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是近代第一個把性能引擎塞進 SUV 的車商,1999 年發表的 X5 LeMans 就擠入 700 匹馬力的賽車引擎,與 90 年代初期的 Renault Espcae F1 邏輯一致。當然,邏輯一致的還有,這兩款車都是概念車,差別在於 Espace F1 是一台 MPV。

 

不過真正把性能 SUV 量產化的先例是死對頭賓士,1999 年率先搞出 ML55AMG,而後一路進化到 ML63AMG。反觀最早推出概念車的 BMW 卻遲遲沒有動作,第一代 X5 最高規格也只到 4.8iS 而已。

 

BMW 慢吞吞的行為不是沒有原因的。SUV 固然某程度很強調個人風格,但性能 SUV 並不是單純把一顆引擎擠進去就算數。一般房車的性能版,直接強化底盤、引擎、變速箱、懸吊就差不多了,但 SUV 有其高重心的先天不良,加上車身座艙結構與典型房車截然不同,要把一台性能 SUV 調教得宜可是件不容易的事情。ML55AMG 雖然拔得頭籌,但說白了 ML55AMG 也承繼 AMG 的特色:直線有餘 過彎不足。這個問題到 ML63AMG 還是沒有獲得完全解決。

 

最重要的是,這麼一台性能 SUV 到底能有多少銷量?過往曾經分析過,以成本結構來看,M5 這種車是賣一台賠一台,ML55AMG、ML63AMG 理論上應該也不會賺錢的,性能車款畢竟都只是作為拉抬車商品牌、車款形象用途。對 BMW 而言,X5 這種車其實沒有必要用性能款來拉抬,畢竟會選擇 X5 的消費者往往是已經認同 BMW 的操控性形象,且 X5 的確在 on-road 方面的操駕感受都比同級車來得優,推出 M 版與否對於 X5 銷量幫助應該不會太大,所以 X5 性能款也就一直拱手給 AMG 慢慢表現。

 

第二代 X5 之所以推出 M 版,最主要的原因應該是還有 X6 M 一起登場。比起 X5,X6 若有一款性能版就更能呼應車系理念。既然 X6 平台與 X5 大同小異,等於一款 M 的開發費用由兩款車分擔,成本結構看起來也比較划得來。第二代 X5 平台雖源自 E60,但 X5M 引擎倒是沒有直接把 5.0 V10 抱來用。之所以沒有拿 S85 過來,主要原因有二:一為這具 V10 引擎並不適合 SUV 的車身與車重,SUV 重視的還是中低速扭力;第二就是成本考量,所以 X5M 的 S63 引擎本體與 xDrive50i 的 N63 有相當血緣關係,簡而言之就是加上雙渦輪增壓,成為 M Power 車系第一台非自然進氣引擎,也讓 X5 M、X6 M 獨樹一格於其他 BMW 汽油車款。

 

過往曾在展示間把玩過 X5 M。坦白說靜態時很難體會到何以這台車要賣普通 X5 的兩倍價,一坐上駕駛座就有種被呼愣的感覺。但是就海外媒體試車評價,X5 M、X6 M 的動態反應確實沒有丟 M Power 招牌的臉,也可以說是第一台能過彎的性能 SUV。可惜的是,不少 X5 M、X6 M 終究因為車價高昂成為富人形象用途,X5 M、X6 M 玩家等級的車主比例比起其他 M Power 低得多。但這也同時表明 X5 M 性能與實用度並重。

 

當然,最令人驚訝的是,後來 F10 M5 就直接把這具 S63 引擎放進去。講好聽點是 X5 M、X6 M 提前享受到新一代 M5 的動力單元。但說白了,明明是為了 SUV 開發的性能引擎,怎麼稀哩糊塗的也放到房車上去用呢?何況還是在 BMW 性能指標車款上,也難怪 F10 M5 的評價並不理想,某程度卻也因而襯托出 X5 M、X6M 的價值。BMW E70.5 X5M

 

--

街頭獵殺(台北景美):BMW F12 M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