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產 430 Cedric/Gloria 開出第一槍後,直六渦輪引擎在日本紅過逾 20 年,但最後一款搭載這種引擎的車,就是照片這台長得頗像禮儀車的玩意兒。

 

基於先天結構,直六引擎平衡性沒有 V6 來得好,空間也比較大,但也因為如此,直六引擎有其特殊聲浪,而且散熱比較好(因為引擎室會比較不佔空間的 V6 空許多)。直六發展的最大瓶頸是排污問題,且其運轉寧靜度也難以同 V6 看齊,在各國不斷推出更嚴苛的排污法規,以及消費者對於寧靜度要求日益高漲之際,日產、豐田、BMW 這些原先靠直六在打形象的車廠也一個一個投向 V6 懷抱。

 

MarkII 是豐田中型 FR 房車的長青車款。泡沫經濟瓦解後,日本人開始對旅行車這種實用功能較強的產品感興趣,所以 MarkII 五門旅行車於倒數第二代開始分支出來,當時稱作 Qualis。但是 Qualis 銷量沒有預期的好,本來豐田有打算在大改時砍掉,不過因為同樣級距的 CAMRY GRACIA(CAMRY 五門旅行車)也不再有下一代產品,是以最後決定 MarkII 旅行車保留。考量市場不斷萎縮,稱作 MarkII Blit 的旅行車,走的路線就比較上一代更特立獨行。

 

在街頭「雄雄」看到 MarkII Blit 的車尾肯定位覺得是一台 Cadillac,除了尾燈造型相仿,Blit 的 C 柱可以說是完全從轎車版照搬過來,看起來像是把尾廂外加上去,相當前衛。而直立式尾燈也讓 Blit 尾門開口相當大,實用度大增,且 Blit 僅有運動化版本,MarkII 轎車的 Grande 高級版本並沒有出現在 Blit 車系。但受到旅行車退燒的影響,Blit 這種偏小眾化的訴求還是難以維持市場,所以其後繼車 MarkX Zio 改標榜家用,且一口氣可以擠進七人。

 

MarkII Blit 晚 Mark II 轎車兩年推出,也因此當 MarkX 接手 MarkII 之後,Blit 依然繼續生產。但受到 2005 年(平成 17 年)排污法規限制,直六渦輪引擎 1JZ-GTE 下台一鞠躬,是以產品最後週期僅有 1G 與 1JZ 兩款自然進氣引擎,下一代 MarkX Zio 則全面換上 GR 系列的 V6 引擎。

TOYOTA MarkII X110 Blit (AE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