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60 顧名思義是 6 缸的 VOLVO 9 系列,不過 960 的引擎演變也是有一番來歷的。

 

原先 VOLVO 在 80 年代為這款 90 年代旗艦花費很多心血研發出一顆全新的 3.0 直六引擎,代號 B6304 的這顆引擎也是 VOLVO 轎車部門當時最大排氣量的,不過因為 VOLVO 在開發 8 系列這款前驅車浪費掉太多錢,7 系列大改款經費受到嚴重排擠,搞了半天只能在外型做小改,而這具 B6304 引擎因為已經開發完畢,只等正式量產前的最後調教,因此 7 系列「引擎大改,車身小改」的變成 9 系列。

 

然而,B6304 這具引擎量產前的最後調教,仍然卡在經費不足的困擾上,所以這顆引擎沒辦法通過部分先進國家的排污法規,於是日本、美國、英國、義大利、葡萄牙等地的第一批 960 搭載的仍然是舊款 PRV6 2.8 引擎。然而,這具 PRV6 引擎從名稱就知道是 Peugeot、Renault、Volvo 三間廠協力開發的,然而這三間車廠也沒有什麼開發大排氣量引擎的經驗,是以 PRV6 這顆引擎幾乎囊括這三間車廠引擎所有的缺點,評價非常糟糕,所以也就讓搭載 PRV6 引擎的 960 風評與二手行情都很差。臺灣因為當時連什麼一期環保都沒有,只要不是柴油車就可以進口,是以臺灣並沒有 2.8 的 960 出現。而台灣搭載的 3.0 引擎,代號為 B6304S,冠上 S 是因為它是當時 VOLVO 馬力輸出最大的(雖然很快就被 850 Turbo 追過),然而,針對某些特殊市場,VOLVO 原廠還是把 B6304 做了一些調整,另行推出沒有觸媒的 B6304G,可以吃有鉛汽油,基本上大陸、中東、第三世界都是用這具 B6304G 在跑。

 

1994 年底,960 進行小改款,車頭改變幅度最大,視覺上會讓人以為車頭高度縮減,但其實離地高與舊款一樣。960 的小改不止於車外觀,前懸、後懸都有相當大的調整,尤其是旅行車款,後懸換成獨立多連桿,總算不是 7 系列換個標了事(亦即前期 945/965 根本只是 745/765 換顆引擎而已,主要結構都沒變)。而引擎部分,B6304 沒有調整,而追加另一款排氣量略小的 2.5 規格,馬力輸出降為 170 匹,,但同樣是六缸引擎,成為 960 入門車款。

 

照理來說,960 2.5 這種臺灣稅制相當不利的車款不應該引進臺灣,不過當時凱楠很豪氣的第一時間就弄進來,報價 171 萬,也僅比 3.0 款便宜十萬出頭。但 960 2.5 配備與 3.0 天差地遠,天窗、桃木、霧燈、遙控行李箱開關、定速(3.0 至少還能選配)通通都拿掉,光配備價值就不只價差,且鋁圈還小一號。然而,在那個景氣的年代,2.5 960 買的人還是大有人在,而凱楠在 VOLVO 性能秀當中直接拿 2.5 960 做原地燒胎甩尾表演,可能也是讓大家買單的原因。

DSCF6120DSCF4535  

--

街頭獵殺(台北石門):VOLVO S90 Royal

街頭獵殺(臺中中興大學):VOLVO 960 Executive 後期型

街頭獵殺(臺南歸仁六甲):VOLVO S90 Royal

汽車型錄:VOLVO 960 Executive/Limousi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