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CROWN RS40 Eight (2)

CROWN EIGHT 是豐田歷來最短命的高級車,但卻也是一款承先啟後的豐田旗艦。

 

早在第一代 CROWN 開發階段,開發負責人中村健也就幻想著哪一天 CROWN 也能變成一台威風堂堂的旗艦車,但礙於日本經濟規模,第一代 CROWN 也只能是一台高級一點的國民車,甚至連六缸引擎都不敢塞進去。然而,隨著日本戰後陸續迎來神武景氣與岩戶景氣,本來曲高和寡的日本高級國產車市場逐漸加溫,讓 TOYOTA 對這塊領域越來越有興趣。

 

原先日本國產高級轎車都是由 PRINCE 這間車廠一枝獨秀。雖然 PRINCE 沒有競爭對手,但經營得異常辛苦,戰後誰買得起這麼貴的國產車呢?以第一代 GLORIA 而言,1959 年發表當時要價 147 萬,足足是 CROWN 標準版的 150% 價格;第一代 SKYLINE 也開價 120 萬,雖說車型與初代 CROWN 一致,但說白了根本就是縮短 GLORIA 外型來騙錢的,加上 PRINCE 引擎對汽油品質格外要求,這兩台車都賣得相當稀少。不過,PRINCE 熬到 1960 年代,終於熬出頭,此時國民消費力越來越高,PRINCE 車款也就日漸受寵,這當然也不免迎來對手的覬覦。

 

TOYOTA 在開發二代 CROWN 階段,也有意無意的想要弄一台能與 PRINCE GLORIA 一較高下的車,於是在開發階段末期,開發負責人內山田也就打算去完成當初中村健也的想法,將二代 CROWN 變得更大、更豪華。但說的容易,到底要怎麼個作法?內山田半開玩笑的直接把二代 CROWN 設計圖拿尺把前門與後門加大,跑去問中村健也這樣行不行,中村是不置可否。

 

無巧不巧,對手 NISSAN 先一步出招,將 CEDRIC 軸距拉長,車身加寬推出 CEDRIC Special,拔得戰後第一台國產中大型轎車(3 字頭車牌)的頭籌。如此一來等於肯定內山田的無心隨筆。況且,既然對手都已經有動作,豐田這邊也得加快步調,趕快讓升級版的 CROWN 上市才是。於是外觀基調就這麼拍版定案。

 

CEDRIC Special 領先 CROWN 搭載直六引擎,排氣量拉大到 2800c.c.。豐田當時雖也有六缸引擎開發計畫,不過那是打算在二代 CROWN 小改時全車系配上去的。既然要壓倒對手,豐田索性玩大一點,乾脆從新開發一具更高等級的引擎。以當時的人力物力與技術,V8 算是首選,豐田開發人員也不負眾望的在短時間之內就完成這具代號 VG10 的日本第一顆 V8 汽油引擎,雖然排氣量比 CEDRIC Special 還小,但光是 V8 的頭銜就已經很有派頭足以完勝 CEDRIC Special,而且還是全鋁合金打造,也因此這款旗艦車就稱為 CROWN EIGHT。

 

這具 V8 引擎排氣量為 2599c.c.,最大馬力 115ps,最大扭力 20kgm,極速 150kmh,以現在來看是不怎樣,但那個年代已是不得了的豐功偉業。

TOYOTA CROWN RS40 Eight (1)

CROWN EIGHT 車身比普通版長 11 公分,寬 15 公分,軸距多 5 公分,就算是當時賣最貴的同級車 Grande GLORIA 也沒有這種尺碼。當然,CROWN EIGHT 的售價也是打破紀錄的 165 萬円,在當時國產車中只比 SKYLINE SPORT 便宜,位居日本國產汽車第二貴!這麼高昂的售價,沒理由只是為了買一個更大的車身與 V8 引擎。CROWN EIGHT 外觀雖然基調與二代 CROWN 一致,但大部分零件還是重新開發的,內裝也遠比一般 CROWN 高級。配備上,自動頭燈、電動窗都是日本國產車首見,亦可選配動力方向盤這項新潮輔助系統。

 

CROWN EIGHT 緊接著第二代 CROWN 發表後兩年內推出,等於緊追在 CEDRIC Special 之後,果然一舉壓倒群雄,銷路比豐田當初預期來得好。然而,對手日產也沒閒著。幾乎是在同一時間,日產被皇室指定開發皇室用車,日產便以 CEDRIC Special 的經驗出發,於 1965 年推出更高檔的 President。如此一來,CROWN EIGHT 的優勢立刻消失,畢竟 President 有皇室加持、超過五公尺車身、4.0 V8 引擎,在在都把 CROWN EIGHT 締造的國產車記錄貫破。TOYOTA 明白,要跟這麼樣一隻怪物搏鬥,CROWN 這款車已經是不行了,TOYOTA 需要比 CROWN 更高位階的車來迎戰。為了日本國產第一的門面,TOYOTA 決定「撩下去」,CROWN EIGHT 生產一年多即宣告停產,為的就是全力開發這款豐田最高等級的車:Century。Century 與 President 這兩款日本旗艦車 30 多年的恩恩怨怨就此展開!

TOYOTA CROWN RS40 Eight (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