出,同時業代也紛紛求去,對於一個重返臺灣的品牌而言,的確不是什麼好消息。

 DSCF2973  

現在,CARENS III CRDi 讓森那美迎來期待已久的客人以及訂單,但卻又發生三陽代工數量不足市場需求導致交車延遲的狀況,雖然 CARENS III CRDi 的產品定位夠特別,應該不會像納智捷 Sedan 那樣一大半客戶跑回去買 ALTIS,不過森那美必須要把握住這個機會,讓柴油 CARENS 吸引到的客人發揮母雞效應帶起品牌氣勢,尤其是那些軟弱無力的進口 KIA,該降價就降價,該退市就退市,把這些經銷商資金壓力來源一個一個去除,第一線人員才有餘裕去專心經營品牌磨合期,畢竟 KIA 當年大家也是印象模模糊糊,不多舉辦一些大型造勢或者人肉 BBQ (經銷商外展)之類的推廣活動,很多人買車根本不會想到 KIA 這個品牌,一旦 CARENS III CRDi 的人潮吸引力下降之後,森那美這個難得的逆轉機會,很難再有下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