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肉場愉快的一天行程後,本來想說 S90 一切到位可以如期在三月底交車,沒想到就在隔天,又發現 S90 還有兩個地方不得不處理。

 

首先是 CD。這台 Royal 的音響音質沒話說,但機體部分倒是兩光兩光的。前置單片吸入 CD 只剩下一個功能,退片。不管放什麼正版的盜版的有碼的無碼的,通通就是吐出來。所幸 S90 還有後置六片換片箱。但這組換片箱有挑片情形,而且不巧就在上回去肉場完的晚上,掛了。原因是有一片 CD 卡住退不出來,怎麼拍打都沒用。如此一來,七片 CD播放通通陣亡,總不能讓阿兄這幾年都聽無聊的廣播或者引擎聲浪吧!

 

然而,偏偏 S90 的音響又很 OX

DSCF1833  

注意看,雖然音響本體屬於 2-DIN 的,但四個邊緣都是圓的,也就是說坊間改裝品不能直上,因為大多數 2-DIN 邊緣都是直角的,硬擠進去核桃木就裂給你看,所以除非找到對應改裝框,不然坊間音響不是個好選擇。然而,S90、960 車口數本來就不多,開這種車會改音響的更是少之又少,所以根本找不到對應框,恐怕只能殺肉了。

 

殺肉說是很簡單,但這個年代 VOLVO 的音響都有四位元密碼,而且換片箱都是 ALPINE 代工。如果單純只換換片箱,最好是拿原廠的,ALPINE 以外的可能會死翹翹;若要連主機都更換,對換的那台必須找得到密碼才行。而且不能買之前拿到這台 S90 上面試機,因為我這台音響的密碼並沒有交給我,我根本不知道是幾號。坊間雖然有「國家寶藏」等級的破解團隊,但一次要價不斐,所以看來看去,最好是能夠殺到正常的換片箱;若沒有換片箱,主機就得一起跟著換掉M,這時候的支出肯定很驚人!

 

來到第一間肉場,裡面有一台後期 960,打開一看,挺有創意的。車主已經換成 Panasonic 換片箱,是以主機也一起改,但為了省錢,車主乾脆改兩個 1-DIN 上去。看了一下,移植工程太浩大,還是轉戰第二間。第二間印象中有一台剛進去的後期 960,裡裡外外都很新。跟廠方借了電瓶直接測試,發現換片箱功能正常,而且完全不挑片,只要是 CD 規格的通通都行,就是這個了。這樣 300 塊錢就搞定,運氣真是太好了。

 

搞定換片箱之後,S90 剩下另一個問題:油門線。S90 雖然基礎是 240 後期款式一路演變,但在 90 年代也不得不使用部分環保材質。這台 S90 出廠至今沒換過油門線,外殼已經劣化,雖然不代表裡面鋼索也鏽蝕或斷裂,但安全起見還是一併換掉,尤其 9 系列過往曾有暴衝疑慮,油門線攸關無預警加速關鍵,不能輕忽。

DSCF3894

跟材料行叫油門線也挺有趣的。由於這種東西很少人換,材料行也是向富豪總代理訂購,然後再寄過來保養廠這邊

DSCF3895

法國正廠貨。油門線這種東西沒必要去買副廠的,畢竟攸關安全

 

DSCF3896

油門線就短短一條,換起來卻也是件不小的工程

 

DSCF3897

首先要把舊的線移除,擋火牆就一個小洞,要把擋片、sensor 都拉出來可是不簡單

DSCF3898

最難搞定的就是卡在擋火牆上的那片阻隔橡膠圈,因為實在太難拔最後只好用暴力硬扯

 

 

DSCF3900

在使用暴力之前要從駕駛艙下方把油門線脫開與油門踏板的勾串

 

DSCF3901

施工上得用這種高難度角度,以我這種四個月身孕的人應該是做不來的

 

DSCF3902

拔下來的油門線,外殼已經開始風化

DSCF3903

但裡面的鋼索都很完整,看起來是可以不必更換的

 

DSCF3904

裝的時候就更麻煩,畢竟這是要使用的油門線,不能像剛剛那樣硬幹

 

DSCF3905

搞了半天終於把線以及阻擋橡膠圈都伸過擋火牆

 

 

DSCF3906

裝好以後踩油門測試,一切 OK

DSCF3909

隨手拿了電瓶檢測儀,電瓶還算堪用

 

DSCF3907

S90 最後一項整備工作也告成,可以交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