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別於臺灣,大陸的 TAURUS 可以說是「曇花一現」,而且是很莫名其妙的「曇花一現」。

 

臺灣與大陸都是從第一代 TAURUS 就有零星引進,臺灣之所以停止 TAURUS 主要是給 Mondeo 國產化讓路,所以第三代後期的 TAURUS 就與本地無緣。而大陸的 TAURUS 反而是第四代最多,甚至比第三代還要多很多,但第五代就瞬間消失,原因相當有意思。

 

第一代 TAURUS 在大陸主要是外企自行引進,畢竟 1987 年大陸才開放私人持有小轎車,以當時的民間消費力而言,三五萬元一台的 FAIT 126P 是最經濟實惠的正規進口車(不然各沿海城市也有一大票便宜的走私車可以買),TAURUS 這種高單價車型根本沒有競爭力。不過第二代 TAURUS 卻在這種前提下開始正式進口,而且還是「大貿」車型。

 

何謂「大貿」?大陸的大貿車就是由官方的「中國汽車進口貿易股份有限公司」負責引進,並透過其下的代銷點「簡稱中汽貿」經銷。因為是官方主導的,大貿車型的特點是「量特別大」,車型選擇上也沒有什麼邏輯可言,基本上引進哪種車心情比較好就引進哪種車。在這種前提下,美國車倒是屬於例外。

 

自從 1979 年大陸經濟改革開放後,大陸一舉躍升為全球代工中心,多年來大陸不斷的對美輸出順超,此舉引發美國重視,但老美總不能把微波爐、F18、波音 747 這類與大陸消費力不成正比的商品傾銷回大陸,汽車就成為一個很好的棋子,於是中汽貿就成為美國平衡貿易逆差的垃圾桶。不止 TAURUS,CORSICA、TEMPO、Sundance 這三款美國中小型轎車進口到大陸的量是出乎意料的多,而且終端定價還高得嚇人。

 

這種平衡貿易的玩法,到了 1998 年美國 301 條款來到顛峰,一時間大陸與美國情勢劍拔弩張,在最後一刻大陸選擇讓步,但如此一來也再開放更多美國車傾銷,當時的第三代與第四代 TAURUS 就是這樣大批大批的湧進大陸。而且正好那個時候大陸汽車市場處於嚴重的供不應求,連臺灣賣過去被加 100% 關稅的 MONDEO M2000 賣到 30 多萬人民幣照樣大缺車,TAURUS 也就這麼滿街都是。

 

由於有這種政治色彩,21 世紀大陸政府鬆綁「三大三小」的國產車政策後,TAURUS 自然就不再引進,於是這第三第四代 TAURUS 真的就是這麼「曇花一現」。

FORD TAURUS IV (N1)  FORD TAURUS IV (E1)

 

當然,傳說中的「中汽貿」沒有因此關門大吉,畢竟是國家在後面撐腰的,中汽貿一直到現在都還活得好好的。

--

街頭獵殺(臺北內湖美麗華):FORD TAURUS II Wagon

車友街拍(日本橫濱):FORD TAURUS III 後期型Wagon

街頭獵殺(臺北北投):FORD TAURUS I SHO

街頭獵殺(台北市中崙):FORD TAURUS 第五代

街頭獵殺(台北世貿):FORD TAURUS 第六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