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年因為在大陸混的緣故,偶爾也接觸到一些臺灣出口過去的車輛,除了正規引進的車(像是 MONDEO M2000、METROSTAR、ESCAPE、WISH...等),也偶爾會遇到一些在台灣很普遍但在大陸沒上市的車。先前在對岸車友提供的街拍照片當中已經有提到台商自帶車輛到大陸的事情(見海外車友街拍(深圳):Mercedes-Benz W140 S320L 中華賓士),因為臺灣這邊沒有開放汽車出口到對岸的有關事宜,所以一直以來都是透過第三地中轉,而因為香港直接與深圳比鄰,香港當地亦有許多標榜可以在大陸提車的車商(見香港汽車講座7:左駕車買賣),所以台商把車運到大陸都是從香港中轉,目前為止還沒聽過有其他地方中轉過去的記錄(直接鐵殼船「飛」過去的當然就不包含在內)。

出口大陸  

這一則不甚起眼的廣告,正好填補長久以來的資料空白。

 

雖然有一定數量的臺灣車輛被台商帶過去大陸,但按照大陸多如牛毛的行政程序與關卡,不太可能全程都是自己一個人包辦(就算是臺灣目前開放 WTO 自備外匯,要全部親力親為也是件不簡單的事情),以前在打聽把車從臺灣弄到大陸消息的時候都會聽到中間會有一個「有力人士」在處理,顯然這則廣告就是所謂的「中間人」。中間人在那種年代不能太高調,像這則廣告當中只留美國聯繫方式,畢竟政府是禁止臺灣這類「先進工業產品」流到大陸去,就算是當年飛羚、得利卡跑到對岸去參加車展,事先也是低調到不行,尤其發生漳州電廠案之後管制的就更為嚴格。相較之下,大陸那邊倒是挺歡迎台商把車弄過去,據說當時在深圳還有特別為台商車輛弄一個「綠色通道」,方便台商車輛快速通關,然後再到台商投資所在地上牌。

 

這幾年隨著大陸開放國產車廠三大三小政策以及加入 WTO 之後,大陸當地國產車、進口車選擇越來越多,願意這樣大費周章把車帶過去大陸的台商已經越來越少。而也因為大陸汽車市場蓬勃發展,大陸官方也逐漸禁止二手車進口,連帶的也使外資自辦進口的審查變得嚴格,雖然不至於造成太多成本支出,不過這幾年已經沒有聽到還有台商把台灣本地的車輛弄到大陸去招搖的。相對的,這類「中間人」應該也早已成為歷史代名詞。

--

大陸車友街拍(天津):NISSAN A32.5 CEFIRO 2.0 台灣版

MITSUBISHI SAVRIN 外銷成果再添新頁

這年頭還是有大陸人對台灣百分百原裝進口車情有獨鍾

中華汽車外銷又傳捷

大陸車友街拍:北京MITSUBISHI LANCER VII VIR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