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75 是 ROVER 被外 BMW 染指後的第一款全新車。R75 是 ROVER 600/800 系列後繼車,本來 ROVER 是打算轉型到性能取向,但在 BMW 主導下,R75 完全褪去本來 ROVER 規劃的性能樣貌,直到 MG 雙生版本 ZT 到後期才有性能款出現。不過 BMW 也沒有讓 R75 太吃虧,R75 整個線條幾乎是 Rolls-Royce Silver Seraph 的縮影,以前在歐洲路上見到的時候常常以為就是 Rolls-Royce。

 

R75 內裝也相當有質感,某程度很有英國手工車的味道,本地因為正好卡在聲寶代理權轉換期,R75 並沒有引進(亦未見過水貨或自攜歸國),不過 R75 是 ROVER 最後一款外銷作品,R25、R45 則僅在歐洲當地販賣。

 

R75 裡外設計質感都非常棒,但品質還是英國車該有的表現而已,電路小毛病比較多。2005 年 ROVER 破產前夕,R75 已經有後繼車開發案在進行,但因為宣告破產,R75 也成為 ROVER 關門作,R75 連同 R75、R45 後繼車(分別是後來的榮威 550 與榮威 350)圖紙一併賣到上汽榮威手中。但很有趣的是,由於 2004 年 R75 小改,而 MG 雙生版本是在 2005 年最後一刻才小改,所以上汽買到的是小改後的 R75 模具與圖紙,南汽買到的是小改前的模具與圖紙。所以後來上汽榮威 750 做的是後期 R75,而南汽名爵 MG7 則是維持小改前樣貌,直到南汽被上汽榮威收購後,南汽名爵才有後期大嘴版本的 MG7。此外,上汽生產的榮威 750 其實是長軸版 R75,也就是 R75 Plus,而南汽名爵生產的是標準軸距 R75,所以後來上汽榮威 750 加長版是比原先 R75 Plus 還要再加長,而南汽名爵追加的 MG7L 則是 R75 Plus,讓人看得眼花撩亂。

 

其實榮威 550 某程度只能算是 R75 縮小版,亦即 ROVER 原廠原本是規劃讓 R75 再縮小些。如此一來 R75 並沒有這個級距的後繼產品。如此一來,上汽榮威在榮威 750 做到不能再做時,只好對外求援。一開始是傳出上汽收購雙龍,是以榮威 750 後繼車可能是 Chairman,但後來證實上汽只是買下 Rexton 的圖紙(也就是後來的榮威 W5),榮威 750 的後繼車最終是透過上汽集團資源共享,從上海通用別克搬君越過來換標成為榮威 950,等於榮威這個品牌已經逐漸與 ROVER 血緣拖勾。未來榮威 550 以及 350 的後繼車,應該也不會再有 ROVER 的身影。

ROVER R75 (U1)

ROVER R75 (U2)

ROVER R75 (U3)

ROVER R75 (U4)

ROVER R75 (U6)

ROVER R75 (U5)

ROVER R75 (Y1)

ROVER R75 (Z1)  

 --

汽車型錄:南汽名爵MG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