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Benz C207 E250CGI (2)

自 W124 雙門版 CE 下架以後,以 C-Class 為基礎的 CLK 接替賓士中型雙門跑車的級距,一推就是兩代,直到 W212 時期,賓士才又改回 E-Coupe/E-Cabriolet 這個名稱。不過,相同於 CLK,代號 C207/A207 的 E-Coupe/E-Cabriolet 的基礎依然是沿用 W204 的基礎下去改造,所以雖有 W212 的外型,E-Coupe/E-Cabriolet 骨子裡仍然比較偏向 W204。有趣的是,W204 也推出所謂的 C-Coupe,等於一個 W204 平台同時延伸出兩種雙門車款,如果 E-Coupe 沒有更加可圈可點,吸引力自然也就大打折扣。

 Mercedes-Benz C207 E250CGI (13)

可惜,我沒摸過 C204 Coupe,之前只開過一小段 C300AMG 美規水貨。印象中 W204 的調教已經相當軟硬適中,再稍微硬一點,底盤反應再快一點,就很有 E90 3-Series 的調調了。的確,近年海外媒體對於 C-Class 的評價,一代比一代更接近 BMW 3 系列操控表現。而 C207 開起來,其實也有頗向操控特性的感覺傾斜。然而,E-Coupe 畢竟一直以來沒有 BMW 同級對手,硬要跟 BMW 的長處看齊似乎也沒有太大意義。E-Coupe 給人的感覺就是比 E-Saloon 再優雅些,如此便恰到好處,不需要跟 BMW 3/4 系列那種陽剛相提並論。而就此觀點來看,C207 是做得有點過頭,過份偏硬了些。

 Mercedes-Benz C207 E250CGI (39)

臺灣引進的 C207.5 有 E200CGI、E250CGI 與 E400,小改前另有 E500AMG 與 E350AMG,但很有趣的是,C207 大排氣量都賣得很差,反而 2.0 渦輪增壓款的 E200CGI 與 E250CGI 都相當受到歡迎,可見多數人還是寧可少繳些稅給萬惡政府,也不想靠排氣量博得羨慕眼光。不得不承認,E250CGI 這具超過 200 匹馬力的引擎,動力相當充沛,油門踩深一點就會有貼背感,但也因為渦輪力道湧現得早(扭力峰值 1200rpm~4000rpm),車子開起來較「衝」一些,與典雅的外型有點不搭。不過 Mercedes-Benz 很聰明的把最大馬力輸出時點壓在 5500 轉,所以高速催起來不至於軟掉。唯獨四缸引擎先天設計,怎麼踩就是沒有六缸那樣柔順感覺,運轉聲音與震動都還是無法與六缸企及,這也是 E400 還繼續引進臺灣的主要原因吧!

 Mercedes-Benz C207 E250CGI (14)

小改後的 E250CGI 配的變速箱相當稱職,七速手自排附換檔撥片,尺比很恰當的配合扭力高原領域,某些檔位銜接落差達 1500 轉,卻也不影響動力流暢度。不過這具變速箱比起 BMW Steptronic 還是稍微遲鈍一些,降檔反應慢了點,至少不會讓這具引擎太衝動。然而,C207 的換檔方式,需要一些時間適應。位在方向盤右邊撥桿的排檔桿,往內按一下是進 P 檔或者入 N 檔,往下撥兩格為進 D 檔,往上撥兩格進 R 檔。問題就在於 P 檔需要按一下,所以一開始不免會在 N 檔就直接熄火。相信原廠也想到有我這種腦袋不太靈光的傢伙,所以 N 檔熄火後,儀表中央螢幕會罵人,提醒駕駛人要排到 P 檔再走。這具變速箱的另外一個缺點是跳檔震動,在 P 入 D 或 R 檔都沒什麼問題,但 N 檔入 R 或者 D 檔時,跳動反應就很明顯,雖然沒有日系國產車那麼「震撼」,不過 300 多萬的售價出現如此狀況,有點格格不入。此外,據車主表示,在冷車階段 D 檔也有出現低轉速時的小抖動,但只要熱完車就會消失,或許是磨合期間的正常情況也說不定。

 Mercedes-Benz C207 E250CGI (21A)

C207 的引擎輸出偏性能化,而底盤與懸吊也偏硬,在高速過伸縮縫時,車身跳動幅度雖小,坐起來倒是感覺太硬,這點應該跟薄型化的桶型座椅脫不了關係,雖然桶型包覆性優異,卻在吸震付出些代價。有趣的是,這些問題在市區停停走走時,路再怎麼爛都還沒有很明顯的感覺,差不多要到時速 80 以上才會發現這車怎麼底盤調得這麼硬?可惜南部沒機會找山路來玩玩,不然這樣的設定跑彎路肯定很有意思。此外,E250CGI 座椅還有「氣壓」腰靠調整,服貼性比傳統電動腰靠還要好一些,長途開起來支撐性應該會更棒。只是這兩張前座椅墊太薄,除前面提到的吸震效果打折以外,坐姿實在太低,調掉最高也看不見車頭燈上緣,一開始得適應一下這種受限的視野。倒是本以為傾斜的 A 柱會像 GLOF VII 那樣卡卡的,實際開起來卻還好,大部分精力還是花在適應太低的坐姿。

 Mercedes-Benz C207 E250CGI (20)

E250CGI Coupe 標配全景式天窗,內板隔熱效果不錯,而且冷氣相當強勁。唯獨冷氣也有 Mercedes-Benz 通病,就是一開啟後,自動空調會把風量加到最大,風扇聲惱人,每次都得手動調低兩三格才比較「悅耳」,但就冷房效果來說冷氣還是相當棒。而且當室內溫度到達期望值後,冷氣的自動調整也夠 smart,基本上不必太費心再去做第二次調整。

Mercedes-Benz C207 E250CGI (8)

因為是 Coupe 設計,C207 沒有 B 柱,且後窗可以單獨下降,對於進出後座提供一定程度的便利。像我這種連勝文級的胖子也能進得去(只是得靠...不少腰力)。由於剩一半的 B 柱為了我這種胖子往後移,所以安全帶在前座上車後會自動向前遞送。大約五分鐘若沒有繫上,會再自己往後退回原位,此時系統以及螢幕倒不會罵人,只有儀表板上意思意思出現安全帶未繫警示燈,預期中的當當當當當當當當當當當當當聲響並沒有出現。

Mercedes-Benz C207 E250CGI (28)

當然,後座裝飾成分居多,真要坐人比較不理想,而且後面玻璃相當大,夏天曬下去應該很過癮。幸好後座還有中央出風口,多少彌補了些熱浪來襲。另外,後座杯架是一大一小的,也很特別。

Mercedes-Benz C207 E250CGI (34)Mercedes-Benz C207 E250CGI (31)Mercedes-Benz C207 E250CGI (29)

安全帶操作挺人性化的,不過定速方面就比較鳥了。因為排檔桿跑到方向盤右側,定速撥桿位置完全「隱身」在方向盤左側,開車時根本看不到上面的指引標示。而實際操作又分成兩種模式,其實我也搞不太懂到底哪一個才是真正的定速,常常都撥到反方向,所以,也別問我另一種功能是幹嘛的,基本上這台 E250CGI 沒有辦法選電子定速巡航,據說原因仍然是卡在 Benz 原廠長波雷達頻率與本地軍用頻道一樣而被禁用。

Mercedes-Benz C207 E250CGI (35)

C207 最後一個怪象是,明明臺灣賓士引進的是歐規版本,時速表指針也是公里,但內部顯示螢幕卻是英里,油耗也用 mpg 表示,鬼才看得懂!當定速啟動後,還得去不斷心算成乘除 1.6,好在外圈時速表的公里刻度幫上不少忙,且保養里程到達時螢幕也會出現罵人字眼,除油耗標示以外是不至於產生太多問題。只是明明是銷往臺灣地區的,怎麼會在這種細節出現如此怪狀?原廠則是說,可以回廠更新軟體即可解除,既然這麼簡單,何不 PDI 的時候就一次搞定呢?我相信臺灣不會有人到時候又跑去跟原廠說,請你幫我改成 MPH 設定吧!

Mercedes-Benz C207 E250CGI (37)

今天試駕的這台 E250CGI 是女用車,外觀來個法拉利大紅,加上內部不少女性化裝飾品,的確有「千頌伊」號調調,所以試車過程也都是揣摩女性角度在思考(當然,身為正常男性,也只能隨便揣摩)。以 C207 的外型而言,C207 修飾掉許多 W212 的陽剛線條,添加不少時尚元素,視覺而言應該比 BMW 3/4 更迎合女性胃口。C207 內裝中規中矩,如同 E、GLK、S 般的平淡,這裡並不涉及加減分。不過以動態表現來看,C207 E250CGI 還是太偏運動化設定,路感纖細的人會覺得不那麼舒服,但話說回來,路感纖細的人應該也不多啦,而且以市區平常代步使用而言,C207 相當稱職,唯獨駕駛視野太低得多留意些就是了。

Mercedes-Benz C207 E250CGI (1)

試完 C207 後,讓我對 C204 就更加好奇了。如果 C204 底盤再軟一些,以其價格優勢,應該會更吸引人才是。

 

---

Mercedes-Benz C207 E250CGI (3)

Mercedes-Benz C207 E250CGI (4)

Mercedes-Benz C207 E250CGI (5)

Mercedes-Benz C207 E250CGI (6)

Mercedes-Benz C207 E250CGI (7)

 

Mercedes-Benz C207 E250CGI (9)

Mercedes-Benz C207 E250CGI (10)

Mercedes-Benz C207 E250CGI (11)

Mercedes-Benz C207 E250CGI (12)

 

 

Mercedes-Benz C207 E250CGI (15)

Mercedes-Benz C207 E250CGI (16)

Mercedes-Benz C207 E250CGI (17)

Mercedes-Benz C207 E250CGI (18)

Mercedes-Benz C207 E250CGI (19)

 

Mercedes-Benz C207 E250CGI (21)  

 

Mercedes-Benz C207 E250CGI (22)

Mercedes-Benz C207 E250CGI (23)

Mercedes-Benz C207 E250CGI (24)

Mercedes-Benz C207 E250CGI (25)

Mercedes-Benz C207 E250CGI (26)

Mercedes-Benz C207 E250CGI (27)

 

Mercedes-Benz C207 E250CGI (30)

 

Mercedes-Benz C207 E250CGI (32)

Mercedes-Benz C207 E250CGI (33)

Mercedes-Benz C207 E250CGI (36)

 

Mercedes-Benz C207 E250CGI (38)

 

Mercedes-Benz C207 E250CGI (40)  

 

 Mercedes-Benz C207 E250CGI (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