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 SLK 打出「電動硬頂」頭銜之後,迅速興起一股搶購風潮。眼見 Mercedes-Benz 缺車長達三年,市面上也越來越多廠牌加入電動硬頂敞篷的陣營。而 Peugeot 206CC 則是將這個原本高不可攀的玩具一下子跟一般人拉近距離,只要不到百萬就能享受到店動硬頂的拉風,如此一來 206CC 也嚐到缺車數年的風光。

 

但真正最便宜的電動硬頂敞篷,當推 DAIHATSU COPEN 這小傢伙。Copen 是一台不折不扣的 K-Car,原本概念車車名為「Kopen」,意指「K-Car Open」,後來改名為 Copen 則可以解釋為「Compact Open」。Copen 的外型設計在當時被指稱是結合 Beetles 與 TT,所以兼具前衛與可愛。雖然 Copen 不是第一台敞篷 K-Car,但在此之前的 Beat、Cappucino 都過份強調性能,Copen 既然採用可在 20 秒完成收折的笨重電動硬頂,索性走視覺路線,還可吸引到女性買家的眼光。但比較奇怪的是,Copen 在日本 K-Car 規格提供手排與自排兩種變速箱,但在外銷市場上一律只供應手排,這也是臺灣之所以 Copen 乏人問津的原因。

 

外銷版的 Copen 大抵只差別在引擎使用 SIRION 的 1300c.c. 規格而已(港澳直接拉 K-Car 版本外銷,相當特別),鋁圈則換上日本列為選配的 16 吋拋光版本,原先靜電電死人的金屬排檔頭還是沿用下來。由於 Copen 屬於特殊產品,大多數的外銷地區都只是引進個幾台意思意思,Copen 最大的外銷市場:德國,五年多下來也只賣出 3000 多台。而臺灣從 2006 年到 2008 之間亦只有 63 台進口量,也稱得上本地最稀有的正式進口電動硬頂敞篷車。

 

畢竟是台玩具車,Copen 算是生不逢時。如果 Copen 早個 20 年趕上泡沫經濟的話,應該可以大賣一番。第一代 Copen 前後十年的銷售時間當中,即便日本本土也只賣了 58000 多台,整個外銷也只賣 8000 多台,全部總量加起來也不到 70000 台,除以 Copen 開發費用至少 40 億台幣,平均每台 Copen 要攤大約六萬元的開發費用,Copen 入門款售價折台幣也才 50 多萬,第一代 Copen 應該是一台賠錢貨。或許也是因為這樣,第二代 Copen 拖了兩年才出來,取消電動硬頂設計,而且暫無外銷規劃。

DAIHATSU COPEN (1)

DAIHATSU COPEN (2)

DAIHATSU COPEN (3)

DAIHATSU COPEN (4)

DAIHATSU COPEN (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