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ROEN 雖然已經被 PSA 收編多年,不過 PSA 始終讓 CITROEN 維持其獨特度,至少 CITROEN 的車不會讓人一眼看出與 Peugeot 的關連。

 

也因為放任 CITROEN 自行發展特色,CITROEN 的車在全球市場上一直以來都只是少數,喜歡的很喜歡,討厭的很討厭。這幾年 PSA 警覺到不能只靠歐洲人(或者說法國人)獨特的胃口來營生,所以 PSA 產品便不斷的越來越貼近主流,不僅沒有法國常見的五門掀背高級車,旗下所有車的造型大抵中規中矩,所以 PEUGEOT 還能維持一定的銷售表現。相較之下,PEUGEOT 較保守的路線就與 CITROEN 越來越遠,雖然這樣更可以凸顯 CITROEN 的特色,但畢竟銷量才是老大,CITROEN 再這樣玩下去不是辦法。

 

有鑑於此,PSA 透過 CITROEN 發展較高級市場,將當年 CITROEN 揚名於世的 DS 請出來,初期先以「CITROEN-DS」副品牌的形式上路,其第三款作品 DS5 就已經沒有 CITROEN logo 在上面,企圖變成高級品牌,而且 CITROEN-DS 是採用歐洲與中國大陸雙市場的策略,後者甚至是超前歐洲本土進度的方式在操縱,加上 CITROEN 原廠兩年多的品牌推廣,CITROEN-DS 目前為止還算是站穩腳步。

 

以大陸市場為主力固然可以衝出銷量,但是 CITROEN-DS 畢竟是法國品牌,而且定位比較偏向時尚潮流,對於大陸市場可以說是一種嶄新的級距,所以 CITROEN-DS 的銷量在大陸開出一定市場後就很難再上去。不過 CITROEN-DS 還是在大陸當地國產的品牌,一方面售價較合宜,二方面法國車在大陸當地形象還不錯。但對於其他亞洲地區,CITROEN-DS 就變得更加不好打進市場。

 

自從永業不玩 CITROEN 之後,臺灣長時間處於代理真空狀態,也使得永業後期代理的 CITROEN 二手行情鎖死好一段時間。本來代理真空的樣貌會一直延續下去,但在 2013 年,握有 PEUGEOT 代理權的寶嘉忽然宣布引進 CITROEN。據小道消息指出,寶嘉這種「代辦」形式的代理商會忽然拿下 CITROEN 是因為某間實力強大的老字號汽車代理商在丟掉某些歐洲品牌代理權後有意取得 CITROEN 代理權,寶嘉先下手為強,所以 CITROEN-DS 也就一併這麼進來臺灣。

 

上述消息真實度不可考,但寶嘉代理 CITROEN 與 CITROEN-DS 的勇氣令人敬佩,這點也可以從全臺灣寶嘉授權經銷商對於 CITROEN 的經銷意態闌珊看出,目前臺中以南甚至都還沒有佈建 CITROEN/CITROEN-DS 展示間,畢竟臺灣市場對於法國車停留在經濟實惠的進口車印象,PEUGEOT 單一品牌已經飽和(不然這幾年雷諾也不會真空這麼久),CITROEN 一方面諧音不好(駛去撞),二方面臺灣引進的都是 MPV 休旅車,而非市場當紅的 SUV,還有更高單價的 CITROEN-DS,市場規模相當有限,所以絕大多數寶嘉經銷商對於 CITROEN/CITROEN-DS 還處於觀望態度。

 

寶嘉引進的 CITROEN-DS 目前僅有 DS3 與 DS5 兩款,DS3 最入門什麼都不選(包括顏色都不選)才能壓在百萬以內,而 DS5 則是隨便選一選就會破兩百萬,加上法國奇特的造型,再次回到「喜歡的很喜歡,討厭的很討厭」兩極化評價。最後一擊則是 DS3 所搭載的四速自排變速箱,當年售價一樣的 Lancia Ypsilon 長得再怎麼奇特,變速箱也多了一個檔位,而且還是十年前,DS 要能夠在臺灣像大陸一樣站穩腳步,寶嘉需要努力的地方還有很多空間。

CITROEN DS3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