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所周知,美國車曾經在 90 年代以廉價席捲臺灣車壇,賣得跟國產同級車一樣價格的 NEON 也一度站上銷售冠軍寶座。但 90 年代的美國車不只是靠低價搶市,休旅車市場也曾經是美國車叱吒風雲之處。

 

因為 GM 在台灣大搞複式代理衝銷量,正章、中聯等紛紛引進便宜車型彼此競爭,卻反而忽略休旅車這塊市場,這也讓同樣來自美國的 CHRYSLER 與 FORD 少去了一個市場的競爭對手,加上 1997 年以前日製車禁止進口,除北美生產的 QUEST 之外,DODGE CARAVAN 曾經一枝獨秀於本地市場很長一段時間,而福特六和靠著裕隆嚴凱泰初出江湖青黃不接之際,搭配靈活行銷奪下年度銷售冠軍後,也大張旗鼓的進口美規福特,SABLE、TAURUS 雖然沒有預期般的暢銷,但福特六和也注意到休旅車這塊市場。好不容易等到美國原廠推出第一款家用 MPV:WINDSTAR,福特六和當然就在第一時間引進。

 

WINDSTAR 的誕生比較離奇一些,當時 FORD 為了跟 CARAVAN 競爭,最初是找日產合作,一起開發出 QUEST 這款休旅車,但同一時間美國福特團隊也自行研發家用 MPV,所以後來 QUEST 掛上比較高級的 MERCURY 標誌販售,且 WINDSTAR 與 QUEST 是獨立的兩款車型,福特並沒有直接流用與日產合作所得的技術過去,形成同時間有 VILLIGER 與 WINDSTAR 同時跟 QUEST 打對台的場面。

 

不管如何,北美原廠既然有家用 MPV 出現(VILLIGER 應該是基於與日產合作協議不能在北美以外地區上市),直接拉到臺灣跟 CARAVAN 競爭是再適合不過。儘管 WINDSTAR 車型比 CARAVAN 再大一些,但當時臺灣景氣好,WINDSTAR 反而被認為「大扮」,加上福特六和國產車的氣勢正旺,WINDSTAR 很快就進入大街小巷。

 

總代理把 WINDSTAR 鋪好這麼一條康莊大道後,水貨商當然也就順理成章的來分一杯羹了。其實福特休旅車反而是水貨商比福特六和更早引進,貂族汽車在 AEROSTAR 一推出沒多久就拉進來,稱為「穿山貂」。但 AEROSTAR 商用色彩濃厚,且美國電影動不動就是拿這台車爆破、衝鋒,穿山貂銷路平平。是以 WINDSTAR 開出紅盤後,貂族如果也進口普通版 WINDSTAR 自然在價格難有競爭力,是以貂族選擇的是高頂版本。

 

貂族操作高頂修旅車可謂得心應手。貂族向來主力產品:E250 就有好一大部分是高頂車。畢竟高頂可以把電視、影音系統與冷氣全部都搞定,WINDSTAR 雖然配備已經很豐富,但加上這些「外掛」肯定銷路更有看頭,於是貂族也大張旗鼓的宣傳高頂 WINDSTAR。貂族到底賣了多少台 WINDSTAR 恐怕已經難以考證,不過當時福特六和是嚴拒水貨車,加上 1997 年日製車開放進口後,越來越多影音特仕配件陸續出現,高頂美系休旅車已經難以進入家用市場,第二代 WINDSTAR 就已經沒有水貨商在操作高頂版本或是普通版本了。

FORD WINDSTAR 高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