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9673  

前面兩篇「940 研究」已經把 940 這款車的來龍去脈都講個明白,這最後一篇就來講講 940 這款車實際到底該怎麼玩。

 

940 因為是源自於 240 結構,940 各方面成熟度都很高,基本上已經沒有什麼頭痛的老毛病存在,加上車種銷售數量多,零件取得相當容易,價格也只是一般進口車水準,不至於因為原廠位置離臺灣比較遠而有影響,而且坊間專賣 VOLVO 零件的店家也為數不少,肉場亦是滿坑滿谷的 940「嗷嗷待殺」,所以後勤這方面可以說是完全不必擔心。

 DSCF9472  

240 畢竟是 70 年代的產物,如此也讓 940 先天結構簡單,沒有什麼東西可以壞(這點就是 960/S90 無法匹敵的)。理論上,940 一整年的正常使用耗材開銷,扣除稅金停車費罰單油錢,大約在兩萬元上下而已!沒錯,940 就是這麼實惠,不要運氣太差正好壞什麼大條的,940 養起來只比同期日本進口車稍微再貴一點點。若真要說 940 的通病,倒也不是沒有,940 的排檔頭是個很爛的設計,原先 740 的方正造型到 940 變成更時髦的圓潤款式,很抱歉,這排檔頭來一個死一個,我沒見過哪台排檔頭沒換過的,大概只有 90 年第一批還沿用 740 方形排檔頭的可以撐比較久而已。而且排檔頭沒得殺、沒有新貨,只能重新花大錢包一顆。

 DSCF9467  

基本上我養 940 半年多下來,除了排檔頭這問題以外,都是些很小的地方,如故障燈開關設計不良很容易破裂、密碼鎖音響一旦搞丟密碼卡會很麻煩、室內照明燈容易斷腳。其他沒發現 940 有什麼致命之處。而且零件價格沒有特別貴,以我曾經支出過的開銷來看

熱水管:1300(含工資)

OZ 前雙碟盤:3200

原廠前來令:1500

原廠後來令:1400

副廠後碟盤:2000

傳動軸吊架+軸承:1500 (副廠)

DSCF2410

 

正時皮帶:1200

 

正時惰輪:800

 

節溫器:1490(含工資)

機油芯:397

其實價格都還好,而且沒有什麼叫不到料的

  

若從正面觀點去看,940 的優點可就相當吸引人了。

 DSCF9677  

首先是超級小的迴轉半徑,原廠公布 940 迴轉半徑只有 4.85 公尺,比任何一款國產的 FF 轎車都來得小,進口車大概只有 SMART 比它短!一開始在十字路口掉頭時都會嚇到,因為 940 會從內側車道掉頭進對向內側車道!在小巷子迴轉時也是超級方便,很多不可思議的角度一次就能夠掉頭過去。當然,這回轉半徑最強悍的地方就是在路邊停車,4.87 公尺的車長,基本上車位只要有五公尺,940 一定停得進去,而且不需要玩碰碰車,這點我在地狹人稠的台北市已經真人表演過很多次了。其實 9 系列的轉向傾角之大,就算加長版的 960 Executive/S90 Royal,迴轉半徑也不到五公尺,真的是很神!

 DSCF9473  

9 系列冷氣也是一絕。據說當初為進軍北美,9 系列冷氣系統是源自於美國 GM 卡車,狀況好的 9 系列冷氣,冷度是非常恐怖的。以我另一台 S90 而言,只要開到第一格,炎炎夏日根本都沒放在眼裡,冷到嘰嘰叫!而且 9 系列引擎室很大,四缸的 940 散熱很輕鬆,除非是改到超高壓的渦輪,壓縮機以及引擎散熱都算是 940 的長項。

 DSCF4322  

940 另一個不為人知的武器:座椅。記得曾經有一次趕路來回臺北,從台南一路 120 衝到臺北只花三小時多,雖然 Polar 只有 2.3 公升,但開到臺北根本是沒有疲勞感覺,一下子就到了!本來還在納悶難道多一個渦輪就差這麼多,後來仔細調查才發現,原來 940 的椅子學問很大,也找到曾有車主現身說法指出 940 的椅子把長年的腰痛治好了?!雖然這樣看起來有些離譜,不過 940 的椅子真的坐長途一點也不覺得累,尤其後來自己的 940 換上 Royal 版座椅後,舒適度又再往上提升,要不是每公升只能跑 8 公里,還真是捨不得把 940 換掉。

 DSCF3915  

940 的車重大約在 1.4 噸多,與一台國產 CAMRY 一樣,不過 VOLVO 的底盤調教得很棒,940 在山路上開起來雖然不至於相當過癮,但殺彎還是有一定水準,唯獨就是懸吊設計以及車身配重不至於像 E34 那麼均衡,但順順開肯定是相當流暢的。而在市區停停走走時,940 也有日本車平易操駕特性,所以 940 的動態表現,個人通常一言蔽之:「歐洲車的剛性,日本車的平易」,也難怪當年 940 可以賣得這麼好,尤其開過後來的 S80 之後,反而沒有 940/S90 這種行雲流水的酣暢。

 DSCF2059  

940 與 960/S90 算是系出同源,當然配備上 940 是遜色很多。可惜的是,絕大多數 960/S90 的豪華配備是不能流用到 940 身上的,例如比 940 實用很多的排檔頭就不能狸貓換太子。根據經驗,一般 940 可以升級的地方大概有

1. 後座內建兒童安全座椅。這個得去肉場碰運氣,但 9 系列很少有人會選配這玩意兒

2. 附杯架中央扶手。940 與 960/S90 的中央扶手不能流用,而且 940 完全沒有杯架這種東西。不過帶杯架的扶手品質也不怎樣,杯架脆弱到只能放小杯子,易開罐就有點承受不起 

DSCF0106  

3. 後座核桃木煙灰缸與煙灰缸照明。這個可以直接從 960 流用,然後在接上兩個小燈泡,晚上後座煙灰缸就有冷光色彩。至於後座未繫安全帶警示燈強烈建議不要拉線,因為得再殺 960/S90 的後座椅荷重感知器以及後座安全帶扣環反迴路,是個非常浩大的工程。

DSCF1260

4. 中央核桃木飾版與四門核桃木飾版。中央核桃木飾版在殺肉場拆的時候要用小刀慢慢割除黏膠,其背後的鋁片相當薄,所以手勁要注意;而四門飾版有兩種,一是中期 940SE 的細櫸木,一種是 960 的大片桃木。前者在拆的時候很容易把內部甘蔗板弄壞,要特別注意。940 全車的核桃木共有 13片:車門四片、冷氣出風口三片、左邊控制開關一片、冷氣開關一大片、音響面板一片、點煙器一片、煙灰缸一片、排檔座一片。排檔座那片不必考慮,因為是彎的,根本殺不起來。而 940SE 的櫸木飾版有六片,即四門以及左邊控制開關與冷氣開關這六片。

5. 車外溫度計。溫度 sensor 放在水箱罩下緣,940 僅美規與最後期紀念車有此配備,除了要殺感知器以外,儀表版左下的溫度顯示器也要一併處理;960/S90 的無法流用。

6. 渦輪指示表。這個是針對 POLAR 的建議,因為只有 POLAR 有渦輪但沒有渦輪增壓表,只能靠敏銳的聽覺判斷渦輪是否正常做動。

DSCF1801  

7. 電動前座椅。除前期版本,940SE 大多都有駕駛座電動椅。乘客座電動椅則是在 96 年式 940SE 精裝車以及 98 年式紀念車才有,不過雙前電動椅是 960 標配,而且可以直上。不過有電動椅的 940SE 內裝通常是淺色的,而 940GLE、940GL、940 POLAR 內裝幾乎都是黑的;960/S90 內裝也很少黑的,所以在配色上必須多加留意。

8. Hella 行李箱蓋飾版。安裝前後視覺效果差很多。

DSCF3935  

9. 前期變身後期外觀式樣。理論上只要殺前後白方向燈、車側白方向燈就可以了,鋁圈要不要順便換見仁見智。

10. 四門 one-touch 電動窗。理論上只有 940SE 紀念車有駕駛座 one-touch down 的電動窗,但四門電動 one-touch 開關得到 960 Executive/S90 Royal 才列為標配,960/S90 選配的極少。不過加上這個配備後實用度提升非常多

DSCF1928  

11. 960 副水箱。960/S90 與 940 副水箱差了一個東西:水位不足警示器,這玩意兒很實用,不過要接個線連到儀表板上。940 儀表板上已經有預留孔,接線問題不大。

12. 不建議升級項目:定速(太複雜而且很花錢)、鍍鉻門把手(工程太浩大)、頭燈雪刷(很難殺且工程浩大)、副手席安全氣囊(沒聽說有誰成功過)、後期 960 車身版件(工程太浩大)、大於 16 吋鋁圈(碼表一定會跑掉)...等。

 DSCF3921  
 

誕生於 1990 年的 940,是北歐 VOLVO 車廠 20 多年後驅平台的最後作品,兼具歐洲車與日本車的優點,上市階段也碰上臺灣經濟顛峰,提供 20 年後的現在把玩 940 一個絕佳的背景條件。如果你對歐洲車躍躍欲試,又擔心環保材質與電子零件的困擾,940 會是個非常棒的選擇。940 研究系列文章就在這裡告一個段落,若想知道更多關於 940 細節,抑或 VOLVO 車主想要進一步交流的,都十分歡迎在底下回應或者私下與我聯繫,畢竟一時三刻想到的、寫到的東西有限,940 這款車的魅力,也真不是一時三刻能夠說得清楚講得明白的,沒有體驗過,還真是很難想像 940 的箇中魅力!

 

--

VOLVO 940 研究(上)

VOLVO 940 研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