嗯,標題沒打錯,這真的是一台 VITZ。

 

VITZ 即 YARIS 的日規版本名稱,亦即僅有右駕版本,目前日規版本(歐規版本)與全球規格差異甚大,與臺灣目前賣的 YARIS 很難產生聯想。只有右駕的 VITZ 並不是第一次在台灣被逮到,先前曾經在台大校園裡面尋獲(見街頭獵殺(台北市公館):TOYOTA XP90 VITZ),該車為國瑞捐贈予校方作研究用途,僅在校內行駛故不涉及交通法規疑難。而這次發現的 VITZ 也在非一般道路使用,標榜右駕教練車。

 

然而,右駕教練車在台灣的實益不高,尤其在日本承認臺灣駕照之後,中華民國國民只要去監理站辦理駕照日文譯本,即可持之在日本駕駛車輛。雖然右駕車可能駕駛方向對於左價的臺灣地區有些不適應,但真正會有問題的不是在於駕駛座方向,而是在於靠左或者靠右行駛。亦即本地習慣靠右行駛,一個轉彎可能就會在靠左行駛地區產生逆向,而這種情境的訓練並非教練場或者監理站考驗場可以提供的,充其量右駕教練車只能讓人嘗試方向盤在右邊的駕駛感受,對於靠左行駛的培養有所疑義。

 

本車從外觀看起來應該只是一台單純的普通 VITZ 外匯車,可能內部有進行教練車的對應修整改良,不過看起來不是日本當地的教練車規格。日本教練場目前大多以 TOYOTA COMFORT 為教練車,該車雖然外型老氣,推出了 N 百年沒改款,但整台車設計得非常棒,幾乎已經是沒有死角可言的車,開起來完全出乎意料的簡單,東南亞右駕地區亦有直接拉日本教練車過去當教練車的情況。如果臺灣也能有日本正港教練車,才真正是能讓人大開眼界!

TOYOTA VITZ 教練車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