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三峰 (L1)天津三峰 (L2)  

類似天津三峰客車這樣的箱型車在大陸滿大街都是,尤其上一代的 H100 HIACE 因為政府大量進口,其優異的口碑,從南到北都有山寨的版本,各種奇怪的車名與造型屢見不鮮。

 

天津三峰客車歷史相當久,至今已經超過半世紀,最早是出產大客車,普通中小客車最早也是仿第一代 HIACE,口碑還不錯,是以 HIACE 的山寨任務就成為天津三峰中小客車的主要營利來源。基本上在 H100 大舉被山寨之前,天津三峰的銷量還是市場名列前茅的,但天津三峰並沒有加入山寨 H100 的行列,而是以 H50 的基礎一直修改,直到這最後一款天津三峰客車。

 

論外型,這款最後期的 98 造型沒有什麼特別的,就是有些裕隆好馬747的調調。但看不到的地方,就是這台車狠的地方了。最高級的車型配置六張獨立座椅,中排座椅還可以 360 度旋轉,中排與後排的座椅都是雙獨立扶手,坐起來相當舒服。但更狠的是在前排座椅後方的引擎,天津三峰是這些大陸國產山寨麵包車當中唯一配備歐洲原裝進口引擎的,頂級三峰客車配的是 B230F,沒錯,就是 VOLVO 940 2.3 的那顆四缸自然進氣引擎,打開引擎蓋板就會看到 VOLVO 五個大字,相當特別。據聞是天津三峰採購人員把 VOLVO 全世界庫存的 B230 全部掃過來,當中甚至包含化油器版的 B230G。

 

三峰之所以要砸重本去弄 VOLVO 引擎,主要是因為 1999 年開始,北京禁止化油器車型販賣,這也讓許多山寨車商頭痛於如何把引擎「噴射化」。絕大多數還是找萬能的三菱引擎解決,像三峰這樣遠赴歐洲「借」將的應該是沒有的。可惜三峰這個石破天驚的舉動收效不大,這款搭載 VOLVO 引擎的客車成為天津三峰關門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