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利 803 是臺灣過往銷售量最高的大型房車,這個記錄到 90 年代才被 CEFIRO 打破,但 CEFIRO 的背景是臺灣汽車普及的年代,與勝利 803 的經濟剛豈非背景完全是兩回事。

 

勝利 803 之所以能有超高人氣原因無他,因為勝利 803 是臺灣僅有的柴油國產大型房車,在此之後得等到 2007 年的福特 MONDEO 才算後有來者,但 MONDEO TDCi 銷量依舊無法與 803 比美。803 販售的那個年代,柴油一公升不到 10 元台幣,乘為許多計程車、野雞車的最佳選擇。畢竟那個時候鐵公路運輸系統都是完全不夠用的爆炸狀況,公路局甚至還突發奇想的直接把野雞遊覽車收編(稱為「代中興號」),結果造成許多重大死傷車禍,亦使老台汽員工跳腳。是以政府不敢貿然將這些野雞小客車收編,還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直到汽車普及後,野雞小客車才逐漸沒落,但在鄉下地方依舊找得到「白牌車」出沒。

 

開過 803 野雞車的老一輩人家都對 803 讚譽有加。除經濟實惠的柴油價格以外,803 採用標準的六人座內艙,隨便都能擠七八人,在那個按人頭算錢的年代,簡直是搖錢樹。而且心臟那顆 SD22 柴油引擎雖然沒有渦輪,排氣量又低,卻能夠在超載的前提下動輒 140、15 的在跑,難怪當時都說一台勝利 803 勤快一點,大概兩年就能回本,之後就是純粹賺的,所以走遍全台各地,通通都有 803 野雞車的身影。

 

803 到底賣得有多好?根據當年非官方統計資料,每年至少都有一萬多輛,顛峰時期甚至有逼近三萬輛的水準,這種數字就算現在的 CAMRY Hybrid 也得汗顏幾分。所以整個 803 生產的年份總結下來,臺灣可能有將近十萬台 803 在路上跑,是以 30 多年過去,本地目前留存的 803 還是有個上百台之譜。唯一可惜的是,勝利 803 柴油車背負政府特許的光環之下,後繼車 806 並沒有再允許生產柴油款,且當時新勝利 806 的售價已經比 803 柴油版高出甚多,這段野雞車歲月也就隨著家用車普及與自然淘汰逐漸沒落。

 

照片這台 803 裡外維持都不錯,尤其外觀用上許多外匯件,鋁圈更是難得一見的勝利 807 2.4GX 款式,雖然年代有點錯置,但整體扮相不失昔日威風

裕隆勝利 803 (41)

裕隆勝利 803 (42)

裕隆勝利 803 (43)

裕隆勝利 803 (44)

裕隆勝利 803 (45)

裕隆勝利 803 (46)  

 --

裕隆勝利803/805 細究

街頭獵殺(嘉義新港):裕隆勝利805

街頭獵殺(屏東東港):裕隆勝利803SD 計程車

車友街拍(高雄):裕隆勝利803 計程車

街頭獵殺(嘉義新港):裕隆勝利803 2200D

街頭獵殺(台中市):裕隆勝利803 2000 Delux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