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按:早在 90 年代 E46 3 系列開發階段,因為雙門版銷量越來越多,BMW 原廠便有意規劃雙門版為 4 系列區隔形象,但當時歐洲市場的 ROVER 把 4XX 的命名方式登記在案,BMW 一時三刻無法得逞;等到 ROVER 陣亡的 21 世紀時,E90 3 系列也傳出要獨立 4 系列的風聲,但 BMW 還是決定繼續試探市場動態而定。終於最後在 F30 3 系列一解懸了近 20 年的規劃案。

 

本次車友投稿同樣是來自於熱心車友,試駕更為難得一見的 4 系列敞篷款,雖文筆較近似媒體口吻,不過這篇試駕文並沒有受到任何「外力」影響,參考價值也是相當不錯的)

1  

  一部跑車不一定要有強勁的動力,但是擁有一副好的底盤與帥氣的外觀是基本要件,說到外觀,如果可以把車頂掀開,直接享受陽光與旁人的眼光…關於這些元素的描述,是本文主角的最佳註解!

4  

由外觀而言,4-Series Convertible的車頭車尾造型大致與Coupe版本無異,車頭一樣有銳利的車頭燈與經典的腎形水箱罩,車尾燈具造型也是濃濃的家族風格,最大的差 異在於車側,因為是敞篷車的關係,有車頂收折的問題,即便設計師很努力的想要維持Coupe版本上面那利落流線的造型,但是依然有點不協調。

3  

內裝部分一樣維持經典的BMW元素,駕駛導向中控台搭配上方的嵌入式顯示銀幕,以大量的塑膠材質包覆,但是塑膠材 質的質感不甚優異,好在有髮絲紋的金屬飾板搭配紅色車縫線點綴,使得整個內裝的視覺感受依舊不差!中控台下方的排檔座,上面有家族通用的線傳式排檔桿,排 檔桿左方有行車模式選擇鍵與循跡系統關閉鈕,後方有操作相當方便直接的i-Drive旋鈕與功能捷徑按鈕,在儀表板的部分一樣維持BMW家族的經典格局, 以及三幅式的方向盤,左方是定/限速控制鈕,右方是多媒體系統控制鈕,後方配備了金屬材質的換檔撥桿,操作上一樣就手!

6  

動力系統採用代號為N20的2.0升直列四缸渦輪汽油引擎,但是為最低輸出版本所以動力表現僅有184hp的最大 馬力輸出以及27.5kgm的最大扭力表現,搭配與ZF合作的Steptronic8速手自排變速箱,這樣的動力搭配一向獲得極高的評價,但是在此車之上 似乎感覺不出它的強勁,只顯得夠用而已,最大的原因乃是420i Convertible重達1675公斤,與它的兄弟420i Coupe相比足足多出了200公斤,因此在0-100公里的加速數據上也慢了整整一秒,為何同款車型但是在敞篷版本與普通版本會有如此在重量上的差異, 原因在於頂篷的折疊需要許多的機架來完成,這些東西產生了多餘的重量

5  

另外也因為敞篷車犧牲掉了B,C柱,因而加強底盤強度以維持車身剛性所增加的重量,所以再高明的動力系統遇上超過 所能負荷的重量時一樣無法施展開來,相當可惜! 但是我的觀點是以一部追求熱血的跑車而言,以它的實力,還是可以輕易的海放路上絕大多數的車!在這邊我還是不得不讚賞BMW的行車模式選擇功能,四個模式 讓車展現壁壘分明的四種性格,可以是Eco Pro的節能至上,Comfort的標準調性,熱血的Sport以及釋放整部車狂野的Sport+,其實很多車都有這個功能,但大部分的車廠只有辦法在普 通模式與節能間展現差異,對於普通與運動化的差異並不是非常明顯,但是在BMW,這個問題並不存在! 另外討論油耗,因為車子重,油耗表現相當不好,平均下來大約只有9km/l的表現,和它的兄弟一比表現也是不怎麼好!但是開跑車應該不會有人在意這點吧?

7  

既然是BMW,那麼底盤表現絕對不用去懷疑,剛性表現非常出色,極限也高,紮實,穩定,靈活,壓過一個坑洞車身可 以迅速回穩,高速過彎或者變換車道不會側傾,穩穩貼地,車頭指向精準在過彎時不用減速不用修正方向盤照樣以預期中的路線劃過一個又一個的彎道,相當過癮! 方向盤會隨著車速增快而減輕輔助力道,操作起來相當輕鬆,路感回饋清晰,讓駕駛者可以相當有信心的駕車!雖然當今新世代的BMW操控性常常被批評不如以 往,一直往大眾化靠攏,但我個人認為沒什麼不好的,因為我覺得現在BMW給人的感覺就是在舒適與操控上找到一個趨於完美的平衡點,並無不妥,雖說操控一代 不如一代,但是在這方面的表現依舊是車壇的翹楚,稍稍往大眾化靠攏讓更多人能接受BMW並體驗他們非凡的底盤調校功力!

9  

一部車子的好與壞可以從不同的面向來討論,420i Convertible,它的優點就是操控好,敞篷車外型帥氣滿點,BMW的品牌光環,缺點則是內裝質感不夠好而且配備陽春,不像250萬車價該有的表 現,以及因為車重造成的動力與油耗表現平平,但是如果看中的是敞篷車的拉風以及駕駛BMW跑車的優越感,那麼的確是可以選擇這一部車,甚至可以為了那些無 形的價值而忽略掉實際的CP值,只是我個人認為,若要選4-Series的敞篷車,那麼至少選擇要428i動才夠用,雖然採用的是同一具引擎,但是因在硬 體的小差異與程式調校的不同而達到更加優異的245hp/35.7kgm動力輸出,預算許可直上435i更好!20i這樣的配置在超過1600公斤重的車 上肯定是不足的!若要問我對這部420i Convertible的評價,我只能說開啟車頂時享受在陽光與風中馳騁和吸引目光的感覺,是無價的!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