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說中的神車 CAMRY 真的沒有希望了嗎?

 DSCF6766  

試完 CAMRY 的晚上,我打了電話給阿兄(下稱 K 兄)非常想簽約的 NISSAN 業代 A,並相約隔天早上試駕 TEANA,看能不能在 TEANA 身上找到缺點讓 CAMRY 扳回一成。結果就在打完電話沒多久,先前透過惡勢力去問的日產經銷商人馬姍姍來遲,這時候才聯繫上小弟。沒辦法,既然都已經跟業代 A 約了,還是先跟對方跑完整個流程,如果真的後來跟惡勢力那邊買車,道義上也得包個紅包給勞苦功高的 A 業代。

 

這些疑慮,又在隔天一早煙消雲散。

 

我與 K 兄按照約定時間到達 A 業代所在的營業所。一進門,前台顧著玩手機沒搭理,我咳了一聲,對方才連忙虛應一下,把 A 業代找出來。K 兄遞上駕照基本資料後,A 業代印了一下也隨即交還,並指著門外一台白色的 TEANA 就是今天的試駕車,於是我與 K 兄便到該 TEANA 旁。

 WP_20141226_001

看到這台白色 TEANA,不禁眉頭一皺。一來試乘車停得歪七扭八,二來整台車髒兮兮的,這種紀律也實在是...。更誇張的在後頭,A 業代出來講沒兩句話,又叫我們在試乘車旁等一下,跑進去所裡不知幹嘛。結果這麼一等就是被晾在那裡十來分鐘,過程中真有幾度想直接走人,不過後來還是忍下來。只見 A 業代姍姍來遲,虛應幾句後就上車,同時也把巨型安全座椅給抱上去。

 

本來想說刻意挑挑 TEANA 的缺點給 CAMRY 加點分,可這如意算盤真的打錯了。

 

A 業代表現雖然差強人意,不過 TEANA 倒是很紮實的把優點全部展現出來。TEANA 車重比 CAMRY 多出 200 公斤,行駛起來明顯比 CAMRY 穩得多,而且避震器也沒有 CAMRY 那麼硬。在高速上,TEANA 後座絕對稱得上「舒服」兩字,不像 CAMRY 只能說「還可以」帶過;TEANA 的後多連桿懸吊也讓人印象深刻,閃坑洞、切車道都是游刃有餘。至於 TEANA 的座椅,當然也是把 CAMRY 打趴,體積大上一號,包覆性以及日產標榜的「三層發泡」、「小閹公牛皮」讓人沒話說。如此一比,CAMRY 彷彿就停留在計程車等級,而 TEANA 讓人捨不得下車。

 WP_20141226_005

若真要講 TEANA 的缺點,首先就是引擎明顯大聲許多,TOYOTA 的四缸引擎就是有辦法調得跟六缸一樣安靜,TEANA 油門一踩,第一時間後座也會知道是一具四缸引擎,這點在高速公路就更明顯。此外,TEANA 因為座椅厚實,內部空間明顯比 CAMRY 侷促,K 兄多少有些「塞」的感覺。最後就是那顆 CVT 變速箱,實在讓人覺得沒有什麼樂趣,簡直就是在騎速克達。

 

試完車之後,顯然 TEANA 把 CAMRY 的差距拉得更遠,甚至當天晚餐我還特別把 CAMRY 的型錄從頭到尾仔細研讀一遍,想辦法找出 CAMRY 能夠加分的東西,很抱歉,真的沒有,我從小到大這麼喜歡的 CAMRY 就這麼被 TEANA 打趴,遑論 J32 TEANA 還是以更老世代的車、更重的車身戰勝 CAMRY 的油耗。

 

回過頭來,試駕完之後進去展示間講了一陣子話,A 業代似乎對 K 兄這張訂單胸有成竹,所以也沒有再細部報價或者談論購買細節,感覺有些欲擒故縱。既然如此,那看來紅包錢也可以省了,A 業代宣告出局。步出展示間之後,我立刻與惡勢力內應聯繫。由於 K 兄堅持要六氣囊,而且 K 兄對於 2.5 的稅金與油耗一點兒也不在乎(因為這位仁兄是拿 S90 來比),所以我就先跟惡勢力那邊調了一台 2.5 的試乘車,並且極力推薦,2.5 開起來與 2.0 完全是兩個世界。

 

可惜因為聯繫上的問題,2.5 試乘車調到之後,K 兄已經到了燒飯洗衣帶小孩的節骨眼,為了避免跪主機板(而且要反過來跪喔),還是讓 K 兄先殺回高雄當好老公。不過既然試乘車都調來了,那就林北親自下海試一遭吧!

 

其實我在四年前就曾經試過 J32 TEANA 2.0(見汽車小試:NISSAN J32 TEANA 2.0TA 2009),其優異的表現讓我印象深刻,所以再更上去的 2.5、3.5 就一直很想 A 一台來玩玩。事隔四年,3.5 已經停產,終於在 J32 整個車系結束之際摸到 2.5。雖然我跟 K 兄說 2.0 與 2.5 開起來完全不一樣,但到底不一樣到什麼地方,其實我也不知道。

 

到了惡勢力展示間之後,課長陪同試車。引擎一發動,熟悉的 VQ 運轉聲出現,趁著課長還沒上車前,偷偷多踩了幾次深油門,VQ 引擎的中高轉速聲浪,就是一個「爽」字。可惜不多久課長就上了副駕駛座,沒法偷玩太久。

 臺中 2014-3-5 (28)

試駕的車是 2.5LD,也就是 2.5 入門款,除了舒適配備以外,2.5LD 與六氣囊的 2.5LG 外觀最主要差在 16吋鋁圈(2.5LG 是 17 吋)以及 3.5 停產後下放到 2.5LG 魚眼頭燈(2.5LD 是傳統晶鑽頭燈)。路感上,2.5LD 與 2.0 差異不大,吸震都抑制得很不錯,上了高速公路之後,2.5LD 真正的長項就開始發揮。這具 VQ25 引擎跑高速起來真是輕輕鬆鬆,動力隨踩隨到,大腳油門超車拉高轉速,還真是過癮,遠不是 2.0 的 QR20 引擎可以媲美。於是我對課長說,「你們家的車真的比 CAMRY 好很多,開起來非常平穩。不過我得說一句,要我我絕對不會買 TEANA,因為這顆 CVT 實在太冷感,一點變速箱該有的跳檔反應都沒有,實在沒啥樂趣。但 TEANA 的省油也是由此而來,忠義難兩全」。課長倒是提到一個重點:TEANA 應該是臺灣最後一台國產的 V6 汽車,日產之後全部都會換成 QR25 四缸引擎,非得到 3.5 的 Murano 才會出現 V6,所以現在 TEANA 2.5 吸引力還真是滿大的!

 

當然,我出門試車肯定不只跟業代聊這些,一路上問了一堆業界八卦,結果交流道跑錯,一度還開到荒郊野外迷路,呃...,只能說,這趟試車是得還真是愜意,除了,那具可恨的 X TRONIC CVT。

 

試完了愉快的 2.5LD 之後,確實六氣囊的 2.5LG 非常適合 K 兄這次購車需求。不過這時候惡勢力卻傳來壞消息,2.5LG 已經臺南完售!

 臺北 2014-5-19 (60)

不會吧!課長後來查了一下,發現中古車部有一台 2.5 的,而且價格只有 9 初頭,只是到底是四氣囊的 2.5LD 還是六氣囊的 2.5LG 得等明天上班才能問了。

 

晚上用電話跟差點跪上主機板反面的 K 兄通電話,告之後來試駕以及 2.5LG 售罄事宜。沒想到 K 兄對於 2.5LG 非常堅持,說就算是中古車部的也行,一定要有六氣囊,所以其他車都不考慮,這下可真的麻煩了。

 DSCF4290

按照裕隆賣車的模式,同樣一款 TEANA,基本上有五種車可以買到:全新車、掛牌車、試乘車、所長配車以及中古車。中古車幾乎都是試乘車與所長配車期滿的,但試乘車與所長配車幾乎隨時都可以買,TEANA 這種上市老半天的車並沒有什麼限制。以 2.5LG 牌價 114.3 萬而言,全新車可能可以砍到百萬出頭;掛牌車應該百萬整;試乘車與所長車才有機會跌破百萬;中古車則有機會探到 9 初,猛一點或許可以到 8 字頭。但是,中古車並不在我的考量範圍內,因為會打去中古車部的車至少都兩年了,雖然可以到預算內,可是這樣等於開了後門,永遠挑不完。但在 K 兄的堅持下,我還是等隔天惡勢力確認中古車部的 2.5 到底是哪一款。

 

隔天一早,中古車部打來電話。而這通電話結束之後,我的任務才正要進入高潮...。請期待下一回完結篇:「MISSION IMPOSSIBLE」。

 

--

CAMRY 與 TEANA 之爭第一回:網路神車

CAMRY 與 TEANA 之爭第二回:洗頭大賽

CAMRY 與 TEANA 之爭第三回:CAMRY 神話幻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