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型 SUV 是近年才出現的嶄新級距,開第一槍的應該是 VW TIGUAN,隨後歐洲陸續出現 X1、Q3、GLA,日本也跑出 JUKE、ASX 這兩款小型 SUV。與歐洲對手相較,日系走的都是很極端的個性化路線,所以 JUKE 與 ASX 外型評價相當兩極。

 

順益導入 ASX 應該是眼見於 TIGUAN 銷量上一枝獨秀,但 ASX 在臺灣競爭力很低。首先以價格而言,小型 SUV 有來自咖哩故鄉的 EcoSport;以個性而言,有來自豆豆先生故鄉的 JUKE,而且這兩款車都比 ASX 報出的價格便宜甚多,加上品牌形象催化,幾乎與 TIGUAN 同一價格的 ASX 自然是賣不動的。

 

如果 ASX 是直接在臺灣國產,把價格壓到一天一杯農藥就能買的價格,U6 肯定不會賣的那麼好,是以一方面裕隆集團可能是顧及 U6 的銷量,但最重要的是原廠沒有放 ASX 生產權給中華。原因在於這幾年三菱比較積極佈局中國大陸,利用長豐汽車合作關係的變化,一方面表面上終止與長豐的代工關係,另成立「廣汽三菱」。但其實廣汽三菱根本就是長豐汽車借殼的,畢竟長豐早被廣汽收編,三菱原廠利用廣汽內部整頓機會,成功爭取到廣汽三菱這個專屬品牌的成立,這是三菱首度在大陸正式的國產品牌,結束長年得由當地品牌長豐、東南協調才能掛上三菱 logo 的局面。

 

因為三菱多數車款都被東南拿去玩,廣汽三菱幾乎是像長安雪鐵龍一樣,原廠還剩些什麼就全部端過去,PAJERO、PAJERO SPORT(也就是 CHALLENGER)都在廣汽三菱投產。但這兩款車都已經一把年紀,原廠乃授意把最新開發的 ASX 交給廣汽三菱,而沒有讓東南取得生產權,自然也就沒辦法由中華在臺灣國產。不過,東南失去 ASX 的交換條件是中華可以生產最新款 OUTLANDER,並且允許自主修改外型,然後再到東南投產。

 

既然沒有辦法在臺灣國產,ASX 其實沒有必要進口臺灣。就銷售數字來看,ASX 賣得可能比 JUKE TURBO 還少。雖然 ASX 是近年順益進口車再啟爐灶,但賣成這樣也有點說不過去,因為 ASX 何以報出如此高的售價,實在很難讓人理解。

MITSUBISHI ASX (1)

MITSUBISHI ASX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