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正式引進 JAGUAR 是 1970 年代後期「國泰汽車」開始,引進主力為 XJ Series-II 以及少數的前期 XJS。國泰經營得普普通通,且當時 JAGUAR 豪華裝飾部件與引擎品質一流,塑料部件品質二流,電路系統品質三流,加上品牌形象未開,國泰賣的數量與時間都不多。國泰退出後,曾有短暫空窗期,但懸即由野心勃勃的三信集團接手。

 

三信接下代理權後,花了很多經歷在宣傳 JAGUAR 的理念與品味,趁著臺灣經濟大好的順風車,三信一舉靶 XJ 與 XJS 賣遍大街小巷,尤其港片充斥許多 JAGUAR 車款更是助長品牌認知度,在股票上萬點的年代,JAGUAR 還被貼上「金湯匙」、「暴發戶」的標籤。也因為三信打開 JAGUAR 知名度,水貨商開始對這英國品牌躍躍欲試。

 

因為商標權關係,美國 JAGUAR Daimler 必須改名為 Vanden Plas,且美國市場 JAGUAR 售價也比歐洲低得多,是以美規 JAGUAR 開始大量進入本地市場,且也不必告訴消費者 Daimler 是什麼玩意兒。是以水貨商主打「方燈」JAGUAR 才是最高級的 JAGUAR,如此一來意外讓本地許多雙圓頭燈 Soverign 車主換上 Daimler 方燈裝闊,亦有少數水貨商直接把方燈變成 XJ6、Soverign「標配」的有趣現象。

 

面對水貨商強力競爭,三信一開始給予強力反擊,在廣告上有意無意強調水貨不適合本地環境,以及水貨後勤維修麻煩等。但這並沒有動搖到水貨商的氣勢。而在此同時,某外商眼見本地 JAGUAR 滿街跑,也打算來搶 JAGUAR 代理權,結果三信因為預估銷售數字較低,代理權續約時不幸敗北,由該外商接手代理權。然而,本地第三任 JAGUAR 代理商因為不瞭解本地環境,認為只要按照正規程序引進新款 JAGUAR,並適時打擊水貨後勤、水土不服的問題即可,是以第三任代理作風相當低調,低調到還沒什麼人發現代理權已經悄悄移轉。如此一來倒是給水貨商大好機會,撲天蓋地宣傳水貨 JAGUAR,一時三刻還讓人誤以為臺灣沒有總代理,買 JAGUAR 只能找水貨商,加上水貨掃到一大批北美大改款前的 XJ40 庫存車,報出超低價搶市,一舉把時任代理的臺灣捷豹打得灰頭土臉,亦是本地水貨 JAGUAR 的最顛峰。

 

然而,進入 X300 時代,水貨報價上優勢越來越低,主要是北美售價上揚,以及本地代理向海外母廠求援之故。另一方面,水貨 W140 利潤與銷路都遠比 X300 來得強,願意做 JAGUAR 的自然越來越少,到 X308 年代,水貨 JAGUAR 幾乎快要消失,雖然代理商總算扳回一成,但此時 JAGUAR 客層大幅流失,尤其 1997 年開放日製車進口後,JAGUAR 幾乎是沒有抵抗力可言,直到九和汽車接手代理權後,JAGUAR 在本地才又站起腳步,直到某第一公子的 JAGUAR 營區事件,再度讓 JAGUAR 聲望跌到谷底。

JAGUAR XJ40 XJ6 3.2S 全美積架  

全美積架可以說是當時水貨 JAGUAR 集大成者,就算頂級的 DS420 也可以幫客戶弄進來,據聞本地唯一一台 XJ40 加長版就是出自於全美。而照片這款 XJ40 3.2 SPORT 也是當年水貨 JAGUAR 主打車款,號稱結合運動性能與高雅,價格也只是代理商 XJ6 入門款的位置,加上「無料贈送」車頭「豹子標」,3.2S 一大半以上都是水貨商所賣出。

--

從老廣告談談JAGUAR 本地翻譯

街頭獵殺(台北北投):JAGUAR XJ6 4.2 Series-II

街頭獵殺(臺北101):JAGUAR XJ40 Vanden Plas

車友街拍(台北市):JAGUAR DAIMLER DS420

汽車小試:JAGUAR X300 VANDEN PLAS 4.0

街頭獵殺(台北公館):JAGUAR X300 Vanden Plas

街頭獵殺(台北景美):JAGUAR X300 XJ SPORT

街頭獵殺(台北三重中興橋):JAGUAR X306 XJR

街頭獵殺(台北市公館):JAGUAR X351 XJL 2010

街頭獵殺(臺北華江橋):JAGUAR XJ-S V12

街頭獵殺(香港銅鑼灣):JAGUAR XJ-S Convertible V12 6.0

車友街拍(臺中):JAGUAR XK8 後期款

JAGUAR XKR Coupe 中期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