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台海局勢緊張之際,國慶日必然會有「火力展示」的閱兵活動,也是本地民眾能夠一睹元首檢閱車風采的唯一機會。這幾年一方面軍事預算刪減,二方面不斷裁軍,僅在新戰備武器或者軍校週年活動,才有機會讓檢閱車亮相,而且通常不正式對外讓民眾參觀,是以這幾年一般場合要看到檢閱車的機會少之又少。

 

政府撤退來台以前,國軍元帥檢閱車應該僅是 Willys-JEEP 一類的軍用吉普車,甚至中國大陸在所謂的「建國十週年」檢閱大典上面,毛澤東用的檢閱車也是跟國民黨打仗時拾獲的 Willys。中華民國政府專屬閱兵檢閱車,大概是民國 50 年代美國捐贈的 Cadillac Eldorado Convertible,也正好就是當年貓王購買的款式。這台 Eldorado 一直用到蔣中正去世,蔣經國則改用比較低調的 FORD Fairlane 所改造的敞篷車,應該也是本地第一台「打造」的檢閱車;李登輝時代則改用 Cadillac Brougham 改裝的敞篷車,阿扁則因各人喜好,檢閱車也與平常座車同為 Lincoln Town Car III 改裝而成。馬英九則繼續沿用阿扁時代的檢閱車,但已經甚少有機會亮相。

 

除了元首等級的檢閱車外,其實國軍也存在著位階稍微低一些的將級檢閱車。雖然說檢閱車一年用不到幾次,若將軍巡視時與元首檢閱車湊合著用是可以減低不少開支,但在軍中這種「僭禮」可是大忌,所以世界各國不曾聽說有這種「一台檢閱車大家一起用」的現象。我國將級檢閱車種類就比元首檢閱車多元,一方面數量較多,二來汰換時程也較快,三不五時也可以隨便找一台敞篷車來客串。過往見過特別打造的將級檢閱車有 BUICK REGAL,再來就是照片這款 Eldorado Convertible。

Cadillac Eldorado Convertible ESC 憲兵檢閱車 (1)

Cadillac Eldorado Convertible ESC 憲兵檢閱車 (2)

Cadillac Eldorado Convertible ESC 憲兵檢閱車 (3)  

最後一代的 Eldorado 並沒有推出敞篷款式,從敞篷完整度來看,推測是國外改裝好之後才進口,而此車車尾標示「ESC」為性能版本 Eldorado Sport Coupe。從車型年式來看,這兩台檢閱車至少也服役 15 年 ,且就車牌號碼而言,也的確就在阿扁檢閱車「軍A-90001」、「軍A-90002」、「軍A-90003」的後面(軍車一般不會有4結尾車號),亦即為目前我國最高等級的「非元首檢閱車」。理論上這兩台 Eldorado 應該只用在國軍內部檢閱儀式上,能在路上碰見,也真是非常巧合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