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註:本文與汽車沒有直接關連,不妨當作茶餘飯後閒聊就好

WP_20140519_001

照片中央的就是即將步出江湖的新相機:F660EXR。

 數位相機,是現在工商業社會當中的必備工具。有人會說,現在手機上的鏡頭不也畫素越來越高,用手機不就得了?沒錯,手機因為隨身攜帶,需要時拿來拍照看起來是很方便,但手機畢竟是拿來通訊的,相機再怎麼說也只是附加功能,手機因為造型限制,鏡頭都是用廣角鏡去彌補光學不足,如此一來成相效果也會打上不少折扣。如果只是為了寫日記、打卡倒還夠用,若真的要進一步成為分析工具,手機照片畫素再怎麼高還是力猶未逮。也因此,一直以來我都很堅持選用數位相機來拍照,手機只是在數位相機「卡彈」或者「掛蛋」的時候做補位。

 

然而,被我買到的數位相機,命運似乎都滿慘烈的。我第一台數位相機是 NIKON CP4300,在此之前都是跟朋友商借數位向機,來拍自己的模型車。不過借來借去總是有些人情要還,後來還是乾脆牙一咬自己買一台。記得當時是買 17600,最高相素是 400 萬,算是很夠用。而這台 CP4300 陪我征戰五湖四海,去過 42 度的吐魯蕃,也到過零下 30 度的哈爾濱,在在都沒有讓我失望。而總代理國祥的維修品質,也讓我相當滿意。當時在即將過保前夕,因為自己一時糊塗,相機在皮套時不小心動到開機開關,鏡頭卻被皮套擋住吐不出來,如此「僵持」一整天,隔天就發現鏡頭怪怪的。於是直接叫國祥宅配取貨,對方也二話不說直接換上一組全新鏡頭,前後沒收半毛錢,服務實在沒話說。是以自此以後,我也完全不考慮水貨,非得要總代理正規不買。

 

這台 CP4300 因為功能優異,後來阿兄也跟著買了一台,但因為晚了一年多,只要半價就辦到好,只能說資訊產品就是這樣,淘汰速度很快。而阿兄那台也毒到了老母,於是老母下令直接徵召我手上這台 CP4300,給我一筆預算再去找下一台機子。CP4300 功能強歸強,但光學變焦僅有 3 倍,實在不太夠用,是以下一台就瞄準高倍率光學變焦的機種。因為預算有限,單眼直接排除在外;Konica-Minolta 有一款 12 倍變焦的類單眼(好像叫 Z3),但 size 太大出局。看來看去,推出沒多久的 Olympus C770UZ 似乎不錯,機身雖大了點兒,不過鏡頭本體相當大,拍攝效果很令人滿意。不過這回價格更高,加買了鏡頭組配件套餐之後,已經突破兩萬大關了!

 

這台 C770UZ 沒有讓我失望,前後服役長達四年,最後是因為開機開關故障,被博愛路一票相機店拒修,才不得不除役。不過,本來打算數位相機用到過保固就差不多該除役,這台 C770UZ 硬是撐過兩個保固期(Olympus 相機保固兩年),等於賺到了一台相機回來,不禁沾沾自喜一番。然而,C770UZ 除了機身龐大以外,本身也是 Olympus 實驗性產品,成像效果雖然好,但是很多零件都「後無來者」,尤其是 xD 記憶卡,當時為了較高容量的買還把整個臺北站前 NOVA 商場翻過來找才找到一張,價格也是不斐,不過也因為冷門,後來脫手時幾乎是「免費使用」,而買的人也是樂不可支,因為老早就找不到高容量的 xD 卡,對方甚至還把原廠附贈的 16MB 卡一併帶走,就知道 xD 卡有多難找了。

 

C770UZ 算是我經手過最好命的數位相機。第三台是這次被除役的 FUJIFILM F70EXR 同款機型(選購細節請見新武器誕生),這台 F70 卻是在我手上服役最短的,四個月之後就在深圳一場大雨被三名歹徒搶走,不知流落何方。因為已經對數位相機過度依賴,回到臺灣之後就打算再買一台數位相機,雖然已經四個月,但看來看去還是 F70 最好,於是又買了一台 F70,而且價格只便宜一點點,仍然要價達 9200。而這台 F70 沒有讓人失望,雖然 FUJI 相機小毛病是出了名的多,大約買一週之後鏡頭就會開始晃,三週之後鏡頭伸縮開關就怪怪的,但其他地方倒也沒有狀況傳出,甚至連當機都只有過個一兩次,感覺就像 TOYOTA,盡是些可以容忍的小問題。就這樣順順的用了一年之後,因為老母的 CP4300 已經用到電池蓋爆掉,再度徵召我手邊的相機,只好再去找下一台替代品。由於 F70 表現優異,且當時類單眼又帶有 M 模式的數位相機僅剩 FUJI、SAMSUNG 與 CASIO 三間有在做,考量品牌與零件留用度,最後還是 FUJI 勝出,買了第五台相機:FUJIFILM F500EXR。

 DSCF6618

F500EXR 算是 F70 的後繼機種,操作介面大抵一樣,而且電池、記憶卡都可以直接流用,省下一筆可觀開銷。但這台 F500EXR 命運也沒多好,除了照片照一堆以外,最後毀在 2013 年初的車禍中,因為維修費達 4500,評估之後決定不修,結果還意外發現壞掉的機子竟賣得到 500 元(我想應該是機關人員拿來「狸貓換太子」)。正好此時老母已經有一台新的數位相機可以用,基於孝道不便徵召新機(雖然是滿想的^^b),就再度讓那台 F70 重新服役。

 DSCF6621

重新上陣的 F70 還是身手老練,雖然老母告知偶爾鏡頭的 CCD 會跑掉,但後來發現只要當場「搖一搖」就可以恢復正常,於是 F70 就這麼繼續服役了一年多。直到最近可能是犯太歲,一個月之內從皮套直接滑落地面兩次,還有一次從麥當勞二樓樓梯直接滾到一樓,肇因都是皮套磁扣沒有扣好所致。如此一來,F70 的 CCD 狀況越來越差,終於到「怎麼搖都搖不醒」的病入膏肓階段,拍下來的照片都有無數掃瞄線,只好忍痛跟這台勞苦功高的相機說拜拜。說這第四台最勞苦功高可一點也不為過。前後服役近四年,總共拍了 21 萬 6 千多張照片!平均一天拍 150 張,用量非常嚇人!道理也很簡單,因為第四台相機服役期間,我已經開始在搞街頭亂拍,有時候一天下來就拍兩千多張,遑論大大小小出國,像是之前偷偷跑去日本自助行,也殺了兩萬張照片回來。所以這台 F70 已經用得很夠本了,也該是時候讓它安享天年。

 DSCF6620

<21萬6千張不是隨便說說的,計數器可沒辦法作弊>

而這第六台相機,肯定也得背負如同 F70 般的吃重任務,不過這個當下因為已經養了不少車,手邊預算所剩無幾,只能一切從簡了。既然如此,FUJI 以外的品牌因為零件不共用全部出局,本來打算買 F 系列的最新機種,結果發現總代理只引進到 F600EXR,之後的機種不再引進!F600EXR 功能也只比 F500EXR 多了一點,但現在價格還要個七八千,實在有點買不下手。反觀水貨,同樣價格已經可以買到 F820EXR 或者 F900EXR,正在猶豫時,瞥見到水貨有一批 F660EXR 相當便宜,而且還提供保固。雖然我之前是拒水貨於千里之外,但接連幾台相機在總代理保固期內倒也沒出過什麼問題,加上水貨價格低廉,那就來試試看吧!

 DSCF6624

接觸水貨之後才發現,價格是有學問的,並非價低者得。在比較時,某間報價低了一成多,不過保固卻少了一年,雖然我也不知道水貨商本身維修能力如何,但花一成的錢多一年保固,至少心裡也比較安。有趣的是,通常水貨不提供實機展示,對方很明確表示,水貨是給已經做過功課的人在買的,除非有確定要買才能直接挑選實機。這點在購買之後也得到印證,因為包裝裡面根本沒有中文使用手冊(僅有光碟片),而且這台 F660EXR 還是來自俄羅斯的!除包裝上有俄文外,裡面也附上俄羅斯兩孔電源轉接座,相當有意思。

 DSCF6625DSCF6626 

最後,希望這台嶄新的 F660EXR 能陪伴我的大冒險汽車攝影人生,一路勇往直前下去!

 DSCF6628

<水貨沒有皮套,只好弄了個SONY的來代用,效果不錯,有一天整個上下顛倒反帶都沒掉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