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 BMW 的型號老早跟排氣量拖勾,沒有刻意去記的話根本搞不清楚什麼型號是幾 c.c. 的,不禁讓人懷念「標示明確」的 80 年代。

 

然而 BMW 型號對不上排氣量不是最近的事情,第一代 3 系列就有這種現象。代號 E21 的 3 系列,最初入門版稱為 316,但配的是 M10 引擎,也就是 1.8 的排氣量。而在石油危機之後,BMW 將 E21 向下延伸推出一款動力更弱的入門車型,稱做 315,但引擎依然是 M10 下去調教,所以排氣量都沒有變動。

 

其實第一代 3 系列有趣的還不止這個。仔細觀察可以發現 E21 僅有雙門款式,四門轎車的三系列是從 E30 才開始的,這是因為 E21 是 1602/2002 的後繼車(尾數的 2 自然代表是雙門的),當時 BMW 認為,以 E21 這個級距要硬擠四個門,還不如爽快一點變成更帥氣的雙門 Coupe 就好,若要坐上四個人,車身就得再放大一些,是以原本 1600/1800/2000 的後繼車就是 E12 五系列。當然,車是越長越大,E30 放大不少長寬之後,BMW 就順勢推出四門轎車,與當時也剛上市的 W201 190E 打個正著。

 

315 雖然動力只有「微弱」兩字可以形容,但實在是很便宜,而且很省油,當年汎德最早進口的 BMW 也以 315 價格最低,所以目前留下來的 E21 也以 315 居多,畢竟當年賣的量比起其他 BMW 型號要多很多。

BMW E21 315 Coup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