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ize of DSCF2591  

說起本地網路上最常吵架的車,莫過於 ALTIS 與 FOCUS 這兩台,只要跟這兩台車扯上邊的話題,往往少不了「萬丈高樓」。因為銷量關係,個人常常開到 ALTIS,頻繁到索性連試車報告都懶得寫了。相對的,FOCUS 就比較少機會去接觸到。幾年前曾經開過第一代 FOCUS 半天時間,因為只是純代步用,整個過程也很普通,沒有特別去找什麼路段來玩。當時只覺得 New Edge 的外觀內裝很搶眼,行路表現就沒有太特別的印象。

 

幾年下來,開過越來越多的車之後,反而開始在琢磨這台小玩意兒到底開起來是什麼德行?大一號的 MONDEO 讓人感覺不出車身快五米,過彎非常流暢,而且會不知不覺越開越快;同級掀背車標榜運動性的 FIT 就像個神經病一樣說衝就衝;進口的 GOLF 讓人對底盤剛性印象深刻,那麼同樣標榜運動性的 FOCUS 會是怎樣的演出就越來越讓人期待。可惜就是一直沒機會接觸到近幾年的 FOCUS,直到最近壞朋友相約,一台嶄新的 FOCUS 從天而降隨便玩,嘿嘿~春宵一刻值千金,於是立刻把手邊能推的不能推的事情全部都推個乾乾淨淨,這下終於有機會可以好好看看 FOCUS 到底有什麼能耐?

 

單就銷售數字來看,FOCUS 於第二代國產時,也沒有太去撼動到 ALTIS 的銷售龍頭地位,同級車 FOCUS 最好就是排到第二名,大多時間是在第三第六之間徘徊,而且 FOCUS 還有點偷吃步的把四門與五門的加在一起算,所以市場對於 FOCUS 的接受程度還是有一段空間。但如果看到對岸,FOCUS 戰鬥力只有一個字「強」。FOCUS 在大陸國產時程比臺灣晚一些,一開始也沒有賣得十分出色,但二代小改後,福克斯已經偶爾可以把 VAG 同級車拉下來,身邊越來越多汽車媒體從業人員也買福克斯來當代步車。等到第三代在北京車展全球首發後,福克斯的銷量開始爆發,一舉蟬聯大陸單一車型銷售冠軍好幾個月。當然,FOCUS 在大陸也有偷吃步的嫌疑,因為長安福特採取新舊併賣,而且兩款車故意都叫做福克斯,等於說銷量是混在一起算的。但就算是把新舊併賣的同級車用這種算法下去算,銷量加一加也不見得有兩代福克斯來得高!而且因為福克斯大賣,把低迷多時的長安福特品牌氣勢整個帶起來,就連原先乏人問津的 MONDEO(蒙迪歐致勝就算祭出送保險、送領牌、降一萬還是乏人問津),也在五代上市後一度成為同級銷售冠軍,FOCUS 在大陸的破壞力時在讓人不容小覷。

 

扯了這麼多,到底第三代 FOCUS 實際接觸起來的感覺如何?

 

呃...恕我先講壞話

 

三代 FOCUS 的內部空間,尤其是後座的表現,會讓人懷疑這車是不是從 FIESTA 改過去的,前面如果要坐得舒服,後座肯定會大打折扣,同級車就算 Colt Plus 也是前後排都能塞得下我這種胖子。端詳下 FOCUS 的外型,很快就可以發現原因在於 FOCUS 並沒有像 FIT、Colt Plus 那樣採取蛋型設計,FOCUS 還是典型的兩廂掀背車身,但 FOCUS 外型的線條比較複雜,所以同樣是典型兩廂掀背的 GOLF 也不至於這麼差強人意。幸好 FOCUS 行李箱空間就有水準演出,只是後座椅因為椅背以及椅墊比較厚,4/6 分離放倒後是沒辦法完全平整化的,放倒到極限的「傾角」還真是有點大。

 

除了空間以外,FOCUS III 的變速箱可說是讓人又愛又恨。一開始在方向盤上面找了半天,找不到換檔撥片。然後再到排檔桿去找,也看不出所以然,後來才發現原來換檔機制是做在排檔頭的左邊,也就是要用右手大拇指下去操作,跟賓士的左右換檔一樣,需要相當一段時間去適應。畢竟人腦還是比較能接受「前-進 後-退」的直覺反應,所以會覺得 FOCUS 這種換檔方式很不好操作。不過畢竟是雙離合器 PowerShift,FOCUS 換檔速度飛快,但 D 檔與 S 檔的反應可謂天差地遠,D 檔很笨,在爬坡時尤其明顯;S 檔就人性化許多,開山路沒有排到 S 檔真會要人命。不過 FOCUS 的檔位設計也不是很好,單從眼睛下去看不好判斷到底是排到 D 檔還是 S 檔,常常綠燈 P 擋下去排檔時就跑到 S 檔起步,畢竟 D 檔的位置從駕駛座角度看過去很像是 N 檔而已,幸好儀表板有檔位顯示,多少彌補了這個缺點。至於 PowerShift 雙離合器的問題,因為我沒有進行「長相廝守」的試車,耐用度這方面的狀況是沒有什麼心得,基本上整個過程中變速箱的跳檔很及時也很到位(前提是在 S 檔),亦沒有絲毫頓挫感,尤其後來開過 FIESTA 之後感覺 FOCUS 的雙離合器真的是調得很好,低速蠕行也沒有離合器的接合抖動。倒是福特六和的組裝品質,在這麼短短的相逢時刻裡就讓人「品味再三」,車頂天花板接合、手套箱公差、油箱蓋縫隙都是隨隨便便就會發現的鳥問題,若真的「長相廝守」下去,不免讓人有些疑慮。

 

FOCUS 的比較大的缺點差不多就這些。真要再挑下去,大概就是後座沒有上拉把,還有就是這具 Duratec 16V 引擎讓人感覺不出來有 125ps 的輸出,尤其在爬坡路段,要做見不得人超車舉動時,變速箱已經很賣力的降檔,但車子還是龜速前進,本來以為是不是 1.6 只有個 100 匹的輸出,直到看見規格表上面跟當年國產喜美 VTEC 一樣的 125 匹最大馬力,真讓人納悶那 25 隻馬是不是還留在德國?

 

雖然馬力沒有帳面數字的感覺,但 FOCUS 的過彎真的是可圈可點!比起 GOLF 是靠底盤過彎,FOCUS 在彎道上的表現會讓人覺得整台車的剛性很協調,不會感覺是哪裡特別勇健,整個車身很均衡的就把彎道給轉過去。由於開的是 1.6 規格,基本上在彎道上很難失控,真的推頭的話只要鬆一下油門就可以救回來,甚至濕滑路面也不會讓人感到壓力。除了車身比較輕以外,FOCUS 從入門的 1.6 就配有 ESP 與煞車力道分配系統應該也值得嘉獎一番,彎道當中有時候玩過頭也可以被這些系統拉回來。

 

但講到這裡,又得來說一下壞話。FOCUS 雖然全車系標配 ESP、煞車分配、陡坡起步輔助這類玩意兒,但 ABS 的做動方式讓人很傻眼。在緊急情況急踩煞車時,ABS 做動時間比較晚就算了,一旦介入之後,會明顯感覺整台車的後輪好像快掉了,雖說煞的距離是沒有比同級車長,但整個煞停的過程會讓人感到很粗魯、很不協調,這不知道是不是福特刻意調教的,但至少其他車我還沒遇過 ABS 做動起來會這麼奇怪的。

 

呃...,等等,過彎好像還沒講完。

 

FOCUS 過彎的協調性還反應在一個地方:座椅。FOCUS 1.6 的座椅雖然沒有標榜什麼大耳朵、什麼賽車座椅,但包覆性以及彎道支撐性稱得上同級車之最,就算 GOLF 也沒有這麼棒,用比較粗魯的形容就是像女性生理用品一樣,把你緊緊的包在裡面,過彎完全不必擔心椅子側面包覆不夠或者抓「屁」力不足,可是乍看之下,FOCUS 1.6 配的不過就是很普通的絨布座椅,卻有著讓人意想不到的表現!

 

FOCUS 不只在山路上可圈可點,一般都會環境也不會因為側重操控性而打折。FOCUS 的懸吊調得很棒:過彎很犀利,但市區不顛簸。個人覺得 GOLF 都還是偏硬了一點,FOCUS 這種吸震度真是恰到好處,且 FOCUS 的油門不像一般歐洲車那麼硬,或者行程過長,在市區開起來有著日本車的平易,唯獨比較深入的中控台,使得抓車頭距離一開始需要些時間去適應。

 

講到中控台,FOCUS 大概是同級車最花俏的,按鍵一大堆,然後又排得很特別,這跟 KUGA 很像,是好是壞見仁見智,但至少我比較不喜歡這樣的設計。此外,FOCUS 的置物空間比較少,中央扶手打開讓人感到很失望,一些阿拉阿匝的行頭常常找不到要塞哪裡。倒是方向盤左下側的置物盒大概是同級車最大的,然後門上的飲料架可以擺到 2000c.c. 水瓶沒有問題!後座座椅與車門之間還有一個小置物架,對於後座乘客算是挺方便的,而實際操作下來是意外發現到左右這兩個置物空間可以把後座椅子上的小東西在過彎時一一接殺,不至於呸完山路還得彎腰去後座腳踏或者前座椅子下慢慢尋寶。

 

FOCUS 的配備讓人眼睛一亮的還有定速。或許是我太久沒開到這種級距的新款車,1.6 配到定速讓我覺得很神奇,高速公路或者鄉間省道要偷懶的時候很方便,就是操作起來因為有兩組按鈕(都內建在方向盤左下),需要一點時間去適應,一開始會不小心解除,但基本上算是很好操作。而恆溫空調在入門級車款就見得到,也是值得一提的配備。其實平心而論,FOCUS 入門款的配備並沒有被偷掉什麼,不像其他競爭對手入門款的配備慘不忍睹,FOCUS 1.6 時尚款與頂級款少掉的配備並不會讓人覺得太離譜,四碟、前方側氣囊、鋁圈、語音控制系統、自動雨刷、雙區恆溫、ESP、陡坡起步輔助、四門 one-touch 電動窗、光感應頭燈...都是 1.6 入門款就有的東西,牛肉算是相當紮實。

 

從 67.9 萬的起跳價來說,FOCUS 是比日系同級車要再貴一些,但就配備來說還算對得起這個價格,尤其雙離合器變速箱,先撇開耐用度是否有疑慮的討論,誠然比日本車的 CVT 來得有樂趣得多,不會開車像是在騎速克達那樣無聊。FOCUS 入門款的 1.6 引擎,輸出只能算是夠用,配上雙離合器變速箱以及 FOCUS 的車身剛性多少會讓人覺得有點浪費,但平常市區使用是已經很夠了,而且油耗沒有相差 CVT 太多,實際在山路亂跑下來還有個 13km/l(能源局資料為 15.2km/l)。

 

因為只有一天的試駕時間,諸如耐用度、妥善率這些東西是沒辦法在短時間之內看得出來。整體而言,FOCUS 在同級車中是唯一歐系選擇,同樣具備運動訴求的 FIT 跟 FOCUS 很難去比個高低,FIT 的「動」法跟 FOCUS 的「動」法是截然不同的,試了一整天我也實在想不出兩者孰優孰劣,但至少 FOCUS 跟 FIT 以外的其他日系對手一比,FOCUS 特點是相當突出的。FOCUS 最大缺點就是車內空間表現欠佳,如果不需太 care 運動性表現的(比方都是在跑平路、市區居多,或者駕駛技術夠高超的),我會建議好好考慮日系車,畢竟空間還是跟實用度密切相關。相對如果對於空間要求沒有 那麼高(比方沒有我這種身孕),研究過 FOCUS 的配備表就會發現這台車貴得有道理,然後還能呸呸山路、玩玩雙離合器,真的滿吸引人的,也難怪這車可以在對岸賣得這麼好。

 

嗯,玩過第一代與第三代了,不知道第二代 FOCUS 是什麼德性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