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3696  

RAV-4 是 TOYOTA 第一款都會 SUV,推出於 1994 年那個旅行車還當道的年代。其實,RAV-4 也是日本第一台都會 SUV,日產甚至要到 21 世紀才有類似產品。

 

第一代 RAV-4 算是一款誤打誤撞的產品。RAV-4 開發前沿是 1989 年東京車展的 RAV-FOUR 概念車,也就是說,RAV-4 是在泡沫經濟時代就展開設計工作,但因為腳步較晚,且豐田過往沒有都會 SUV 經驗,RAV-4 遲至 1994 年才上市,當時雖然泡沫經濟瓦解,不過休旅車卻逐漸風行,RAV-4 算是佔了一個先機,比 CR-V 早一年搶市場。

 

RAV-4 因為算泡沫經濟產物,一開始僅有不甚實用的三門短軸設定,但很快就發現,多數旅行車買家器重載人功能,所以上市不到一年就追加長軸版本。也好在有追加五人座版本,不然稍晚上市的 CR-V 肯定會賣得更好。而也因為 CR-V 加入戰場,都會 SUV 頓時在日本引發風潮,三菱也跳下來玩,PAJERO Pini/io 也成為三菱第一台都會 SUV。至於日產方面,日產也想分一杯羹,但卡在當時財務結構嚴峻,然後又在房車上投入太多心力,一款 SKYLINE 底盤卻衍生出 Leopard、Laurel、CEDRIC、GLORIA、CIMA、Q45 這堆市場重疊的車,X-trail 是到法國人入主以後才比較大張旗鼓的展開,眼睜睜看著這些對手逐漸進化到第二代分食市場,才趕在最後一刻推出 X-Trail。

 臺北 2014-6-8 (261)  

DSCF0371

<臺灣正好遇到一代 RAV-4 小改階段,所以前期後期都有引進,都賣得很差>

臺灣受惠於 1997 年加入 WTO 而開放日製車進口,RAV-4、CR-V 這兩款車都跑進來。不過這回換 RAV-4 倒楣一些,引進時點還沒實施週休二日,加上臺灣人過往對 SUV 停留在美式車款耗油、過彎不穩、容易翻車印象,加上 RAV-4 高昂售價,RAV-4 賣得相當不理想,成為近年與 CELICA 並列賣最爛的 TOYOTA 進口車。CR-V 命運就大不同,因為第一批車趕上隔週休二日,加上價格實惠,又適時炒作「第一具正式進口的本田 DOHC 引擎」,CR-V 賣到翻掉,南陽也順勢推出國產,繼續以價格、配備優勢搶市,一路稱霸本地都會 SUV 將近十年!

 Resize of TOYOTA RAV-4 II  

第二代 RAV-4 率先在 2000 年上市,比對手 CR-V 早一步。不同於一代,二代 RAV-4 因為眾多對手加入,加上日本泡沫競技瓦解越來越久,旅行車熱潮逐漸消退,二代 RAV-4 在日本賣得比一代差很多。不過二代 RAV-4 之所以能夠撐六年,主要是因為海外市場表現優異,尤其是北美,這種輕型 SUV 廣受歡迎,尤其 RAV-4 保有日系車的省油與好照顧,市場上除同宗日本車以外也算是沒有對手。尤其二代 RAV-4 車身拉大,雖然在日本國內已經是 3 字頭中大型車,卻讓海外市場更加受惠,連帶使 CR-V 在改款時也遷就於海外市場不少需求,日本國內反而成為起跑點而已,決戰點都拉到海外市場。當然,這不包含臺灣市場,有第一代 RAV-4 的慘痛經驗,和泰直接跳過一整個二代 RAV-4,讓裕隆 X-Trail 一枝獨秀。

 澳門 2012-9-7 (187)  

三代 RAV-4 依舊是以 COROLLA 底盤開發,與 CR-V 同樣時間點再來改款一次正面對決。不過這回車系有所調整,TOYOTA 後期追加七人座的 Vanguards,定位當然也就高一些,但 Vanguards 只在日本國內販賣,因為第三代 RAV-4 又長大不少,海外已經出現七人座款式,甚至美規還把 2GR 的 3.5V6 引擎塞進去,並就近於加拿大生產。臺灣則受惠於和泰外銷 COROLLA 需要將代工費回收,三代後期 RAV-4 以日本原裝進口方式叩關。價格則刻意壓低於國產 CR-V 之下,果然一舉大賣,成為本地最強的進口車款至今不墜。

 TOYOTA VANGUARD  

三代 RAV-4 也正式在後期階段落腳大陸一汽豐田,結果長久以來的進口歲月。RAV-4 成功搭上大陸經濟成長泡沫列車,雖然晚東風本田 CR-V 一步上市(東風本田 CR-V 從第二代就開始生產),不過 RAV-4 也曾是加價購買的熱門車款,絲毫不遜於臺灣市場的表現。

 P5301768  

 

臺北 2014-8-18 (30)  

第四代 RAV-4 外型則大幅突破(個人是覺得很難看啦),車身也有小幅加大,不過引擎陣容則有縮編,最高規格只到 2AR 的 2.5 直四。理論上,既然有 2AR 引擎,四代 RAV-4 要推油電車款並不是很困難,尤其同底盤的歐規 AURIS 還有 Hybrid 應市,就佈局來說肯定不會是問題。況且頂級車型引擎一下子縮小 1 公升排氣量,很容易讓人與 CAMRY 聯想在一起。但直到現在,還沒有端倪顯示會有 Hybrid 的 RAV-4 出現,除了同樣以 COROLLA 平台開發的最新一代 HARRIER Hybrid。

 

 

 TOYOTA HARRIER 240G  

有別於 RAV-4,Harrier 定位為較高級的都會 SUV,這也是何以 RAV-4 一直停留在評價經濟車款的原因,不像 X-Trail 一代比一代高級。Harrier 一開始也跟 RAV-4 一樣,在日本本土並沒有同級對手(QX4 原型車 Pathfinder 屬於越野 SUV,對手應該算是 PAJERO),TOYOTA 也刻意把 Harrier 包裝得較另類,日本當地廣告還搞獅子人塑造特立形象。Harrier 海外款就是第一代 RX300,而既然掛上 LEXUS 標,RX300 定位當然比 Harrier 在日本國內還要高,售價也是啦,貴很多。RX300 這種都會 SUV 也在北美頗吃得開,雖說其外型一開始讓人覺得有點詭異,不過一陣子過去也在臺灣打開銷路。一代 RX300 小改之後就變得更平易近人,銷量也隨之提升。

 P6054205

二代 Harrier/RX 可以說是整個車系的集大成。同樣以 XV30 CAMRY 平台開發,二代 Harrier 外型更加動感,非常符合海外市場審美觀,臺灣、北美、大陸都賣得非常好。而在日本國內,二代 Harrier 一做就是 10 年,原因很簡單,沒人買。

 TOYOTA HARRIER 240G (2)  

二代 Harrier 外型受海外青睞,在日本當地就普普,而且因為定位不同於海外,一代二代 Harrier 說穿了大部分還是媽媽買菜車,所以 二代 2.4 銷量比 3.5 好非常非常多,也難怪日本車友到臺灣問一句,怎麼臺灣老闆喜歡拿主婦買菜車去打高爾夫球呢?二代 Harrier 在日本當然沒有只淪為買菜車,TOYOTA 很用心良苦的讓它成為第一款油電 SUV,但其高昂的售價,加上油價還沒那麼高,日本國內賣沒幾台,連同汽油款銷量,日本當地二代 Harrier 表現遠不如一代,所以豐田乾脆把二代 Harrier 一口氣當兩代來用,跨過幾乎一整個二代三代 RX 生產週期,足足賣十年。

 

會這麼做除了賣不好還有一個原因,那就是 2006 年 LEXUS 回歸日本本土,LS、GS、IS、SC 陸陸續續回鍋後,豐田評估 RX 上市後,價格也會大幅提昇,如此一來市場級距不至於跟 Harrier 對打,加上後期 Harrier 幾乎只賣 Hybrid 款,定位也截然不同,所以 二代 Harrier 到後來變成「廉價」的豐田「高級」SUV,某程度可以說是在擺爛了。

 2014-toyota-harrier-019  

二代 Harrier 度過慘澹十年後,第三代 Harrier 特意針對市場重新調整,不再以 CAMRY 平台開發,而用小一號的 COROLLA 底盤操刀,如此一來,RAV-4 肯定會有影響,所以日本國內索性沒有賣第四代 RAV-4,RAV-4 整個車系在三代就劃下句號,因為日本國內中型 SUV 市場萎縮太快,有柴油加持的 X-Trail、CX-5 表現也都不是很理想,TOYOTA 乾脆退出這塊當處自己開天闢地的市場留給其他對手發揮。

 2014 Toyota Harrier (3)

然而,捲土重來的三代 Harrier,雖然基礎結構比過往 RAV-4 平台小一些,但針對日本車非常重視的油耗,三代 Harrier 全車系 Hybrid 化,廣告直接訴求「H. H.」(即 Harrier Hybrid」,並且把內裝質感大幅升級,不看 logo 很容易以為是 LEXUS 什麼新款車。說到 LEXUS,三代 Harrier 的 LEXUS 雙生車當然也就不再是 RX,而是全新級距的 NX。所以,第四代 RX 可預期將成為海外專屬規格,日本根本沒有需要在搞這種高級都會 SUV,三代 Harrier Hybrid 這種包裝方法到底能吸引多少本當地迴響,其實也令人好奇的。省油與否在日本似乎不是 SUV 的主要考量因素。不過,三代 Harrier 的精緻內裝若能以 TOYOTA 品牌外銷兼之壓低售價,還是有一定市場空間的。三代 Harrier 成為日本專屬產品,多少讓人覺得有點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