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38 有什麼好拍的?

BMW E38.5 滬B-B (BF1)

 

沒錯,臺灣的 E38 算不上什麼希罕的玩物,最新年份的 E38 也已經 15 年,花個五位數買一台並不是天方夜譚,除了八缸比較不好養以外(V12 的 750iL 就更不用說了),六缸的 728iL 還算是高級又滿會跑的一台旗艦轎車,養起來也不會像 W220 那麼多奇奇怪怪的怪零件、怪工具得花大把銀兩。

 

在臺灣能夠這樣買到 E38,單就這點就讓對岸無數車友為之眼紅,因為一海之隔的大陸,養一台 E38 是一件相當困難的事情,尤其是在號稱最富庶的上海地區!

 

聽起來應該很離譜吧!首先,當年寶馬中國因為品牌形象止於 5 系列,7 系列本來就賣得很少,要到 E65 才因為華晨寶馬國產 E46 做出知名度,連帶使旗艦車一併受惠,但在此之前的 E38、E32 進口量相當少,又不像 S-Class 光是靠大貿車就佔據半片江山,所以現在要在大陸找 E38 的二手車就已經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

 

再來,上海本身雖然有錢的比較早,當年 E38 的保有量可能跟北京一樣是數一數二的高,不過上海市政府為了解決都市壅堵問題,率先於 1994 年實施車牌標售制度,如此一來,原先掛牌的車雖然不受影響,但當車主在換車時,原車牌就成為一個相當好用的東西,也就是說當今天想買新車時,可以不必參與車牌競標,直接把舊車拿去賣了或報廢,以舊車車牌換取新車牌直接上路,所以上海的汽車流通率以及平均車齡都是全大陸數一數二的可怕。但上海市政府這樣做,還是跟不上汽車成長率,因為上海本身有許多外省車在流竄,客觀上也很難全面限制這些車進入上海的總量,因為上海房價太貴,有許多人不得不每天從鄰近的江蘇、浙江開車來上班,都比在上海置產來得划算,所以政府除了拉高車牌標售價格以外,還進一步的限制車齡來加速汽車汰換。

 

大陸一樣有所謂的定期檢驗制度,而且比臺灣更繁瑣,老車可能會搞到一年四驗!而且大陸不像臺灣有神奇的民間代驗場,大陸一律是國營的監理站(當地稱車管所)去驗車,所以雖然國務院已經在 2001 年解除私有車八年使用上限,但地區政府可以輕易的靠刻意驗車卡關來消滅那些年份太高的車。目前上海的「潛規定」是 15 年以上的車不得通過上路,所以超過 15 年的車怎麼驗都不會過的。

 

照片這台 E38,擋風玻璃上緣有一堆圓形貼紙,那些就是大陸的驗車貼紙,某程度有點像臺灣早期的完稅標章。這台 E38 已經貼到黃色標籤,形同臺灣摩托車驗車的「及格邊緣」。而且前文也提到,目前年份最新的 E38 也已經將近 15 年,換句話說,照片這台 E38 一旦過了今年,上海車牌就會被強制收回去,除非硬掛上外縣市的車牌,不然這台車的命運就是脫手或者報廢!

 

其實在大陸這種高級進口車很少在擋風玻璃貼到這麼多驗車標章的,如此也可以看出來車主是排除萬難盡可能讓這台車繼續掛上滬牌行駛。而這台車懸掛的「滬B-B」車牌也頗有來頭。滬 B-B 車牌大約是 2000 年左右開放給進口車使用的,基本上掛滬 B-B 車牌就是一種地位的象徵,所以也見不到太廉價的車掛到這種車牌的。也因為滬 B-B 車牌帶有如此色彩,雖然大陸已經開放「原號沿用」,即新車還可以沿用原號,但滬 B-B 就不再核發給原車主購買的新車,再過沒幾年,滬 B-B 車牌會全面消失,消失的原因當然就像這台 E38 即將消失一樣,靠著 15 年大限就可以掃除殆盡。所以說,上海基本上已經沒有超過 15 年的車,路上除了新款豪車跑車以外,沒有什麼可看性可言。

 

也難怪之前接待過所有來臺灣玩的大陸車友,都是異口同聲的羨慕臺灣玩老車的條件,實在是比大陸好上 N 百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