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4 是 PORSCHE 第一台以汽缸命名的車款,也是 PORSCHE 第二款獨立車系。

 

原先 356 發展到 356B Carrera2 之後,PORSCHE 有感 356 已經搞到極限了,901 便成為 356 的後繼車款。但是 901 價格比起 356 高出一節,加上又是六缸設定,PORSCHE 乃推出廉價版的 912,配 356C 的四剛引擎。不過 912 銷路不如預期,PORSCHE 需要一款真正便宜到不行的車子,一方面增加利潤,但更重要的是增加曝光度。正好此時與 PORSCHE 關係緊密的 Volkswagen 也想來開發小型跑車,於是兩間廠一拍即合,並找來 Karmann 參一腳,PORSCHE 的車型稱做 914,VW 則稱為 Karmann Ghia,這兩款車都交給 Karmann 代工。

 

不過 914 大概也是歷來性能最爛的 PORSCHE 車款,其外型除闔眼頭燈比較炫以外,前前後後被當時的汽車媒體揶揄到不行。尤其 PORSCHE 為節省開發經費,除與 Karmann Ghia 共用一堆零件以外,車尾銘牌索性打上 VW_PORSCHE;車頂也採用廉價的樹脂硬頂,美其名是可拆卸 Targa,但質感真的不怎樣。最重要的是,914 性能相當差,零到一百加速大概要 20 秒,跟普通轎車沒什麼兩樣。914 動態表現大概就是車身輕盈這點比較有優勢,不過 914 價格方面就真的讓人無話可說,914 也因此讓 PORSCHE 客層又進一步往下延伸。

 

不過 914 性能讓 PORSCHE 原廠也有些搖頭,畢竟 914 第一台原型車可是擁有 300 匹馬力的輸出。於是 PORSCHE 在 914 上市一段時間之後,又自行調教出 914/6(或稱 916)作為性能版。不過 916 性能好歸好,但價格已經逼近廉價版的 911E,所以 916 整體銷量沒有因為性能而突出。

 

本地早年曾有美軍帶入 901 與 914,亦曾傳出僑資引進模式,畢竟 914 與永業的年代還差了十多年。目前正牌 914 可能不到十台,轉手價格當然就是隨人喊的,一台 40 年份的 PORSCHE,性能什麼的,已經不是那麼重要。能夠忠實體現當年 Ferdinad Porsche 造車哲學,才是這款車迷人之處。

Porsche 914 Taipei 台北 建國北路 by British Classiccars  

<照片提供:British Classiccar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