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 是 TOYOTA 大型卡車,共有兩個世代,也是掛上 TOYOTA logo 的最後一款大卡車作品。第三代 FA 因為已經併購 HINO 故沒有繼續研發。

 

第一代 FA 在二戰後便由和泰商行引進臺灣,銷量相當不錯,與國際汽車進口的 ISUZU TX 分庭抗禮。因為這兩款車佔了絕大多數市場,使得消防用車基本上也是以 FA、TX 為主軸,以便後勤維修。反觀日本當地,採用 FA、TX 的大型消防車並非多數,主要原因在於日本 1964 年將建築物 30 公尺高度限制解除,雲梯車需求頓時大幅增加,老字號消防改裝工廠 MORITA 與日本機械並沒有選擇 FA 或者 TX 為主力,三菱 FUSO 與 HINO 才是當時日本大型消防車的大宗。而考量進口成本與後勤維修,MORITA 原裝消防車在臺灣非常罕見,加上同一時間臺灣並沒有什麼高樓大廈,可以說臺灣與日本大型消防車的發展是各走各的。

 

曾經每間大型消防隊都有配置的 TOYOTA FA,近十年已經除役完畢,目前據聞在新竹消防博物館還有兩台公開陳列(見街頭獵殺(新竹消防博物館):TOYOTA FA 消防車),南投亦有一部作為消防宣導用。而臺南這台,亦曾作為防火宣導,但這幾年都擔任聖誕老公公的任務,整台車打扮得花枝招展,僅在年底會放在臺南最老的消防隊前面透透氣,平常則不知移至到何處安放,但共同點是,這些 FA 都已不再出任務,車牌當然也都繳回,所以幾乎不可能看到在路上行駛。

TOYOTA FA 消防車  

 

--

 

街頭獵殺(花蓮玉里東里消防分隊):CHEVROLET 老消防車

街頭獵殺(台南七股):一群退役的消防車

街頭獵殺(臺北內湖):Mercedes-Benz TN2 消防車/

街頭獵殺(新北樹林車站):NISSAN PATROL III 消防車

車友街拍(台北龍山寺):Land Rover Discovery 消防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