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0208 

臺灣每年有四個城市會辦比較有規模的車展,分別是臺北、臺中、臺南、高雄,不過原則上臺北以外的其他三座城市車展都只能算是臺北車展的延伸,就好像東京車展完之後會有大阪車展、名古屋車展般,所以在臺灣要接觸到第一規模的車展,還是得每年年底到臺北世貿朝聖。

 

臺北車展雖然每年都號稱「規模最大」,但以實際觀察而言,2013 年底臺北車展,車口數也就勉強有個兩百,雖然光是在現場每台車車頭車尾各拍一張就得花上兩小時,但真正跟國際級的車展相比,即使兩年一度的臺北國際新車大展也只能算是小兒科,除了規模不如人以外,整個展覽制度也都全然不同。

 

這幾年去過東京車展的人會發現,其實東京車展可以看的車更少,單以車口數而言,臺北車展還比東京車展來得強。然而,身為國際第一線車展,東京車展完全按照國際車展規範在跑,很簡單的例子就是,東京車展上面是不賣車的,而且展示的概念車數量不亞於量產車。即便參觀民眾對於某量產車有興趣,現場人員只會告知哪裡哪裡有展示間,現場就連個型錄都不提供,整個東京車展繞一圈下來可能就兩三張交通安全宣導海報拿得到,其他都只能用眼睛看,還不如去台場 MegaWeb。不過,真正的車展也該是如此,展示各間車廠未來方向與研發實力,如果扯上賣車,充其量不過就是「展銷會」。以此標準來看,臺灣的車展也只能歸類到「展銷會」的等級。

 DSCF5398

過往要看到真正世界一線的國際大展,得飛到洛杉磯、紐約、底特律、巴黎、米蘭、日內瓦、法蘭克福這些地方,沒有個一週、七八萬預算是跑不起來的。如今拜對岸崛起所賜,北京、上海車展都算是世界第一線的國際車展,如果搭直航飛機,四天三夜、三四萬的預算就搞得起來,相信也因此吸引不少車友前去參觀。不過,絕大多數去過北京上海車展的人都會直接抱怨;人實在太多,場面非常混亂,到處都是嘰嘰喳喳的,然後大陸參展民眾表現也差強人意,亂吆喝、亂按喇叭的一大堆,而且北京、上海車展完全不具備國際車展說好的「不賣車」,現場根本就是大拜拜,銷售人員每個都卯足全力在衝業績,這點跟臺北車展好像沒什麼兩樣。

 

其實,早幾年的北京、上海車展還算是符合國際級規範,因為當時大陸汽車市場還沒全面爆發,閒人也沒那麼多。但是當 2008 年金融海嘯之後,全世界車市就靠大陸這片淨土來拯救時,各車廠也不管三七二十一,既然大陸人喜歡在國際車展買車,那就冠冕堂皇的賣,國際車展組織也不得不退讓,槁到後來變成北京、上海車展只要「車口數第一天與最後一天相符」就行,其他愛怎麼搞就怎麼搞,所以才會常發生某些稀有車只在媒體日看得到,因為媒體日就被買走,之後隨便換一台普通一點的車濫竽充數一番。

 DSCF1048

個人參觀過兩次北京車展、一次上海車展,對於大陸第一線車展打仗的經驗相當豐富。確實,論規模,北京、上海車展都是世界一等一的,亦是目前全世界車口數最多的車展,但是整個環境實在讓人受不了,閒雜人等一堆,到處人擠人,豪車展館只要開展超過半小時人就走不進去,尤其北京車展因為室外溫度低,室內向來沒有空調,當人一多時裡面空氣就悶,每年都會有參展民眾昏倒的情事。人多就算了,北京車展還有一堆不知來幹嘛的人,尤其是上了年紀的老太太,什麼型錄、提袋都要拿,而且拿滿滿一大堆,然後拿出去當廢品賣,之後再買票進來繼續這樣「搬有運無」。而且這些大媽能力超乎常人想像,明明就是沒有發紀念品,或者整點發放處已經排得水洩不通,他們就有辦法東抓西取,拿到許多不可思議的戰利品。再不然就是全家老小把車展當遊樂場,這邊摸一下這邊叫一下,小孩子鑽進鑽出,整個展館看下來,人真是要發瘋了,遑論還有 N 個長這樣的展館要看,所以我常對打算前去北京、上海車展的車友們勉勵一句:「不要當作是在逛車展,這絕對是在打仗」。

 DSCF3150

北京、上海車展的軟體不理想,硬體設施也差強人意。這兩個地方光「吃」就是一門大學問。車展總是會卡到午餐,午餐去哪處理?車展周遭是一片荒郊野外,那麼車展裡面呢?北京車展與上海車展都有麥當勞,不過那個裡面賣的東西只有幾種固定套餐,貴得嚇死人。套餐內容記得是一包薯條、一份漢堡、一杯可樂、一份雞塊,42 元 RMB(折台幣 200 元),已經不便宜了,實際吃起來的口感是一份薯泥、一份肉包、一杯糖水、一份肉餅,難吃得不像話,而且這還得在中午排隊兩小時才買得到。如果不要麥當勞,現場也有自助 buffet,一份 100RMB,但裡面菜色也差不多爛,而且根本等不到位子,所以後來我乾脆就自己帶乾糧、礦泉水,完全當作行軍規格。

 DSCF8991

除了吃之外,光是看展就夠你走。北京車展是雙「H」型排列,基本上還不太難走,只是展館眾多,從第一展館直走到最後一個展館也得走個 500 公尺。上海車展就恐怖了,展場佈局是三角形的排列,從門口走到最裡面的大概得走一公里,遑論還得穿越一堆奇奇怪怪的參展民眾,而且上海車展的麥當勞偏偏就在最裡面的展館旁。所以我都會建議,北京、上海車展至少得排出整整兩個白天才勉強逛得完,而且出發前請先強化體能訓練,不然第一天人就會發瘋,然後滿肚子鳥氣的回來。

 

相較之下,廣州車展雖然不是世界第一線車展,而且從以前到現在都標榜是「展銷會」,但卻是比北京、上海車展平易近人許多,也是個人最推薦島內車友前去的海外車展。

 DSCF0944

廣州第一個離臺灣近,直航的飛機只要一小時多就到白雲機場,轉地鐵到車展所在的「琶州會館」也就一小時,理論上要拼「當天來回」並不是不可能。其次,廣州車展的硬體設施很人性化,展館佈局是立體的,也就是分樓上樓下,穿梭展館不必走一堆路,搭個電扶梯就可以。此外,廣州車展的餐廳雖然比較偏一點,但也不必走什麼路,而且選擇眾多,光餐廳品牌就將近二十種,內部座位超過一千張,價位約在 20~30RMB 之間,東西還吞得下去,也不必什麼等,基本上隨到隨點隨取。

 CITROEN (13)

軟體方面,廣州因為汽車普及得早,民眾對於購車相當理性,基本上車展現場不會有人吆喝,或者一家大小來玩耍,連討厭的「魔手大媽」也幾乎看不到。在廣州車展出現上了年紀的人,基本上都是要買車來做功課的,尤其一家大小來,那真的是大家七嘴八舌的討論買哪台車好哪台車怎樣。年輕一輩的人固然有純粹來看熱鬧的,但也不至於到妨礙其他人看車、拍照,頂多就是性感 model 現身,宅男一擁而上時得稍微迴避一下,但整體而言跟臺北車展差不多,平常日的人潮甚至比臺北車展還少,逛起來相當輕鬆。

 BAIC (16)

廣州車展的車口數雖然是北京、上海車展的一半不到,而且展銷性質濃厚,但整體硬體、軟體氣氛都很棒。廣州氣候、飲食也與臺灣相近,空氣污染沒有北京、上海那麼差勁,物價也跟臺灣相去不遠,最重要的人,參觀「閒人」沒那麼多,要看什麼車只要有點耐心,五分鐘以內一定坐得上去。像我這種拿資料的,大會還在現場設有郵局,直接可以拿一拿打包寄回臺灣(上次因為太晚發現,還傻傻的扛回酒店附近郵局)。退場時的地鐵也不至於排隊半天、擠不上去,更不會有汽車、行人幾成一團的混亂。畢竟廣州是全大陸第一個辦國際展覽(廣交會)的地方,對於這種人來人往事情早已駕輕就熟,所以還真是挑不到什麼缺點。

 DSCF2230

如果你也有看廣州車展的想法,一般我會建議安排個四天三夜,買香港來回機票,辦個台胞證,從羅湖進深圳,然後直接在羅湖上動車到廣州東站下車,廣州地鐵沿線的連鎖酒店(錦江之星、漢庭、7 天、如家...等)住個三晚,第二天第三天起個大早等車展一開始就衝進去,最後一天可以早一點離開廣州,提早到香港,在機場快捷九龍站或者香港站先掛行李登機,然後兩手空空在香港晃一下,晚上的飛機回臺灣,四天三夜的行程,20000 塊錢就處理得來(台港來回機票 NT8000、香港上水機場巴士 34HKD x 2、上水到羅湖九廣東鐵 16HKD x 2、動車深圳到廣州東來回 80RMB x2、廣州住宿三晚 220RMB x3、廣州車展門票 50RMB x2,這樣加起來還只有 NT13000,NT7000 當作餐費與零用錢綽綽有餘),而且可以看看不同的市場、摸摸不同的車輛,個人覺得是一件相當有意義的投資。

 BAIC (22)

至於如果想要一步到位的去看北京、上海車展,我會說,請你三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