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4-12C 是 McLaren 第一款「平民化」的跑車,此車讓 McLaren 銷量與盈收都倍數成長,不過在市場操作上也暴露出 McLaren 在量產跑車界的經驗不足。

 

先前已經談過 MP4-12C 設計理念與市場期待落差的問題(見車友街拍(臺北Belavita):McLaren MP4-12C),而在終極版 MP4-12C 650S 的出現,卻又凸顯了另一個行銷問題。

 

MP4-12C 是在 2010 年 3 月正式發表,並於 2011 年開始交車。終極版本 650S 則於 2014 年 3 月日內瓦車展發表,前後也不到 4 年的時間。雖說 650S 讓車主可以擁有更佳的性能與 P1 相似的車頭,對於銷量肯定有正面幫助,因為同級車並沒有誰敢這麼做。但 McLaren 因此犯了一個很基本的錯誤,就是讓產品週期變得太短,這也是何以 PORSCHE、Ferrari、Lamborghini 這些老字號的產品都是死拖活撐才改款。

 

以一台超跑的研發時間與費用而言,四年的研發是最最基本的,90 年代初期噱翻天的 PORSCHE 也是得四年才有辦法推出 993 與 996。不過,正常來說,四年的銷售時間往往不足以讓研發費用回本,加上四年研發時間只是「最低標準」,所以 PORSCHE 大紅大紫個兩款 911 之後,2001 年 996 也只有辦法小改,996 一直拖到 2005 年的 997 才算真正的大改款,之所以沒法像 993、996 這麼豪邁的四年一大改,自然是因為先前太逞強,以為四年基本研發時間完成就可以推出新車,但 996 遇上東南亞金融風暴與美國景氣低迷,外加 Cayenne 研發上市等因素導致研發資金不足,也是 PORSCHE 始料未及的。

 

簡而言之,超跑雖然可以在四年研發完成,而四年的銷售期間,若一切順利是可以回本並賺錢,但若四年銷售期間遇到什麼慧星撞地球的鳥事,虎頭蛇尾肯定免不了的,2001 年小改的 996 銷量遠不如預期就是個例子。把主角拉回 McLaren,MP4-12C 以該廠史無前例的低價以及品牌光環切入市場後,受到熱烈歡迎,McLaren 乘勝追擊,推出號稱 McLaren F1 後繼車 P1,也博得滿堂彩。但就在 P1 上市沒多久,卻推出 P1 look 的 650S,並宣布(可能是暫時)停產 MP4-12C 以消化雪片般飛來的 650S 訂單,在在看起來都是件好事。問題在於,MP4-12C 不到四年就因為推出終極版本 650S 而宣告走入產品末期,MP4-12C 下一代肯定會被市場認定也就 4、5 年會大改款,這對超跑客層來說,等於是一種災難。

 

災難?

 

Lamborghini 最近也遇到類似的問題,那就是 Gallardo 產品中期以後推出太多太多「精裝車」,且性能不斷提升。如此一來,當初買普通版 Gallardo 的車主不免跳腳,一來愛車性能遜人一節,二來二手行情慘不忍睹,所以全新的 Huracan 上市以後,觀望的人變得非常多,多數人認為,搞不好兩三年之後就會有什麼 HuracanS、LP-20000 出來,我幹嘛當第一批白老鼠買最爛的 Huracan?相對的,在 650S 推出後,當初買 MP4-12C 的客層不免覺得,好像被呼嚨了,怎麼堂堂一台 McLaren 跑車的「保鮮度」就這麼三年多。固然現階段來看,650S 的吸引力沒話說,但下一代 MP4-12C 出來後,還會剩下多少人願意買「入門」款,而不是多等一兩年讓「性能款」出來再入主呢?

反過來,超跑老字號 Ferrari,面對 Gallardo 一天到晚推特仕車,依舊是不動如山,F430、F458,個個都是等到產品週期到了才大改,除少數限量款以外,並不去推什麼性能提升版,一切按照過往 348、355、360 的賣法,先推硬頂版,敞篷版晚一年上市,再來是輕量版 Scuderia 與賽車版 Challenge,氣定神閒的看 Gallardo 整天在「金剛變身」,變到後來就連 Lamborghini 原先不屑的紅色也用上了。Gallardo 這樣的作法固然可以吸引到新客層,但 Ferrari 如此不動如山卻能讓既有客層更加穩定,所以 Ferrari 也沒有打算跟進用這種「日本車」的行銷方式來賣超跑,以維持產品形象與忠誠度。

 

超跑有其特殊客層以及鉅額研發費用,終究不能像日本人賣車那樣每年小改三年一大改。尤其超跑客層受經濟影響非常劇烈,先前金融海嘯就差點讓 Maserati 與香港 PORSCHE 一起關門大吉,若將產品時程設定得猶如 COROLLA 這麼緊湊,固然一開始可以收到甜頭,Gallardo 也是因為那些 LP550、LP560、LP570 順利讓庫存件以及產品週期拖過十年,但現在 Huracan 卻不免來收拾爛攤而銷路不如預期。McLaren 650S 這樣幹,那麼 MP4-12C 的下一代就得概括承受「寅吃卯糧」的問題了。

McLaren P1 (1)

McLaren P1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