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ize of 四樓房間概況 (1)  

在汽車圈載浮載沈這麼久,自然曾經被多次問到這個問題:「你為什麼會對車有興趣」?

 

其實我也很喜歡去問其他車友這樣的問題,請他們想想最初最初是因為什麼樣的因素愛上了汽車,進而投入汽車這條不歸路。聽到最有趣的,大概是一位北京車友的回答:「小時候因為父母要外出打拼,由奶奶帶大。奶奶喜歡在路邊串門子,把我丟在一邊讓我看街上的車來來去去,每天每天看著看著,就對車有興趣了」。

 

我自己呢?其實我到現在也還搞不清楚為什麼自己會對汽車這麼有興趣,小時候就喜歡看著各種汽車在路上跑來跑去的。有印象當中,最早接觸到的是一台乖乖送的小玩具組合車(說組合其實也就是把兩組輪胎串上去車身而以),我記得那台玩具車我就是整天玩呀玩,後來有機會買玩具時,幾乎都是挑小汽車,還特意用貼紙邊緣部分,把床頭櫃貼齊雙黃線當作馬路來玩。可惜最早這些玩具車都因為搬家關係全部被扔掉了,直到上高中之後因為外時機會增加,有自己的餐飲費,就百般絞盡腦汁的盡可能吃得飽又省到最多錢。省下來的錢,自然就是往模型車與汽車雜誌上招呼。雖然這時候年紀比以前大得多,不過這種「嚕」車的興趣一點也沒減少。大學時,某次旅遊時買到一台等很久的車,就直接在飯店房間床上嚕了起來,當時在一旁的女友一看也傻眼,怎麼一個人高馬大的傢伙卻有這樣的嗜好?

  P6052744  

我在模型車界差不多滾了八年時間,曾為此大費周章架設個人網站,也因此上過蘋果日報,還曾當過模型車掮客搞進出口買賣。後來因為模型車空間實在消耗太快,加上當時也買了人生的第一部車,沒有多餘的金錢與空間繼續投注在模型車上,才逐漸淡出這個曾經陪我長大的汽車縮影。

 
 

不過,跟模型車緣分的消退,又開啟了另一端的緣分。

 DSCF6730

既然模型車花錢又佔空間,那不如來玩比較不佔空間也比較省錢,而且可以讓閒言閒語少一些的東西吧!所謂的閒言閒語是這樣子的:家裡有個壞習慣,就是父親喜歡帶三五友人一間一間房間當作動物園在參觀。過往狂收模型車的時節,每個人到我房間必然會對我爸說,「哦,你兒子這麼喜歡玩玩具,還長不大吧」!而這一箭三雕的選擇,就是「書」。汽車雜誌、汽車型錄、汽車專書都是書,所以再怎麼樣家裡長輩也很難開口指責,畢竟是書,總比原先那種「玩具」來得上道許多。而且書佔的空間遠比模型車來得低,加上一本書內含的汽車種類與知識都比模型車強得多,價格也不貴,於是我又一頭栽進汽車書籍的世界裡,也才有開頭那張雄偉的「汽車雜誌大樓」。

 

事實上,在我國中階段,我就已經在接觸這一類汽車書籍。臺南比起臺灣其他地方有個很特別的條件,就是每年會有兩場車展,一場是南台工專(現為南台科技大學)校慶園遊會,一場為貝汝車展(現為南紡車展)。國中時第一次去看貝汝車展,一有機會就像業代索取型錄,然後再憑票根換汽車雜誌回家看,這也才明白原來汽車型錄與汽車雜誌是多麼吸引人的「毒物」。甚至在高二升高三的暑假,不知哪來的勇氣,與同學穿著便服,佯裝成要買車的大學生跑去展示間看車,也是我第一次跟業代交手,雖然過程驚險,卻也是很特別的經驗。而闖蕩經銷商累積到現在十多年的功力,除頂端品牌以外,基本上也已經沒有什麼哈啦不來的業代。

 臺中 2014-3-17 (72)  

以前買雜誌或者拿型錄,都是漫無目的的信手拈來,有就收,沒有也不強求。而從模型車轉戰書籍之後,開始系統化管理這些文物,也逐漸發現自己缺些什麼。比方汽車雜誌,我會針對國內幾間比較有興趣的,寫成一張小紙條告訴自己還缺什麼,隨身帶著。到了二手書店或者網路拍賣前面,就拿出紙條按圖索驥,如此一來也就格外的有效率,一步步將自己欠缺的舊雜誌補足;型錄方面,隨著與經銷商及車商接觸越來越頻繁,新車款型錄可以網羅大部,其他的就靠緣分與車友協助,慢慢補齊不足的資料空洞。後來去大陸混的那三年,也靠著當初在台灣搜刮的能耐,到處搜刮汽車雜誌、汽車專書以及型錄。印象中最後從北京撤退時,一口氣寄了 400 公斤的書到家裡,郵資也夠我再買一張北京來回機票。如此一來,也成為研究大陸汽車市場的豐富資源。

 165867_10151060927349634_1830190786_n

不只汽車雜誌、汽車型錄,這幾年慢慢擴張汽車研究範疇之後,絕版太久買不到的書就用印的;網路上的資料、影片、圖片也盡可能下載成數位檔案。然後也到殺肉場拆 logo,亦或是到老材料行搜刮這種輕薄的文物,房間也逐漸被塞滿,比起過往模型車玩到顛峰時,一點都不遜色。加上網路力量以及定期車聚,陸陸續續接獲熱心車友捐贈文物,如此一來,個人房間也就成為汽車書庫,要看什麼雜誌、型錄都是隨手可得。所以每次車友在我房間過夜時,基本上都是徹夜不眠的,因為根本捨不得睡。

 

掐指一算,從個人投入汽車文物蒐集到現在,也不過就七年時間,累積的汽車各類書籍,加一加早就破萬冊了。雖然這對我而言是一個非常豐富的汽車資源,要找什麼車的資料都找得到,不過我總認為,這些東西留在我一個人身邊實在太可惜,尤其當我不在家時,這些文物根本就是在那邊積灰塵而已;或者因為事情太忙,就算偶爾回家也只是被晾在一旁,沒有完全發揮到這些書籍該有的傳遞知識功能。其實我也很明白,這七年來搜刮到的汽車書籍,就算要從頭到尾看一遍,我一輩子恐怕也看不完,所以也實在沒必要完全獨佔起來,於是我在一兩年前就在著手規劃,怎麼讓有需要的車友,能夠輕易的取得這些資源。

 DSCF9016  

說起來很簡單,但做起來可不是那麼容易。先前曾在定期車聚試辦過借書窗口,由車友提出需要什麼車的資料,透過車聚機會進行借還書。實行一陣子很快就遇到「長期不歸」的老問題,而且因為自己的根據地在臺南,也有地域隔閡的障礙存在;有車友建議將書籍電子化,但這種作法一來前期工程投入極為龐大,二來任意散步又會有著作權的爭議,電子化可能最大的受惠者還是自己本身,因為就算離開書房也可以享受到書中的價值,但要推廣出去嘉惠其他車友,還是有一定障礙存在。

 

最早個人的規劃是,結合國內某所大專院校,成立汽車研究科系,或者歸屬於某個與汽車產業比較接近的科系,接這些書籍、電子資源無償贈與,使更多人可以透過學術方式接觸到這些資料。不過目前為止,並沒有找到合適的對象,所以也暫時不考慮繼續往這邊發展。

 P2198480  

後來想想,求人不如求己,還是自己來搞吧!

 

某天跟車友在談這件事情時,聊著聊著便突發奇想,既然每次車聚我們都要找一間咖啡店,何不自己搞一間可以搞車聚的 lounge?擺上沙發、冷氣、小桌,再配上連接電腦的投影幕,再偕同這幾年搜刮來的各式文物,如此一來就是個絕佳的車聚場所,談論到什麼車都能夠馬上調閱出有關資料,便可深入探討話題,這樣不是很好嗎?於是車友你一言我一句,慢慢的就把這個景象越描越具體。

 DSCF8015  

這個「理想 lounge」大概是長這樣的:在比較郊區的地方(其實是因為地價便宜),便利商店隔壁租一間獨立透天,前面有充足的停車空間讓車友可以開著自己的車來,同時該處也要有不至於讓人等到頭髮花白的大眾運輸工具,方便沒有開車的人也能前來(尤其是學生)。室內供應簡單飲品,擺設基本沙發與小桌,由各式汽車書籍、汽車雜誌、汽車型錄圍繞,並架設投影幕與基本音響,正中央搞一個汽車轉盤並擺上一台 1:1 實車,就是一個非常棒的車聚地點;而在便利商店隔壁除可解決飲食問題外,也可透過便利商店吸引更多過路客的眼光,增加曝光度;假日就是辦車聚的好時間,除原先的讀書會形式以外,也可以利用場地搞實車主題車聚。而平日則是研究汽車的書齋,車友也可以自由進出,聊八卦或者取閱所需要的汽車書籍,並透過簡單登記程序可進行借閱回家慢慢研究。

 

這只是一開始,未來還可以逐步擴大規模。Garage life、實體汽車展示、拆車零件等均是可以延伸的目標。同時,透過書籍文物並可以深入研究目標車型,如同某些日本汽車書店進而將研究所得集結成冊,研究汽車不再需要完全憑藉外文資料,方便更多車友更深入的鑽研自己有興趣的汽車領域。最終極的目標是,把這個 lounge 變成一個汽車招待所,裡面包羅萬象的讓每個對汽車有興趣的人,都能輕易的找到自己喜歡的事物,進而流連忘返,成為臺灣首屈一指的汽車觀光景點,海外車友到臺灣也指明的必逛之處,讓世人見識到臺灣汽車文化與研究的實力!

 DSCF6437  

不知您看到這裡,心裡面是否覺得這只是些大話呢?的確,開支票很容易,真要把支票兌現勢必得歷經一個堅苦卓絕的過程。這一整個汽車招待所的構想,時間不說,金錢上肯定是最頭痛的地方,燒個幾百萬可能只是個起跳價,錢打哪來?地點在哪裡?屆時真的有人願意共襄盛舉嗎?沒錯,這個構想我相信我不是第一個提出的人,之所以目前還沒有出現這麼樣的一個汽車天堂,肯定是因為背後有著不為人知的重重障礙。但是,不去嘗試永遠不知道行不行,永遠不知道實現之後是長什麼樣。其實我也在那天跟車友突發奇想後,就一步步在規劃這個汽車招待所的各個細節,現階段當然還是停留在計畫層面,雖然晃眼已經計畫一年多,感覺沒有什麼具體的落實,但一年下來的腦力激盪,又讓我看到了更多可能性與發展性。真的,不去著手一步步規劃,永遠只有在另一端搖頭嘆氣的份,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雖然目前整個方案看起來困難重重,尤其光資金就夠人頭痛了,但我依然相信當年阿扁競選市長的口號「有夢最美 希望相隨」。如果身為車友的您也像我一樣,希望這一生能為臺灣車壇、臺灣汽車研究做出貢獻,非常歡迎一起加入這條不歸路,一同出主意、出力。這過程肯定會花掉一堆時間、一堆體力與一堆金錢,但我也相信,當這間招待所揭幕的那一天,一切付出都會獲得回報;到了我行將就木的那一天,肯定會因為當初作了這些努力而感到這一生沒有白來一遭。

 

在這個屆滿三十歲的日子當中,個人唯一的生日願望是,十年之後滿四十歲的那一天,這間傳說中的汽車招待所可以順利揭幕,作為自己四十歲的生日禮物,也作為自己短暫人生中可以貢獻給車友與臺灣車界最璀璨的一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