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肯是最後一個正式登陸大陸的美國汽車品牌,所以很值得特別一書。

1  

美國車入侵大陸也是從政治因素開始,1972 年因尼克森總統訪問中國大陸,中華民國政府宣布中美斷交,此時美國車就變成一種政治手段開始出現在大陸的街頭,但因為社會主義的考量,官車還是沒有被美國車取代,且美國車也沒有因為大陸與美國正式建交而忽然多起來,比較低廉的計程車、低階配車是由日本車頂下這個位置。

 2  

1979 年大陸改革開放外資以後,美國車才透過美商自辦進口的方式,在大陸街頭慢慢越來越普遍。主要原因是 1986 年以前大陸是完全禁止私人名義持有轎車。雖然這項規定並不及於外商以及外國人,但卻造成大陸長久以來汽車進口為全被官方用途給把持,民間如果不跟官方打好關係是很難弄到車的,這對於習慣按規定辦事情的老外當然不能接受,加上外資用車需求非常大,考量外匯流失,於是大陸政府也順勢允許外商自己辦理汽車進口,但僅限於自用而不能作為銷售目的。

 3  

在那個美商自辦進口的年代,大陸的高級車還是日本車為主,賓士雖然形象也很高,但沒什麼人買得起。而美國車氣派堂皇,在美商帶入之後打響名氣,美國車開始也變成地位的象徵,尤其美商帶有相當「資本主義」色彩,更增加一般民眾的嚮往度,林肯也差不多是在這個時候才有踏上大陸的正式記錄。

 4  

1987 年大陸政府宣布允許私人持有小客車後,美國三大車廠當然也對這塊新興市場磨刀霍霍。三大車廠當中手腳最快的是 ChryslerChrysler 早在 1983 年就成為大陸第一間合資車廠的外商代表,於北京搞起北京 JEEP。但北京 JEEP 並沒有轎車產品,僅有 Cherokee 單一車型,所以在 1987 年開放私有車之後,Chrysler 也利用先前北京 JEEP 的經驗,領先其他兩間對手跑去跟一汽談生產小紅旗事宜。結果艾科卡姿態太高,加上開價過鉅,已經都有試製樣車的道奇國產車(換上一汽紅旗標)最後還是被「看起來」更有誠意的奧迪給搶走大餅,而且姿態太高的 Chrysler 還被官方列為黑名單,直到 21 世紀的北京戴姆勒克萊斯勒項目才真正在大陸國產轎車(90 年代有少數小廠 CKD Chrysler 車型,但一方面不正式,二方面亦無涉及轎車生產)。

 5  

Chrysler 的姿態過高而出局,其他兩間美國車廠倒是沒有開心太久,因為很快又發生另一件倒楣事:六四天安門事件。由於美國政府強力聲援學生,譴責大陸政府,原先在準備階段的福特以及 GM 的大陸國產合作項目全部完蛋。直到幾年之後美國發現陸美貿易順差太大,半脅迫大陸政府必須進口美製車來平衡貿易,美國轎車才透過大貿模式第一次正式出口到中國大陸。

 6  

畢竟是為了平衡貿易逆差而來,美國大貿車是以中小型轎車為主力,高級車數量非常少。Chrysler 本身已經沒有什麼高級車故暫且不談,GM 則透過一些方式去運作,成功爭取 Cadillac 成為大貿車高級車的最大宗,林肯則是雨露均霑的也成為大貿車的一小部分,頭一次正式踏進中國大陸。林肯的大貿車型也只有一款「城市」(Town Car),但數量相當少。

 7  

然而,福特卻暗渡陳倉的讓林肯成為大陸第一款國產的美國高級車!

 

Chrysler 在一汽小紅旗的項目敗給德國車商,但這不代表一汽完全不歡迎美國車商,畢竟被列入黑名單的只有 Chrysler。福特很快就發現,一汽雖然小轎車項目被奧迪與福斯包辦,但一汽的旗艦車卻是沒有人想下手的好目標。過往奧迪雖然有在一汽國產 V8V8L200(不是後來一汽的 200,是真正海外版本的 C3 200),但那些都只是應付政府需求 CKD 出來的,奧迪根本沒有想要拿最新產品在大陸生產的意思。一汽紅旗的旗艦車系,從品牌誕生以來一直是 CA770,算到 90 年代,CA770 也已經撐了快半世紀,外型老氣,零件昂貴,不易維修,在在都是被詬病的地方。但一汽在跟外資合作那麼久之後,早就失去開發能力,所以對於這些批評,一汽也只能以拖待變。

 8  

壓垮 CA770 的最後一根稻草是北京市政府在 90 年代中期下令淘汰過度耗油車款,名單排第一的就是 CA770,如此一來一汽也不得不正式這個問題。既然德國車商一副就是擺爛,一汽只好找其他車商來共渡難關,此時福特早就等在一汽門外,所以 CA770 的下一代車型很順理成章的被福特取得。

 

其實福特在此之前已經跟 CA770 有些淵源。CA770 的改良型:CA770G,用的就是福特引擎以及林肯方向盤,用戶評價相當不錯,所以拿林肯作為 CA770 後繼車顯得師出有名。有了 Chrysler 的經驗,福特這次是卯足全力,拿出還在開發階段的最新款旗艦第三代 Town Car,一起跟一汽合作研發這款定名為紅旗旗艦的高級轎車。

 9  

一汽與福特的研發合作相當順利,1998 11 10 日,趕在所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50年前夕,一汽推出紅旗旗艦。車款共有三種:CA7460CA7460L1CA7460L2,也就是普通版、加長版、大加長版,林肯就這麼成為第一台在大陸國產的美國豪華轎車,也是第一台在大陸生產的美國轎車(比上海通用還早),美國其他兩間車廠只能瞪鬍子。本來紅旗旗艦是打算作為政府汰換 CA770 與奧迪的首選,並參與國慶 50 年的閱兵儀式。就在福特輕飄飄如入無人之境的同時,一件倒楣事又來了。

 10  

1999 5 7 日,美國在巴爾幹半島的科索沃戰爭中,把大陸南斯拉夫大使館當作攻擊目標丟了三顆炸彈下去,此舉引發大陸官方強烈不滿。與六四不同的是,此時民間也發動強烈的反美聲浪,加上前些不久美國與大陸就 301 條款差點產生貿易大戰,新仇舊恨全部浮出檯面,如此一來豈可拿美國轎車當作旗艦轎車呢?不只福特覺得很倒楣,投入無數開發經費的一汽也覺得很冤枉,本來可以堂堂駛入官廳的紅旗旗艦全部被打入冷宮。因為這場轟炸事件,使得大陸官方基本上見不到使用紅旗旗艦的記錄,一汽不得不改變策略將紅旗旗艦對外販售,但因為報價實在太高,基本款 68.88 萬,大加長版 110 萬人民幣,甚至比原裝進口的林肯城市還貴(畢竟得分擔開發經費),紅旗旗艦最後勉強稱著,最後同樣也是因為大陸官方在 2005 年要求國產車需達到新的油耗標準(每公升 5.88 公里),只能宣告停產。

 11  

林肯雖然成為第一台在大陸國產的車,卻也沒有因此嚐到什麼甜頭。而另一方面,隨著大陸政府逐漸鬆綁車輛進口限制,福特也把林肯進口事宜另外成立林肯中國這間公司專門負責,不過這時候又卡到一個問題:通路。

 

Chrysler 進口車在大陸之所以會這麼難得一見,主要也是在這個問題:誰來賣?通用因為有上海通用的項目啟動,Cadillac 可以寄養在上海通用經銷商,Chrylser 與福特就沒有這個優勢,尤其福特的國產化項目談了老半天還是沒有眉目,所以即便可以不用完全依賴大貿模式,福特進口車也只能用小貿管道販售。2000 年福特六和開始外銷 MONDEO M2000 之後,等於也提供福特進口車一個銷售平台,林肯才開始有 Town Car 以外的車款循此途徑販售,如 LSNavigator,但數量還是很少。

 12  

當長安福特在福特六和協助之下搞起來之後,基於某些原因,長安福特拒絕進口福特的銷售事宜,這點大出福特原廠意外,福特進口車很長一段時間只有臺灣飄過去的 ESCAPEMONDEO 以及北美的 ESCAPE。如此一來林肯中國得繼續維持「有正規代理卻沒專屬通路營銷」的窘境,加上又有小貿商自己從美國引進全新車或者走私車,市面上林肯雖然越來越多,但是非常混亂,消費者常常也搞不清楚自己的車到底是行貨、水貨還是走私貨,加上林肯原廠在 21 世紀時進行產品調整,因為新款林肯不太符合大陸消費思維,林肯中國幾乎只靠 Town Car Navigator 兩款車在撐門面。

 13  

在此同時,上海通用已經有 Cadillac 國產,而 Chrysler 也終於突破黑名單,於北京國產 300C,福特當然也開始在研究,是不是要專門搞一個進口福特的通路來賣林肯?然而,上海通用凱迪拉克銷路起起落落,而且長安福特在第四代 MONDEO 開始進入銷售低潮,福特並沒有什麼心力放在總利潤不高的進口車上,只好讓林肯中國繼續當很像水貨商的代理商。

 14  

其實不只林肯中國是這樣,負責福特進口車業務的福特中國也是如此尷尬。在那段期間,就算大張旗鼓的辦了發表會、媒體試駕會,很多消費者想買這類福特/林肯進口車,卻不知到要去哪裡買,或者就是看著明明是高價進口車,卻出現在汽車城跟一票亂七八糟的車擺在一起當青菜蘿蔔賣,無形中也讓人覺得形象不怎麼樣,所以林肯/福特進口車的整頓已經勢在必行。

 15  

好在長安福特靠著福克斯的鴨子划水以及嘉年華的投入,慢慢找回銷路,於是福特也把福特中國的銷售通路逐漸整併進長安福特經銷商,並學日本車那樣,先進口試水溫,市場叫好之後再來投產,如此經銷商也比較樂意賣這些進口車型。至於林肯,因為單價較高,且不容易跟長安福特既有客戶重疊,福特還是讓林肯中國去做水貨商的行徑,直到 2014 年,福特才正式把林肯這個品牌引進大陸。

17  

 

 

中國大陸汽車講座:林肯中國(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