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德國旗艦車的排氣量之爭,是一段很有趣的話題。

 

600SEL/S600 的推出主要是源自於同鄉 BMW 的壓力,1986 年 BMW E32 7-Series 率先推出德國戰後第一具 V12 轎車引擎(W100 用的也不過只是 V8),轟動車壇,立刻把排氣量更大的 560SEL 比下去,所以推出一個排氣量更大的 V12 成為賓士 S-Class 首要之務。然而,當 W140 600SEL 出現以後,BMW 並沒有立刻跟進,E38 旗艦車型 750iL 也不過就 5.4 公升而已,如此用意也讓賓士 S-Class 去背「吃油怪獸」的十字架。所以 W220 首要之務又變成瘦身,並且大幅將引擎改往省油取向,S500、S600 引擎的變化最大。

 

W220 S500 引擎改用三汽門 SOHC 設定,馬力縮了近一成,但油耗也改善一成;S600 變化更大,排氣量一舉從 6 公升降到 5.8 不到,馬力也降了一成,所以 2001 年大改的 E65,光是 745Li 就已經跟這具 V12 引擎輸出不遠,遑論 E65 把 E38 車身放大 N 倍。加上 i-Drive、懸浮中控台的新穎設計,E65 很顯然的把 W220 氣焰壓過去。要不是第二代 A8 大賣,E65 要成為歐洲最賣的旗艦車並不會太難。

 

如此一來,W220 小改款也變得很重要。2003 年小改的 W220,引擎最大變化就是在 S600 這款車,引擎稍微縮小到 5.5,但加入雙渦輪,輸出暴增,成為當代繼 E23 745i 之後第二台加入渦輪增壓的旗艦車。當然,小改 S600 暴增的不只是動力,售價也狂漲三成,以臺灣為例,小改後的 S600 要價已經超過 900 萬元!

Mercedes-Benz W220.5 S600  

由於臺灣特殊的機場接送租賃車文化,要看到貨真價實的 S600 並不容易。簡單的辨認方法是 18 吋鋁圈、前葉子板 V12 字樣與雙出排氣管,一般很少有接送業者細心到這種程度。當然,在更仔細的話是看 ABC 主動氣壓式懸吊,W220 S600 是標配,其他車款選配的很少,因為要價太貴。有趣的是,W220 S600 也是因為這組氣壓懸吊太容易壞,加上排氣量驚人,二手行情下滑的程度,也是一等一的。

 

這樣,應該就會明白何以 BMW 7 系列不怎麼跟賓士聞風起舞了吧!

--

 

街頭獵殺(台北三重):Mercedes-Benz W220.5 S400

街頭獵殺(臺北小南門):Mercedes-Benz W220 S500L

稀有車:Mercedes-Benz W220 S600 Pullman

街頭獵殺(德國):Mercedes-Benz W220 S55 AMG

街頭獵殺(台北科技大學):Mercedes-Benz W220.5 S280

日本傳真:Mercedes-Benz W220 S-Class SWB Lorinser Taxi

街頭獵殺(臺北西門):Mercedes-Benz W221 S500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