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VIC VI 誕生 (!)

緣分,很奇妙

 

按照我的玩車哲學,一台車玩個半年,差不多是開銷、樂趣、知識的邊際效用最佳時間點,也就是說,一台車把玩半年,對於一台車的認知與樂趣度,已經達到一個極致,是時候可以換下一台玩具來玩了。畢竟人生能有多少個半年可以好好玩車呢?精兵本來也是按照這個邏輯在跑,入手半年之後就有換車念頭,不過一來當時日常生活需要一台車代步,二來精兵的後繼車遲遲沒有下文,所以精兵就這麼稀哩糊塗的一直使用一年半直到現在。

 

當然,這一年半也不是這麼風平浪靜,最明顯的就是 940 與 S90 這兩台車的攪局。940 在手上停留的半年時間,也確實再度驗證上面那個「半年邊際效用」,加上 940 各部分開銷實在是比國產車來得大,所以找到機會就立刻脫手給車友。940 脫手後,精兵工作份量也就回歸常態,本來也是有想繼續執行精兵換車任務,不過這陣子在台北臺南兩地跑,雖然不見得都得開車,不過精兵就只有一台,放在台北時,回臺南就沒車開;反之也是同樣的困擾,既然精兵各部分都整理得差不多了,那麼乾脆再找一台車,不必說取代精兵,到時候就一台丟臺北一台丟臺南,如此兩地都有代步車,甚好。這個想法,其實在之前 940 還沒賣掉時已經有實驗過,不過誠如上開所言,940 稅金與保養支出實在有點讓我吃不消,既然要養兩台車,還是都鎖定在國產、1.8 以下的比較不會那麼「緊繃」,所以 940 還是先跟它「沙優娜拉」。

 

不過說歸說,一時三刻要在找下一台玩具車兼代步車,倒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尤其我對下一台玩具,有著重重的門檻。

 

這得從最早玩車時說起。我的第一台車是中華 LANCER(見人生中的第一台車:MITSUBISHI LANCER SEi Gentle 1996(上)人生中的第一台車:MITSUBISHI LANCER SEi Gentle 1996(中)人生中的第一台車:MITSUBISHI LANCER SEi Gentle 1996(下)),脫手之後心中便有一個念頭,打算未來把所有國產的日本品牌先玩一遍,之後再進入國產歐洲品牌,這樣比較循序漸進,不至於一下子就跑去打大魔王。掐指一算,臺灣生產過的日本品牌,總共有 DAIHATSU、HONDA、SUBARU、SUZUKI、TOYOTA、NISSAN、MAZDA、MITSUBISHI 這八個,DAIHATSU、SUBARU、SUZUKI 這三個比較小眾,車款也比較偏,暫時不列入考慮。而先前已經玩過 LANCER、COROLLA 與精兵,等於去掉 MITSUBISHI、TOYOTA 與 NISSAN,也就只剩下 MAZDA、HONDA 這兩個品牌成為目標。

 

事實上,精兵入手半年後也曾經以此尋找下一台玩具。當時立下了幾個條件:

1. 1.8 稅金但要有 2.0 空間;

2. 不要再買掀背車,實用是沒錯,但異音實在讓人很受不了;

3. 手排車

4. 國產車,而且是之前沒玩過的品牌

這幾個條件綜合起來,算來算去只有一款車符合:福特六和 1988~1992 年式天王星 1.8 入門轎車款,簡直就是為了這些條件而打造,而且當年銷量多,零件取得不是什麼大問題。於是我就按圖索驥,前前後後看了三台「88 天」:第一台停牌一年多不考慮;第二台里程太高又有撞過,雖是報廢價但覺得沒有玩的價值;第三台是 2.0 掀背款,冷氣也不大夠用。後來因為事情一多,88 天的搜索工作就暫時告一個段落,精兵繼續沿用下去。

 

雖然這四個條件把其他日系國產品牌都卡死了,但這不代表我對 MAZDA 以外的車就沒興趣。既然要玩手排車,本田是原本我的第一首選,尤其雅歌四代與五代都還有手排款,相當吸引人。不過話說回來,就算撇開稅金與空間條件,這年頭去哪兒找一台沒被操爛的手排本田車?在網路上隨意翻看幾台手排喜美與雅歌,不是抬高價就是操爛後改回原廠式樣,看來看去實在提不起勁。所以在手邊事情告一段落之後,本來還是想繼續「搜索 88 天」。

 

緣分這種事情,真的很難說。

 

年初到保養場去搞精兵,正當要離去之前,保養場殺進一台喜美六代,老邁的車主說感覺排氣管破了要來看看,老闆也就把車頂起來仔細觀察。我當時也不以為意,頂多就是一台一手六代喜美阿伯代步車而已。檢查一番確定是排氣管尾段有個大破洞之後,車子放下來,我無意間往駕駛座一看,天啊~手排的!這...不會就是傳說中的「喜美 一手 手排 未改 阿伯車」吧!

 

沒錯!我馬上跟車主打聽一番,這車的確是他新車買來正常行駛至今,因為喜歡開手排車,所以一直沒有換掉。我也立刻表明對方日後若要出售時自己的高度購買意願,沒想到車主賊賊一笑問說,「你打算出多少」?

 

根據過往經驗,「先出價的先死」,所以我刻意把球作走,回答說:「等你真的要賣的時候,我再跟你出價,畢竟你這台車的車況我也不甚明瞭」。對方則說,還有一間烤漆廠見到他這台車,也跟他預約說要買。而他現在有一台休旅車在開,所以也有點猶豫要不要賣。我也沒跟車主多說些什麼,反正到時候再碰碰運氣吧!我也就沒把這件事情放在心上,不過總覺得怎麼會有這麼不可思議的神車降臨呢~

 

晃眼一過又是好幾個月,六月底保養廠老闆打電話過來,說那台喜美確定要賣,對方要我跟他聯繫。此時正好 940 脫手不久,加上精兵冷氣又只需要灌冷媒省一大筆錢,看來的確是個好時機喔!於是我也跟對方聯繫,並相約隔週看車。

 

既然是保養廠牽的線,我也不想讓保養廠難做人,所以只借用保養廠的場地把車頂起來裡外看了一遍,然後再去外面試車一圈,保養廠老闆則刻意迴避開免得尷尬。經過一番確認,這台喜美的確是一手未改手排車,車沒有惡操的痕跡,就是後懸有一支已經軟掉;右前保險桿有擠過但沒有傷到內部骨架,裡面的樑還很漂亮;然後四只輪胎已經差不多了;還有里程數已經突破 23 萬,以及引擎墊片需要更換,其他部分還好,且冷氣夠用,離合器腳位適中。如此一來,我心中也算有個底了。事實上,上面講的那些狀況,我個人都是可以接受的,不過談到價錢這種東西,可就得先小人後君子了。在試車之前已經跟車友打聽過喜美的報廢價,因為空重才 1030 公斤,再怎麼收也只有一萬出頭。由於我自己也不是什麼汽修專業人士,某程度這樣看車也是對這台車的車況賭一把,畢竟有很多東西以我的功力還看不出來的。

 

綜合以上情況,我把車主帶到一邊,這麼跟他說:「大哥,今天非常感謝你讓我看車,尤其您說過還有另一間板噴廠想要收購,結果您先讓我有這個機會品鑑,這點我是銘感五內。但有句不中聽的話我得說說,那就是您這台車懸吊偏軟、四輪該換、車頭有撞過,因為每個人對車都有不同標準,而我玩車是抓一整個預算在處理,您這台車依我的標準整理起來會花一筆錢,如此不免擠壓到購車預算。所以,如果您想賣個好價錢,我覺得您還是找板噴廠吧!他們畢竟是修車專業的,這部分他們肯定可以用很低的價格把車修好,如此一來他們購車價就不會像我這麼低,所以我覺得您還是賣板噴廠吧!」

 

對方看我這麼客氣,還是要我出個價。坦白說,我當時對這台喜美也沒有說很癢,只是覺得還要整理這些東西有點懶,於是我也這麼回答:「根據我的打聽,這台車報廢大約有個萬把塊可以拿;而正常保養業在收有牌車至少也會有個兩萬,那因為我還要騰出整理這台車的預算,所以我只能出到中間值一萬五,我知道這個數字不好看,但我已經盡力了」。果不其然,對方眼神出現淡淡哀傷,堂堂一台喜美一手手排車,竟然只有這個價值?我也趕忙說幾句場面話:「所以大哥,您還是賣板噴廠吧」!沒想到對方繃出一句話,「板噴廠跟我說願意兩萬五收購,所以如果你可以出到兩萬的話,車我就賣你」。我一聽,兩萬對我還是有點貴,所以跟對方說:「我回去好好考慮考慮,今天先這樣吧」!於是就目送車主離去。

 

走回保養廠之後,老闆賊賊的笑說,你信不信對方會回來找你?我是半信半疑啦!畢竟有板噴廠在競爭,而且「先出價的先死」,板噴廠只要比我多出個一兩千塊就可以把這台車抱走,反正我也不是非常想要這台喜美,那就以逸待勞吧!

 

有趣的是,等我回去之後,對於那台喜美反而是越來越癢:兩萬以內弄到一台手排未改本田,這真是太神奇了點兒,還是說我主動跟對方聯繫,加個一兩千跟他談談呢?隨著時間一天天過去,心裡面就是越來越癢,正當準備要跟對方聯繫時,保養廠卻來電了,說對方願意賣了,不過有個條件是,今年度的稅金燃費各半?!

 

昏倒~莫非當初他開的兩萬是「辦到好」的價格?!買這種車還有人在喊一萬五辦到好的嗎?看樣子,我第一步棋已經賭對,賭他所說的板噴廠不會用更高的價格來買,如此一來,我就能夠用一萬五的價格,買到這台傳說中的「喜美 一手 未改 手排 阿伯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