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車的時候,可以挑車款、車色來符合自己需求,車牌號碼該不該也這麼玩呢?

CIVIC 換牌 (1).JPG

大概也是近幾年才開始流行,車號要跟車搭配。因為小時候在臺南生長,「VW-????」的車牌屬於高雄縣管轄,三不五時可以在路上見到,也沒覺得這牌要配在福斯才像話,而且也沒聽過有哪位福斯車主為了這張牌跑到高雄監理站領牌的。時間一晃十五年過去,輪到新竹監理站發放「????-VW」車牌,此時就有一大堆福斯車友說什麼都要搞一張來掛上去愛車,後來的福斯車主聚會,就會見到許多 VW 車牌的 VW,當時只覺得挺有趣的,不過也沒留下什麼深刻的感受就是了。

 

因為在此之前,我都是認為車牌號碼「隨緣」,不必刻意去強求要搞個什麼好記、專屬的號碼。而且我一貫主張,車的年紀多大就該配年紀多大的車牌,不然一台 20 年的車卻掛上最新款的七碼牌,怎麼看都覺得怪怪的。加上經濟因素,一直以來我也沒機會買新車,自然也就沿用前任車主留下的車號。先前 940 還因為前任車主換過號牌讓我耿耿於懷,所以當一開始 S90 傳來原號被代辦繳銷重領七碼新牌時,我也是一陣錯愕,寧可車不要也不想配一張年份不搭的車牌。

 

不過話說回來,在 2012 年底七碼牌誕生之際,我曾經一度考慮要不要來玩一張「ACV-0030」的車牌,給家裡另一台國產第一代 CAMRY 掛上去。但一方面自己也只是隨口說說,二方面沒料到新式車牌跳著亂發一通,ACV 稀哩糊塗的成為屏東監理所的七碼車牌頭陣,結果自然是來不及拿到這張「表裡合一」的車號給 CAMRY 安上去。只是因為自己還是覺得這種事不必強求,所以也沒放在心上。

 

七碼車牌自從「ABT」吸引一票 VW、AUDI 車友搶掛之後,下一個讓車友為之心動的,就是「AMG」號段。本來一開始還想說會不會這個號段被分配到摩托車車牌,那就有趣了。以前混大學的時候,宿舍車棚就有不少「BMW」開頭的摩托車,其中還包括幾台正好是現實存在的 BMW 車款號碼,每次看到都會會心一笑。當然也是想歸想,AMG 到底分給汽車還是機車,或者是分配到哪一個監理站,似乎也跟我無關。

 

緣分就是這麼巧妙。首先 AMG 號段分給汽車,然後又不偏不倚的跑來臺南監理站。11 月底 AMG 號段第一階段標號作業完畢後,臺南路上已經偶爾可以見到 AMG 的車牌出沒,確實還滿有趣的。接著又是 K 兄要購買新車,種種巧合之下,我也不禁對 AMG 車牌開始有些歪腦筋。

 

話說幫 K 兄處理購車事宜,因此多少也想留點「遺跡」在這台嶄新的 TEANA 上。所以本來是打算讓這台 TEANA 掛上 AMG 車牌,只是一來買的是試乘車,如果要換號牌會有一些麻煩的手續,二來 K 兄第一時間表達反對之意,幾經考量之下,下面一夾,TEANA 還是沿用原先的車牌號碼。但因為當初在規劃 TEANA 的 AMG 車牌,已經錯過 11 月底的標號程序,一望即知的 AMG 車型號碼老早被挑走,好不容易發現有一組相當獨特的號碼還沒被抱走,所以滿懷期待的希望能夠掛到 TEANA 上面,豈知結果不盡人意,所以心中還是有一股鳥氣在。

 

因為這個號段組合實在很有意思,想來想去實在滿捨不得「肥水流落外人田」。此時靈機一動,你不要那我要,乾脆讓喜美來「李代桃僵」。當然,想的都比做的容易。TEANA 確定不領 AMG 車牌是在週日,如果上網選號,必須在兩個工作天以內掛上牌,不然就是 2000 元選號費贊助萬惡的國庫,所以選號的時間點必須算得夠準。

 

好不容易週二結束掉臺北的雜事,連忙上網看一下,好在這神奇的號碼還沒被搶走,因為我沒有自然人憑證,於是連忙請代辦公司協助先行處理標購事宜,接著就是搭上一路守法守紀慢慢搖的和欣回到臺南,沒辦法,人家財力有限嘛~

 

有了代辦公司的處理,神奇的號段順利到手,隔天一早趕忙去迎接這塊人生當中的第一張自選車牌。豈知,才第一關就碰壁

CIVIC 換牌 (2).JPG

正好也到喜美定期檢驗的時間點,於是先去代驗場驗車,沒想到代驗場一看是喜美手排,當場嚴詞拒絕,理由自然是說我這台是自改手的。我也當場翻出行照,指出車身號碼是「VM」開頭,對方卻說這種東西他看多了,因為很多改裝的人都這樣跟他盧。於是我反問對方,那我要怎麼證明這台車本來就是手排的,對方卻說不出個所以然。因為是 2014 年的最後一天,驗車人潮絡繹不絕,此時後方已經大排長龍,有理說不清之餘也只好換別間來過。

 

保險起見,第二間代驗場來到臺南老字號的本田經銷商,三兩下就搞定,不過還是覺得有些疙瘩,為此還特地去問了某監理站組長一趟,答案卻是讓人出乎意料!

CIVIC 換牌 (3).JPG

對方說,其實監理單位並沒有什麼硬性規定要記載自排或手排,尤其早年小客車規格登錄的欄位也沒有排檔形式這一項,所以監理機關無法證明這台喜美領牌時到底是自排還是手排。過往遇到有疑義時,反而是監理機關行文給製造商,請製造商說明編碼規則來判定,像比較資深的監理人員就會知道喜美 VM、VA 編碼的含意,不過這都不具備正式法律效力,僅供參考而已。於是我進一步追問,之前網路上流傳罰單上面寫「自排改手排」,是否為誤傳?對方則說,就算警察開出這樣的罰單,基本上只要去提起行政訴訟,其實監理單位應該是無法舉證「自排」的事實,最後就是罰單被撤銷。而且,同樣的邏輯也可以用在四門車金剛變身為五門車上,監理機關同樣當年也沒資料指出原本這台車是三廂四門還是三廂五門。至於這台喜美為來如何欲防備民間代驗場拒絕驗車呢?對方也是建議就找本田經銷商或者直接到監理站來驗吧!

 

Hoops~還真是意外的上了一課。不過我是很不喜歡在監理站驗車,所以也才會先在代驗場做完定期檢驗。只是要更換號牌,一定要進到監理站確認車身號碼與引擎號碼是否相符,這就不得不到監理站的驗車線上啦!

CIVIC 換牌 (4).JPG

驗車項目洋洋灑灑一大堆,幸好我都不必做,直接跳關

 

CIVIC 換牌 (5).JPG

 

CIVIC 換牌 (6).JPG

 直接開到底,由檢驗員檢視車身/引擎號碼

CIVIC 換牌 (7).JPG

 不然這麼多項目,光看了就頭昏啦~

CIVIC 換牌 (8).JPG

通過檢覈後,這張 EZ-6446 的車牌算是功成身退了

 

結果這時候發現,出門忘了帶扳手來拆車牌。幸好各監理站都提供免費租用服務,真是便民

CIVIC 換牌 (10).JPG

準備把這張跟這台車 17 年的車牌卸下囉~

 

兩顆螺絲都拆下來,結果車牌還在保險桿上?!

CIVIC 換牌 (11).JPG

這才發現原來前車主用了一層矽膠把車牌「黏」在保險桿上

 

CIVIC 換牌 (12).JPG

費了半天的功夫才把車牌「拆」下來

 

CIVIC 換牌 (13).JPG

 正當納悶何以需要這麼大費周章的固定車牌時,發現車牌有裂痕在

 

CIVIC 換牌 (14).JPG

難怪要矽膠塗這麼多

 

CIVIC 換牌 (15).JPG

車尾的車牌就輕鬆得多,三兩下搞定

 

帶著車牌與檢覈單,到一旁的領牌辦公室報到

 CIVIC 換牌 (9).JPG

CIVIC 換牌 (16).JPG

 當然,這張選號單肯定不能忘記

CIVIC 換牌 (17).JPG

 填妥申請書之後,就可以領牌啦~

 

CIVIC 換牌 (18).JPG

2014 年的最後一天,AMG 只發到三千三百多號

 

CIVIC 換牌 (19).JPG

傳說中的號牌菜籃

 

不一會兒便輪到我,其實年底最後一天,監理站人潮不如預期的多。於是也趁這個機會跟承辦人員小聊一下。對方說像我這樣事先選號是最明智的,他們看過太多太多血淋淋的案例,為了省這 2000 元的選牌費,到現場等流水號,然後就是會在最後一刻被人 2000 元捷足先登再來搥心肝,為了一個好的號段,2000 元花的值得。至於年底的人,通常新領牌的不會特別多,都是趕年底復牌省稅金的。倒是先前 AMG 號段剛上路時,新領牌照這邊就像菜市場一樣熱鬧,很久沒有這樣的光景了。

 

簡單聊兩句後,繳出 600 元鐵牌費

CIVIC 換牌 (21).JPG

鏘鏘,親愛的神奇號碼到我手上啦~

CIVIC 換牌 (20).JPG

嘿!我也沒料到這組號碼沒有在第一時間被選走,AMG Model 史上最大規格,只是不知臺灣到底有沒有實車。Who cares~反正到我手上囉~

 

CIVIC 換牌 (22).JPG

 行照也一併改成新號牌,本來還想說要不要重領,後來想想,這樣新舊交陳更有趣

 

回到拆完牌的喜美旁

CIVIC 換牌 (24).JPG

CIVIC 換牌 (23).JPG

 

 

 拿出監理站借來的工具,把這嶄新號牌鎖上去

CIVIC 換牌 (25).JPG

 

鏘鏘~掛上新牌的喜美

CIVIC 換牌 (26).JPG

CIVIC 換牌 (27).JPG

 畢竟是個滿特別的號段,一開始還不太能夠適應。隨後跑去保險公司改保險證車牌號碼,改完後還以為對方忘了改

CIVIC 換牌 (29).JPG

 後來才想到,這組號碼實在太容易直接聯想到實車,所以一時三刻不會覺得是張車牌號碼

 

CIVIC 換牌 (30).JPG

因為喜美也丟在車庫好幾天,積了一層灰,跟這張車牌實在不搭調,趕緊來洗洗車吧!

 

CIVIC 換牌 (31).JPG

 不過洗車之前有件更重要的事,那就是新牌其實鎖不怎麼緊,感覺隨時都要掉下來

 

CIVIC 換牌 (32).JPG

原因是舊的螺絲孔已經不堪使用,前手塗的矽膠應該也是為了這點而上了一大堆

 

CIVIC 換牌 (33).JPG

 沒辦法,只好將就得在保險桿上另外打孔,未來只要車牌一拔,就得再行「鑽井」

CIVIC 換牌 (34).JPG

 新鎖點在原位置稍微下方一些

 

CIVIC 換牌 (35).JPG

 既然來到車房,順道問在場的喜美達人。對方一見引擎室就說,這台是正手排,光看離合器管線就知道,一般改裝用的都是銅的,只有原廠才會用鐵製品(具體原因我是聽聽就忘了)

 

天也快黑了,趕緊來洗車吧!

CIVIC 換牌 (36).JPG

 夕陽餘暉映在水花上,相當有氣氛

 

沒多久,呼應車牌的嶄新外觀登場~

CIVIC 換牌 (37).JPG

果然是煥然一新呀~

 

CIVIC 換牌 (39).JPG  

開回車庫,嶄新車牌的喜美,要在新的一年繼續寫下更多故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