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NTIAC 在 60 年代為塑造跑車形象,拼命用賽車名稱來命名,LeMans、GRADN PRIX、GRAND AM、GTO 都有對應的 Pontiac 車款。在那個汽油不怎麼貴的年代,這些車當然跑起來也都不輸給真正在賽車場上較勁的車,但到了 80 年代美國車大幅瘦身以後,這些車名卻仍然沿用/復活,讓人啼笑皆非。比方 80 年代的 Pontiac Lemans,其實就是大宇 Fantasy,這種車除了沒什麼性能以外,光排氣量就跟歷代不成比例,外型就更不用說了,真不知道當年 Pontiac 是哪根筋不對勁的用上這個名字。GRAND AM 也同樣有這個問題。

 

第一代 Grand AM 於石油危機前夕登場,最入門的引擎排氣量就達 6.6 公升,所以石油危機一出來馬上掛掉。第二代則是曇花一現於 70 年代後期,但賣的很差。第三代是在二代停產四年之後才推出,基本上已經跟性能完全脫勾。但當時碰上臺灣經濟大好,美國車複式代理大行其道之時,Grand AM 與雙生的 GRAND PRIX,其特殊的排氣聲浪卻吸引不少人的眼光,加上價格只要七八十萬,中文稱為「葛蘭美」與「葛蘭芙」的這兩款車都賣得相當不錯。

 

第三代 Grand AM 產期六年,當中有一次小改,目前還能見到的幾乎都是後期款,照片的前期版本幾乎是沒有能見度的,原因很簡單,後期 Grand AM 正好碰上臺股破萬點的神蹟,銷量自然比前期多上許多。

PONTIAC GRAND AM III 前期型 (1)  

 

--

車友街拍(彰化和美):Pontiac Grand LeMans II

街頭獵殺(臺北景美):Pontiac Firebird III TransAm

街頭獵殺(台北內湖西湖):Pontiac Fier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