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從 1998 年開始滲透 Rolls-Royce 汽車部門,先是引擎變速箱供應給半世紀才全面改款的 Rolls-Royce Silver Seraph / Bentley Arnage,待 2001 年接下整個 Rolls-Royce 部門之後,從來沒玩過頂級品牌的 BMW 顯得相當謹慎,Silver Seraph 全新車款回歸以 Rolls-Royce 傳統上最高級的 Phantom 命名,且讓 Rolls-Royce 維持這單一車款長達四年之久,才推出雙門款 Drophead。用意除了開發時程以外,最主要的還是讓整個品牌車系平靜下來。畢竟在 BMW 滲透 Rolls-Royce 之前,Roll-Royce 車系之複雜,簡直讓人眼花撩亂,Silver Spirit、Silver Spur、Silver Dawn、Park Ward 一大堆,每款年產量都只有百位數;BMW 染指 Rolls-Royce 後,轎車整合為 Silver Seraph,雙門款僅有 2001 年推出 Corniche V,同時期追加 Silver Seraph 長軸版 Park Ward,這兩款車在 BMW 接掌經營權後全部都砍掉,也成為近年數量最稀少的兩款 Rolls-Royce。

 

其實,雙門車系的 Rolls-Royce 在整個品牌的歷史上是很罕見的,創立 70 年才出現 Camargue 這個嶄新的級距,外型還找來 Pinifarnia 操刀,但市場反應冷淡,停產 20 年後,BMW 才推出第二款雙門車系的 Rolls-Royce:Drophead。Drophead 大抵保有 Phantom 的調調,某程度與 70 年代 Corniche Drophead 很接近。不過就技術成分而言,Phantom Drophead 要高得多,畢竟 Phantom Drophead 是目前所有量產車中唯一採用前開車門的車,要通過世界各國多如牛毛的安全法規就是件很不簡單的事情,尤其在北美,非傳統後開門的車款很容易被汽車保險公司拒保,遑論是這種昔稱為「Suicide Door」的前開車門,對於這點,Rolls-Royce 費了很多功夫才讓 Phantom Drophead 在北美順利上市。臺灣雖然沒有對於車門開啟方式卡關的規定,但有一條「車門開啟後必須有對後方來車警告之亮片」,當年據傳 LOTUS 340R 就是過不了這關無法領牌,只有單一前開車門的 Drophead 如何通過的,令人好奇。但不管怎樣,這台本地售價最貴的汽車一開上路,眾人驚嘆之餘應該也不會在乎這些小細節了。

Rolls-Royce Phantom Drophead  

--

街頭獵殺:Rolls-Royce Phantom 北京王府井半島酒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