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只要是臺灣人就會知道大溪慈湖是先總統蔣公的陵寢,不過一旁的蔣經國紀念館就比較少人知道。

 

論起名氣,蔣經國確實不如蔣中正,但對於臺灣經濟的貢獻,蔣經國是不惶多讓的。蔣經國紀念館於 2009 年落成啟用,前身為大溪遊客中心,座落於前往慈湖的必經要道,但因為建築低調,若不是正好位於大彎道上很難發現。蔣經國紀念館陳列了蔣經國的各項文物,調調頗像中正紀念堂樓下,所以最吸引人的還是紀念館旁陳列的蔣經國座車。

 

不同於中正紀念堂,蔣經國紀念館陳列的車輛並非常歸蔣經國座車。據聞當年蔣經國擔任總統時的 Cadillac 座車目前在國防部某單位陳列,但沒有對外開放展示。是以蔣經國紀念館陳列的是蔣經國專屬的救護車。既然是總統專屬規格,現場陳列的救護車也頗特殊,最惹人注意的就是這台由 Cadillac DeVille 改裝而成的特殊救護車,車頂大幅拉高以符合救援用途,乍看之下很像某不打擊魔鬼的美國卡通主角車。

 

據現場說明版表示,此車是蔣經國心臟病發猝逝時,將其送往榮民總醫院之座車。至於此車是否真正執行過救護任務則未見有關記載,畢竟蔣經國生前低調,光是總統府以 Cadillac 入替 BUICK 成為蔣經國總統座車時就推辭過很多次,也是一段令人津津樂道的往事。

Cadillac Deville IV 蔣經國救護車 (1)Cadillac Deville IV 蔣經國救護車 (3)  

此車雖停泊於山腳,而且車身都有墊高,外觀保持尚可,但底盤已經鏽爛,應該只剩下外殼而無行駛能力。

 

--

街頭獵殺(桃園大溪頭寮蔣經國紀念館):CHEVROLET SUBURBAN VIII 救護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