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幾年前的某天閒來無事上網逛奇摩 YAHOO 拍賣,意外發現還有海外分站。隨手點進日本分站,一看不得了,真是遍地黃金,看也看不完,每個禮拜都要上去開開眼界,唯一的感嘆是不知道該怎樣把這些黃金給弄到手。

 

那個年代是沒有「代標」這種仲介的,想要買日本拍賣的東西,就勢必得有日本 YAHOO 拍賣的帳號,這對於外國人簡直是天方夜譚的事情(其實直到現在,大陸人要申請臺灣的拍賣帳號也是困難重重)。不過,除了每週望圖興嘆之外,我也滿腦子想著該怎麼突破這道隔離。

 

皇天不負苦心人,經過一番努力,被我認識到一位日本車友,他除了有日本拍賣的帳號外,更巧的是他還會定期來臺灣出差,於是雙方一拍即合(詳見2011 日本汽車行 Day 12(大阪)),我也開始在日本拍賣上面廝殺。然而好景不常,這位仁兄因為轉換工作的緣故,合作一段時間後便沒有機會再來臺灣,付款就成為一個很大的問題,所以日本拍賣暫時絕緣了一段時間。

 

但緣分很有趣,就當我苦思該怎麼突破的同時,這位日本車友又敦請我協助購買一台模型車,竟然又這麼打開日本拍賣之門。原因是賣方恰好是在日本長住的車友,一聊發現對方也在日本拍賣上相當活躍,對於寄送臺灣、付款等事宜又更加嫻熟,所以很快的再度恢復斷了兩年的日本拍賣廝殺,而且因為都是臺灣人,溝通起來相當方便。而這位車友,就正是本部落格三不五時會出現的「樺董」。

 

然而,因為個人規劃,樺董在騙到日本無數學位後,打算回台繼續騙吃騙喝兼翻譯某種日本光碟。於是老問題又浮出檯面:日本拍賣該怎麼辦呢?在樺董決定從軍報國的當下,固然已經出現代標公司,不過收費以及運費都相當驚人,對於習慣累積二三十公斤在一起寄回臺灣省運費的我實在有點吃不消,幸好最近這幾年結交了許多日本車友,其中一對夫婦相當熱心,經過一番磨合後,又恢復了日本拍賣的這條線路,讓我得以繼續在日本採購想要的東西。

 

最初在日本買的東西都是模型車或者 TOMICA,後來因為淡出模型車圈子,漸漸的越來越買汽車書籍,現在手邊的日文汽車書籍甚至比中文汽車書籍還多,而且幸好年輕的時候「某些」日本光碟「閱歷豐富」,培養出粗淺的日文能力,這些書也陸續成為研究汽車、部落格臭蓋文章的依據。現在日本的管道因為是日本車友,短時間之內應該不必再擔心斷線的問題,要煩惱的應該就是錢賺得不夠在日本拍賣揮霍吧!

 

8 月初日本車友便告知累積的書籍已經超過 20 公斤即將寄出。經過半個多月的等待,終於在前幾天順利寄到臺南,草草結束臺北行程後南下,第一件事情就是趕快來「開箱」,看看這回又有哪些好料到手啦!

朋子包裹 2015-8 (1)

現在箱子裡面已經都沒有模型車,都是二手汽車書籍,所以也不會被課到稅,就是因為很重所以每本書還得添上不少運輸成本

 

朋子包裹 2015-8 (2)

自動車 Guide Book 是日本官方發行的年鑑刊物,每年一本,最早是搭配在東京車展憑票根販售,內容非常豐富

 

朋子包裹 2015-8 (3)

「自動車年鑑」則是更專業性的刊物,裡面集結日本國內外整個年度所有汽車產業生產數據、事件、名冊,等於就是把一整年日本車界發生的大事情全部彙整起來

 

朋子包裹 2015-8 (4)

すべて 系列則是不容錯過的詳細介紹書籍,每台車的開發歷史、機械結構都講得清清楚楚,而且不算貴。下面那幾本的結標價都只有一元日幣

 

朋子包裹 2015-8 (5)

SKYLINE 車系是個人下一波打算研究的對象,所以也買了幾本來翻翻

 

朋子包裹 2015-8 (6)

除了すべて,日本還有許多針對單一車型/車廠的專書,內容也是相當精采;右下角的是 Haynes 出版的海外速利 301 維修冊,有需要借去的車友請跟我說

 

朋子包裹 2015-8 (7)

除了小範圍的車款或者車廠介紹,日本也有許多研究汽車史的書籍,不像臺灣都還沒搞清楚裕隆以前到底有些什麼樣的車;「近駐軍時代」那本書則是專門在講日本二戰後被美軍佔領期間的汽車事情

 

朋子包裹 2015-8 (8)

最後是比較雜七雜八的刊物、宣傳冊,也是晚上良好的「助眠讀物」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網路很方便,要發表文章輕輕鬆鬆,但真要言之有物 執之有據,沒有書面根據不免讓人覺得內容空洞,算一算我花在買這些書的錢都已經購買一台車了,但在書本堆裡面探索汽車知識的樂趣,還真不是買到一台車能夠比擬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